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性慾嗎?運動或許是最好的春藥

分享至

【CASE 報科學】新系列、全展開!

人類生活中「性」一直都在,卻也一直被掩蓋。你知道嗎?「性」的影響力遠比你想的還要大,它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身心靈,甚至是自我價值。然而,目前社會仍普遍避免討論相關議題。我們希望透過性教育的系列文章,分享性科學研究內容與發展,提供公開且透明的管道,讓大家獲得正確的性相關知識。當我們的性知識越豐富,除了更瞭解自我,也增加保護自己的能力,並期望未來大家可以更正向地看待性的議題。

 

本系列文章為表示性教育之目的,部分性相關科學文獻圖片可能具男女性器官,因此,本系列文章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並依網站分級規定處理每篇文章的裸露(SB)狀態分級,依序為無防護機制警示機制阻攔機制嚴格年齡防護機制等,皆會在每篇文章前告知讀者該篇文章之分級程度(本文內容具正面價值且正面價值與呈現內容符合比例),請詳細、安心地閱讀相關資訊,並配合下方說明閱覽。

 

提醒您,本篇文章隸屬為 無防護機制,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具正向意義且無任何限制級內容,各年齡層皆可閱讀本篇文章。

 


 

科學研究顯示,適度的運動能夠刺激女性的荷爾蒙系統,增加血流量和活化交感神經系統,進而改善性慾和性功能,並增加性喚起的能力。此外,運動還能改善身心狀態、減輕壓力和焦慮,提高自尊心,這些效果都對女性的性慾有正面的影響。相較於治療性慾低下的藥物,運動是一種自然且有效的方法,能更讓女性重燃性慾,並獲得身心靈各方面全面地改善。

撰文|茉莉小學堂

審定|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導致女性性慾低下的成因複雜,除了生理方面的影響,例如更年期、哺乳期等,性喚起能力也會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包括:心理狀態、和伴侶的感情狀態、對性行為的態度或信念、負面的性史等。

 

1998年,由輝瑞藥廠製造的威而鋼 (Viagra) 藥物問世,不僅解救了無數的婚姻,也幫助了許多男性重振雄風,恢復自尊心。同樣地,藥物研發人員們也致力於發明改善女性性慾低下的藥物,目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共核准了2種藥物,分別是2015年的的氟班色林 (Addyi),和2019年的布雷默浪肽 (Vyleesi) 。

 

市售的改善女性性慾低下藥物有什麼缺點?

氟班色林為口服藥物,使用此種藥物進行治療的女性,症狀獲得改善的比例約在30~55%左右,不過此種藥物使用的缺點為需要每日服用,且無法立即見效,最長甚至要服用到8週才能看到效果,而且服用後常會有頭暈、嗜睡、疲勞、低血壓等的副作用。而另一種治療性慾低下的藥物——布雷默浪肽 (Vyleesi) 必須在進行性行為前至少45分鐘以皮下注射的方式用藥。

 

天然的尚好,除了藥物治療外,也試試看運動吧!

自二十世紀以來,科學家發現專業的女性運動員有時會遇到「運動性閉經」的症狀,後經研究證明,此症狀與她們需要長期進行高強度運動的工作性質有關,人們也就進而得知運動似乎能夠刺激女性的荷爾蒙。不過,可別拿「運動性閉經」來當作不運動的藉口。現今多數人的工作型態是以辦公室生活為主,長期缺乏運動,當然也較少會遇到這種特殊情況。而且運動的好處遠大於壞處,不僅能夠預防和治療身體的疾病,還能改善壓力、憂鬱和焦慮與心血管疾病等,使身心靈皆獲得全面的改善。當自己的身心狀況越良好、身體心像越滿意,性慾也會隨之而來。

在過去20年中,已經有不少文獻提供了充足的證據,證明適度的運動能夠改善女性的性問題,並提升性慾和增加性喚起的能力。儘管治療女性性慾低下的藥物已有兩款問世,但運動是一種既自然又不用花錢的女性重燃性慾方法,何樂而不為呢?

這邊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女性的性喚起生理機制。

◆血流變化增加性喚起的能力

辦公室生活坐太久了嗎?該起來動一動囉!

