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針鼴到底有多怪?

分享至

Echidna_Tachyglossus_aculeatus_setosus_3
PHOTO: JKMelville, via Wikimedia Commons

編譯|高英哲

針鼴又叫刺食蟻獸,是一種生活在澳洲跟新幾內亞的小型獨居哺乳類動物。牠有像豪豬的刺,鳥一般的喙,跟袋鼠一樣有個腹袋,又會像爬蟲類一樣產卵。這動物看上去已經夠怪了,但是科學家對針鼴的了解愈多,就愈是覺得牠怪得出奇。聽聽以下十大怪點,你會發現這世上真的什麼生物都有。

1.針鼴的刺其實是一種演變過的毛髮。針鼴除了身體下側、臉部跟腿部以外,全身都長滿了兩英吋長的毛刺。

2.針鼴的長壽秘訣在慢活。針鼴的體溫只有攝氏 32 度,是哺乳類中最低的;牠們的體溫調節機制也跟一般哺乳類大不相同,一天當中可以有攝氏 6 到 8 度的變化。因為體溫低的關係,針鼴的新陳代謝也比較慢,因此一般可以活到 45 到 50 歲。

3.雄針鼴的陰莖有四個龜頭。你可能在想這樣子是要怎麼做「那個」,答案是其中兩個龜頭會在上場時「關機」,另外那兩個則會變大,以便進入雌針鼴分岔的生殖道。雄針鼴還會輪流使用牠的四個龜頭。如果你對於針鼴的陰莖長什麼樣子很好奇的話(說實在的誰不好奇啊?),這裡有照片影片可以「參觀」。

4.針鼴會排隊交配。每到交配季節開始,你就會看到這個很搞笑的畫面:十幾隻雄針鼴緊緊地大排長龍,跟在一隻雌針鼴後面等著「辦事」。更扯的是這條長龍可以排上一個多月,雄針鼴有時不耐離隊,有時又會跑回來排隊。等到雌針鼴終於想要交配時,這群雄針鼴就會在她周圍挖出一條壕溝,然後像在玩相撲一樣,爭相把競爭對手推出壕溝外,最後一隻留在場內的,就可以「登堂入室」。

附帶一提,有些雄針鼴倒是不用排隊玩相撲就可以交配——有時候雄針鼴早早從冬眠狀態中醒來時,牠們會嗅出雌針鼴的冬眠處,跑進去直接完事。真是「早起的針鼴有床上」啊~~~

5.針鼴是卵生哺乳類。雌針鼴在受孕後,會在腹袋裡產下一顆軟殼似皮,大小跟硬幣差不多的蛋;十天後小針鼴寶寶就會孵化而出,不過剛出生時體型比一顆雷根糖還要小。

6.針鼴明明是哺乳類,卻沒有乳頭。針鼴既然是哺乳類就會哺乳,不過牠們沒有乳頭,而是用腹袋裡的特殊腺體分泌乳汁,供針鼴寶寶舔食。

7.針鼴是感電動物。針鼴跟刺鴨嘴獸一樣,都有感電系統;不過刺鴨嘴獸的嘴部有 40,000 個感電受器,針鼴的鼻子則只有 400 到 2,000 個感電受器。

8.針鼴沒有牙齒,以舌代牙。針鼴的長鼻末端,是由一個小嘴跟無牙的上下顎構成。由於沒有牙齒,所以牠們得用黏答答的長舌來吃螞蟻、白蟻、蠕蟲跟昆蟲幼蟲,咬斷食物的工作也只能由位於舌頭後方跟嘴部上方的硬肉墊代勞。

9.針鼴的大腦異乎尋常。以體型來看,針鼴的大腦體積相當大,可能是因為新皮質佔了大腦容量將近一半的關係(一般哺乳類大約只佔 30% ,人類卻佔了 80% )。

10.針鼴身上有全世界最大號的跳蚤。針鼴跳蚤 (Bradiopsylla echidnae) 身長 4 公厘,是全世界最大型的跳蚤。

--
研究出處:The Creature Feature: 10 Fun Facts About the Echidna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546 times, 6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