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肝素可能引起更多妊娠併發症

分享至

■一種常用的抗凝血劑似乎無法降低妊娠期間發生血栓或流產的風險。

Wikipedia
Wikipedia

作者|Dina Fine Maron
編譯|
劉賢哲

過去20年來,產生血栓風險較高的孕婦,醫生往往會開一種常見的抗凝血劑,以預防栓塞可能造成的嚴重併發症,其中包括子癇前症、胎盤移位、嬰兒出生體重不足以及流產。針對這種療法所進行的最大規模隨機分派臨床試驗發現,這種抗凝血劑(低分子量肝素)並沒有效果。

栓塞是由血球細胞、血小板以及蛋白質構成,因此使用肝素稀釋血液來降低凝結物凝結的機率,似乎是非常合乎邏輯的作法。這種療法特別容易引起擁有好發栓塞體質的孕婦注意。本研究的第一作者馬克.羅傑(Marc Rodger)是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及渥太華醫院研究院(Ottawa Hospital Research Institute)的血液學家,他說:「從病患的角度來看,併發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因此只要有機會減緩症狀,就很容易吸引孕婦使用。」

此研究指出,好發栓塞體質孕婦的情況以及過去妊娠經驗顯示,即便孕婦接受肝素注射療法,但罹患血栓、流產或死產的機率並未降低。研究人員表示,本研究的發現與先前研究結果顯示,肝素無法預防反覆性流產,以及就算家族有靜脈血栓栓塞病史,也不一定要在妊娠期接受肝素注射治療。此外,外界普遍相信這種沒有療效的療法,讓研究人員誤以為不需要再尋找其他可能的治療方案。

此研究隨機將292位孕婦分配至接受與不接受肝素治療兩個團體,並比較其妊娠結果。接受肝素注射的孕婦在妊娠20週或更早前開始每天自行注射,到第37週為止。

波士頓布里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母胎醫學專家凱薩琳.依卡納米(Katherine Economy)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說服了她,讓她相信「應該不要過度著重部分顯示抗凝血劑可能有助於預防子癲前症的數據。」但她仍提出警示,如果到了妊娠第20週才開始注射肝素,那麼這種療法可能不適用於瞭解低分子量肝素能否預防子癲前症,因為胎盤發育專家往往建議最早在第八週就可以開始注射。

紐約市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產科主任凱斯.艾德曼(Keith Eddleman)表示,這些新發現確認了先前研究的結果,但他也警告結果可能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而且肝素仍可能對部分極易產生栓塞的孕婦有顯著的效果。

進一步分析個別症狀,可能有助於瞭解光使用肝素還是要搭配其他藥物使用,才能預防一或多種妊娠併發症。但羅傑表示,因為很難找到願意參加研究的孕婦,因此短期內要找出確切的使用肝素方式可能相當困難。他表示:「許多患者與醫生都沒仔細思考就使用肝素療法。但根據我們的實驗結果以及回顧其他文獻,我想我們應該要停用這種藥物,並尋找其他的療法。」
--
研究出處:Heparin Does Not Reduce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and May Create Some
譯者:劉賢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31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