【自然保育】風力發電不如貓?

分享至

■ 風力發電機成了攪碎機:大約每年有四萬隻鳥被美國風力發電機的渦輪扇葉擊斃,天然資源保護學家擔心瀕臨絕種的猛禽類因而受到生存威脅。但支持風力發電的人說,貓對鳥的損害才大。

800px-Toro_de_osborne
西班牙的一處風能發電機。

  一隻鳥的百分之三代表什麼意思?天鵝翼展的最尖端七公分?鴕鳥的右腳?還是平圴每具風力發電機造成鳥的死亡數目?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風能計畫對環境衝擊報告,是指第三種說法,這是統計三十具渦輪扇葉一年對一隻鳥的殺傷率。

  寫報告的科學家共蒐集了十四項自認可信的研究,很自然地對得到的數字附加了許多警告,他們知道死亡率會因地點不同而大有差異,正如哈姆雷特的名句「一隻麻雀的死生,都是命運預先注定的」,因此即使死的是一隻禿鷹,也不值得去設法避免。

bird
一隻鳥兒死於風力發電之下

  分析的結論是,不論怎麼算,在美國被風力發電扇葉打死的小鳥一年不超過四萬隻,這個數目顯然不能與每年被貓咬死以「億」為單位的小鳥比較,執筆者寫道,渦輪扇葉雖比用棒子揮擊的傷害大些,雖然最近的研究發現鳥屍比預期多,但數目仍然微不足道。連雀死亡的陰影這項研究未能平息愛鳥人士的憂慮,這批人看到風力發電機就有反感,以無碳能源來說,風力發電在環保人士眼中聲名狼藉,大部分的抱怨都是為了鳥類安全及景觀問題。風力發電廠並未拿到全完清白的健康證書,正如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所指出的,大部份的資料都有侷限性,英國實證保育中心主持人普林(Andrew Pullin)也認為證據十分薄弱。

  擁有大量會員且頗具實力的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反對在沿海岸發展大面積風力發電,因為陸上的小規模裝置證實效果有限,這個組織堅決反對在蘇格蘭赫布里底群島中的路易士島設立二百三十四座風力發電機的計畫。

  風力發電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與德國的西班牙也表發布研究指稱,造成鳥類死亡的數目很小。但是西班牙環境保護論者認為數字未說出全部實情,環保顧問卡米尼亞(Alvaro Camiña)曾監視一百四十座風力發電廠中的七十座,他說,二○○四年發表的研究,野外調查卻是在十年前就已完成,而那個時代的渦輪扇葉要小得多。

  卡米尼亞受僱於里奧哈,瓦倫西亞及安達盧西亞三個地方政府,他最近向馬德里環保署遞出一項即將發表的報告指出,重點是猛禽被傷害的數量,舉例來說,自西元二○○○年起,共有八百八十六隻魯氏粗毛禿鷲因而死亡,他表示,了解大型鳥類的死亡很重要,是因為牠們的繁衍較慢,只要有少數死亡就會影響到整體數量。

Changhua Coast Conservation Action@flicker
台灣彰化沿海的大杓鷸和風力發電機

  猛禽類在美國也引起重大爭議,一九八○年代開始運作的加州阿特蒙隘口風力發電機就曾有掃落金鷹的記錄,但是擁有阿特蒙渦輪發電機的 PowerWorks總裁柯埃比(Rick Koebbe)則辯稱,這種說法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我聽說每年有一千隻鳥會撞上華盛頓紀念碑,這是否也應拆除?我們做的是拯救地球的事,甚至也救了鳥類,因為汙染對鳥類的傷害是人類的兩倍。」

  對業界設限,柯埃比當然會反對,他情緒化地表示,「如果你讓美國魚類及野生物保護委員會來管制風力發電,那麼將來就不會有風力發電了。」

?

?

原載於【知識通訊評論月刊五十六期】2007.06.01

延伸閱讀:Common Eco-Myth: Wind Turbines Kill BirdsBirds vs. Environmentalists?Newsweek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自然保育】風力發電不如貓?

  • 2010 年 06 月 18 日 at 16:23:00
    Permalink

    可愛的掠食動物終究還是掠食動物,這可以當作婚姻指南。

    Reply
  • 2010 年 06 月 19 日 at 21:33:06
    Permalink

    好像不管是什麼新的科技發展
    都會有不好的一面呢~
    但評估過後還是要選擇~利益大的一方~
    是吧~!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