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可幫助血管對抗老化

分享至

圖片來源: pixabay

文/陳敦理

人體老化讓動脈失去彈性

動脈硬化是血管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血液中脂肪漸漸堆積在血管內壁讓纖維變厚、喪失彈性而變硬,造成血管內徑狹窄或堵塞,血液難以通過,嚴重時會造成心肌梗塞、中風、腎臟衰竭等疾病、或是下肢缺血需要截肢。動脈硬化發生緩慢,再加上身體不會有感覺,是國人健康的可怕殺手。

目前巳經知道遺傳基因、年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抽煙、缺乏運動等因素會提高動脈硬化的風險。想維持動脈彈性必須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像是運動、控制飲食、戒煙、定期檢查等。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心血管科學研究所與巴特心臟中心 (Barts Heart Centre) 的醫生、科學家好奇運動是否能讓人體隨著年齡增長而變硬的動脈改善、回復,他們決定走出實驗室一探究竟。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像是跑步,其愛好者族群快速成長,世界各地時常舉辦馬拉松比賽,民眾在參加比賽前好幾個月就開始規律訓練十分符合研究需求。

觀察馬拉松新手動脈的彈性變化

研究團隊針對在2016- 2017年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跑者共138位健康民眾進行研究。參與實驗的民眾都沒有嚴重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就醫紀錄,他們每星期跑步時間合計不超過兩小時,年齡從二十一歲到六十九歲,平均是三十七歲,性別比例接近各半,其中男性49%女性51%。如果參與實驗的民眾在健康調查發現有心血管疾病或在接受心血管影像掃描有不正常狀況就會被排除在外。

研究團隊在參與實驗民眾跑馬拉松的六個月之前,還沒有開始訓練時進行生理檢測,然後在他們跑完馬拉松的七到十四天再次進行檢測來瞭解他們身體的變化。最快的檢測時間選在跑完馬拉松的一星期後,是為了避免劇烈運動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干擾檢測結果。檢測項目有主動脈血壓、以及用心血管磁振造影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 測量主動脈可舒張性來評估血管硬度。動脈在人體循環系統中的角色是輸送血液中的氧氣、養分到全身細胞。動脈、靜脈的結構十分相似都有三層,外層是結締組織和彈性纖維讓血管可以擴張、收縮,中間層是平滑肌和彈性纖維,內層是只有一層的內皮細胞,透過其光滑的表面來減少血液流動的阻力。接下來透過參與實驗民眾的年齡、主動脈三層組織的硬度比對資料庫中就醫民眾年齡與主動脈硬度的關係,評估受試民眾的動脈年齡。

跑步讓血管恢復彈性變年輕

研究人員建議所有參與實驗的民眾都按照倫敦馬拉松大會提供的新手訓練計畫來進行跑步訓練,內容是在比賽開始約六個月前,每週跑步三次,跑步距離、時間長度會逐漸增加。當然也有些受試民眾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訓練,研究人員不會出面干預。這些參與實驗的民眾最後完成馬拉松的平成均績女子組是五小時又四十分鐘,男子組是四小時又三十分鐘。把他們的成績和其他完成比賽共兩萬七千名跑者的訓練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完成比賽成績與每週跑九到二十公里的訓練計畫一致。

研究發現這六個月的跑步訓練讓參與實驗民眾的血壓降低,舒張壓平均降低 3 mmHg、收縮壓平均降低 4 mmHg,最多都可以讓血壓降低5%。主動脈硬度隨著跑步訓練降低的情形,以主動脈離心臟較遠處的可擴張性增加最明顯,其容積隨著血壓升高而增加 9 %,相當於主動脈年齡年輕四歲。同樣訓練計畫對不同年齡的民眾產生不同的效果,年紀較大的民眾進行運動訓練改善幅度比較大,而其中跑得比較慢的男性效果最好,主動脈年齡最多年輕八歲。需要注意當初為了避免對參與實驗的民眾產生影響而採取觀察的方式進行研究,另外馬拉松跑步訓練的強度很高會讓跑者睡得更好,也會吃得更健康,這些都可能對運動訓練的效果產生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只要六個月就可以在真實生活運動訓練下讓人體血管對抗老化變得年輕。這些參與實驗的民眾都是第一次跑馬拉松的新手,他們身體健康而年齡懸殊,所接受的跑步訓練強度較低,訓練計畫也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內容。可以預期適量的運動訓練對有高血壓以及動脈彈性較差的民眾效果會更明顯。想要保持心血管的健康,讓血管再次回春,何妨試試穿上步鞋出門跑步,身心都會再次年輕起來。

 

參考資料

1、Anish N.Bhuva, AndrewD’Silva, CamillaTorlasco, et al. Training for a first-time marathon reverses age-related aortic stiffening.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20.

2、蔡維中。小心殺手就在你身邊—淺談可怕的動脈硬化。高醫醫訊。2012。

(Visited 20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