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演化】沒人捕食,膽子就大

分享至

■研究發現生物「沒人捕食,膽子就大」的原因可能是島嶼上掠食者較少的關係。

作者| Ed Yong
編譯|高英哲

D078747C-89FD-487D-B7390A91F9359DD9_article
圖片來源|Blinking Idiot/Flickr

當年達爾文造訪加拉巴哥群島 (Galapagos Islands) 時,他注意到當地許多動物並不怕人,「在這裡帶上一把槍,幾乎是多此一舉。」他可以用帽子拍打飛鳥,拉扯美洲鬣蜥的尾巴,甚至悠哉地坐在巨大烏龜背上。他因此認為動物若生活在地處偏遠,沒什麼掠食者的島嶼上,性情就會變得比較溫馴。

這套論點如今真的得到印證了——至少在蜥蜴身上似乎是這樣沒錯。印第安納與普渡聯合大學的威廉.庫伯二世 (William Cooper Jr) ,研究了世界各地66種蜥蜴,發現島生蜥蜴確實比大陸蜥蜴來得溫馴。先前雖然有些研究指出某些物種也有這種現象,但沒有人做過跨物種的大規模研究,這次的蜥蜴研究可說是首開先河。

庫伯的研究團隊把研究員要靠近蜥蜴多近,蜥蜴才會開始拔腿逃跑的距離記錄下來,做為牠們溫馴度的基準。他們的研究方法算是比較保守,只要實驗結果有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比方說蜥蜴可能已經習慣人類活動、做試驗的研究員對待蜥蜴有點粗手粗腳,甚至走向牠們的步伐速度忽快忽慢,這些情況所做的實驗全都剔除不用,結果證實達爾文所言不虛。

除此之外,庫伯等人還發現距離大陸愈遠的島嶼,你就能夠跟蜥蜴靠得更近;然而島上若有野生貓之類的捕獵者,蜥蜴就會逃跑得比較快。島上生態對於蜥蜴的逃跑行為,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相形之下演化的影響根本算不上什麼;即使是在演化關係上非常接近的物種,只要生活的環境不同,逃跑行為也會大相逕庭。

庫伯認為島生蜥蜴膽子比較大,是因為島上捕食牠們的天敵比較少;你若神經兮兮的一有風吹草動就落跑,往往就是把寶貴的生存資源拱手讓人,時日一久,天擇自然會把這些過度膽小的物種淘汰掉。庫伯還想進一步研究驗證這個說法,不過由於捕食蜥蜴物種的相關資料蒐集不易,目前要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仍有些困難。

 

--

研究出處:"Island Lizards Are Tamer Than Mainland Counterparts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49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