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愛聽的音樂

分享至

撰文|黃貞祥

如果狗狗會聽音樂,牠們會想要聽什麼樣的音樂呢?科學家發現,狗狗對輕搖滾和雷鬼音樂最有感覺。

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生理學家Neil Evans等人發現,就像人有音樂偏好,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是。他們播放了輕搖滾、摩城音樂、流行音樂、雷鬼音樂和古典樂,然後記錄狗狗的心率變異性、皮質醇水平和吠叫或躺下等行為,以測量壓力水平。

在人類的研究中顯示,音樂的放鬆效果與節奏或音樂中的重複主題有關,可能對狗狗來說,輕搖滾和雷鬼音樂那樣的節奏和重複主題剛好討喜。而其他音樂的反應則不一。研究人員早在2015年就發現古典樂能讓狗狗放鬆,聽了古典樂的狗狗相較沒聽音樂的狗狗,壓力水平顯然下降。而新研究顯示,輕搖滾和雷鬼音樂比起古典音樂,更能夠激發牠們的正向行為變化。

他們是在蘇格蘭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進行該研究,觀察狗狗聆聽不同音樂的生理和行為變化。他們在格拉斯哥和愛丁堡的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都已播放音樂給狗狗聽,他們未來希望擴大研究至其他動物。

原學術論文:

Bowman A; Scottish SPCA, Dowell FJ, Evans NP.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genres of music on the stress levels of kennelled dogs’. Physiol Behav. 2017 Mar 15;171:207-215. doi: 10.1016/j.physbeh.2017.01.024. Epub 2017 Jan 14.

參考資料:

  1. Sarah Knapton. Dogs are happier listening to soft rock and reggae, study finds. Telegraph.co.uk.
  2. Karin Brulliard. Music helps dogs chill out, especially if it's reggae or soft rock. Washington Post.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5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