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Nobel系列報導一】細胞老化研究 摘下諾貝爾醫學獎

分享至

她們發現染色體如何受到端粒及端粒酵素的保護…

2009NobelPrizemed

CASE記者亞當王◎整理報導

2009年諾貝爾醫學獎由伊莉莎白‧布雷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卡蘿‧格萊德(Carol W. Greider)與休斯塔克(Jack W. Szostak)三位科學家共同獲得。他們發現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端粒(telomere)如何保護染色體不致使基因鈍化。此外該研究還瞭解端粒以酵素合成的機制和其重要性。

染色體是由去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和蛋白質所纏繞組成的壓縮結構。而端粒位於染色體末端,當細胞分裂時,端粒包含有獨特的DNA序列能保護染色體免於降解。當端粒耗損時,會使得細胞產生老化現象。然而,如果形成端粒的端粒酶(telomorase)濃度高時,端粒的長度得以維持,細胞的老化現象便可以減緩。但是,當端粒酶濃度過高時,將使細胞無止境地複製進而提高引發癌症的機率。所以研究端粒以及端粒酶的作用現象,讓我們以新面向去研究老化、癌症甚至是幹細胞的課題。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20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2009 Nobel系列報導一】細胞老化研究 摘下諾貝爾醫學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