當女性受到性刺激時,性喚起機制會使生殖器和非生殖器的身體部位產生變化。生殖器區域,流向陰蒂海綿體和陰唇動脈的血流量增加;非生殖器區域,如乳頭、皮膚,會出現乳頭變硬、皮膚開始冒汗、心跳加快等變化。當陰道壁的平滑肌鬆弛時,會使得陰道延長和擴張、骨盆腔增加血流量、生殖器充血,造成陰道壁毛細血管內的壓力增加,並且誘發潤滑的血漿穿過陰道上皮到達陰道表面,形成液滴覆蓋陰道壁。而此時的皮膚和乳房也會獲得充足的血液供應。

◆交感神經系統活化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SNS) 增加性喚起的能力

交感神經系統與性喚起能力的關聯,可以從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來應證。所有抗憂鬱藥物的常見副作用都與性功能有關,如性高潮時間延遲、性喚起障礙等,市售的憂鬱症藥物大約有85%是屬於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 (serotonin and noradrenaline reuptake inhibitors, SNRI) 或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而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SSRI的功能包含抑制交感神經系統活動,由此我們就可以推斷,交感神經系統與性喚起機制息息相關。

Lorenz和Meston在2012年曾進行一項相關研究,受試者為50名女性,他們請這些受試者在服用SNRI或SSRI藥物之後,以最大心率的80%在跑步機上跑步。本次實驗的受試者們共被區分為3組:無運動組(控制組)、跑步20分鐘後休息5分鐘組、跑步20分鐘後休息15分鐘組。

待休息後,Lorenz和Meston再請受試者們觀看色情影片,並使用陰道光電體積描記器記錄下生殖器性喚起的程度,也使用問卷測量心理性喚起程度。實驗結果顯示:在無運動組中,服用SSRIs的女性的生殖器反應明顯低於服用SNRIs的女性;但在性刺激前進行跑步鍛煉的兩組,則生殖器性喚起反映皆明顯增加。後續研究還發現,如果是性功能障礙更嚴重的女性,在運動後性喚起的幅度會更大。

此實驗就更加證明了性喚起機制與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有關。

運動對女性生殖器性喚起的影響|來源:Lorenz, T.A. and C.M. Meston, Acute exercise improves physical sexual arousal in women taking antidepressants. 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 2012. 43(3): p. 352-361.

◆運動刺激體內激素,性慾UP UP

適度運動被證實能夠刺激多種與女性性慾有關的荷爾蒙在體內釋放,幫助增加性慾、改善性功能,包括:

  1. 催產素 (oxytocin):促進性行為的接受和結合。
  2. 催乳素 (prolactin):引起性滿足和性高潮後緩解。
  3. 雌激素 (estrogens):雌激素增強性慾、性喚起、感覺閾值和生殖動脈血流。
  4. 睪固酮 (Testosterone):通常與性慾增加有關,有助於啟動性活動。

 

看到這裡,妳是否感受到了運動的種種好處,並且瞭解它能夠喚起你的生命活力呢?不論是騎腳踏車、跑步還是做瑜珈,只要讓身體活動起來,性慾就能再次回歸你的身體!

 


參考文獻

  1. Meston, C.M. and A.M. Stanton, Understanding sexual arousal and subjective–genital arousal desynchrony in women. Nature Reviews Urology, 2019. 16(2): p. 107-120.
  2. Clayton, A.H., L. Brown, and N.N. Kim, Evaluation of safety for flibanserin. Expert Opinion on Drug Safety, 2020. 19(1): p. 1-8.
  3. Simon, J., A. Clayton, and N. Kim, Clinically meaningful benefit in women with hypoactive sexual desire disorder treated with flibanserin. Sex Med. 2022; 10 (1): 100476. 2021.
  4. Genazzani, A.D., et al., Exercise and Stress-Related Amenorrhea, in Amenorrhea: Volume 10: Frontiers in Gynecological Endocrinology. 2023, Springer. p. 67-76.
  5. Peluso, M.A.M. and L.H.S.G. De Andrade,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ntal health: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exercise and mood. Clinics, 2005. 60(1): p. 61-70.
  6. Stanton, A.M., A.B. Handy, and C.M. Meston, The effects of exercise on sexual function in women. Sexual medicine reviews, 2018. 6(4): p. 548-557.
  7. Berman, J.R., Physiology of female sexual function and dysfun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otence Research, 2005. 17(1): p. S44-S51.
  8. Levin, R.J., The mechanisms of human female sexual arousal. Annual review of sex research, 1992. 3(1): p. 1-48.
  9. Shores, M.M., et al., Short-term sertraline treatment suppresses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activity in healthy human subjects.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01. 26(4): p. 433-439.
  10. Werneke, U., S. Northey, and D. Bhugra, Antidepressants and sexual dysfunction.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2006. 114(6): p. 384-397.
  11. Lorenz, T.A. and C.M. Meston, Acute exercise improves physical sexual arousal in women taking antidepressants. 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 2012. 43(3): p. 352-361.
  12. Hilz, M.J. and R. Wang, Chapter 43 - Physiology and pathophysiology of female sexual function, in Primer on the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Fourth Edition), I. Biaggioni, et al., Editors. 2023, Academic Press. p. 247-252
(Visited 871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