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 《初戀和最後的故事》

分享至

以上內容轉載自奧立佛·薩克斯,《初戀和最後的故事》,三民書局出版


影響一整個世代的腦科學啟蒙作家

撰文|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謝伯讓 副教授

一九九五年前後,天下文化出版了兩本奧立佛.薩克斯的著作:《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與《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這兩本書開啟了許多人對於大腦與神經科學的好奇和興趣,而當年剛念大一的我,也是其中之一。

在接下來的數年間,我因為受到薩克斯著作的影響,走上了腦與心靈的研究之路。十年過後,在美國達特茅斯學院攻讀心理與腦科學學位的期間,我終於親眼見到了這位當年影響了一整個世代年輕人的腦科學啟蒙作家。

二〇〇五年,薩克斯受邀擔任達特茅斯學院的蒙哥馬利學者(the Montgomery Fellows),在校園北邊的歐坎湖畔住上了一整個秋天。當時他的演講以及和學生們的會後交談,我至今仍印象深刻。他在演說中談到了大腦、學習以及創造力,並舉出各種生物(包括本書中也有提及的,他最愛的頭足類動物)和人類的認知與神經差異。他的演講方式和寫作風格十分類似,只要拉張椅子坐下之後,他就能侃侃而談一整個下午,在精彩的故事中夾雜著自己獨到的見解,讓聽眾們如癡如醉地進入心流般的忘神聆聽狀態。

薩克斯私底下的個性,則是令人訝異的沈默與害羞。我自認為在社交上已經頗為內向,但在和薩克斯交談時,我反倒成了比較外向的那一方。他告訴我和其他學生們,他的內向或許是因為自己患有「臉孔失認症」,這是一種無法辨別他人臉孔的知覺缺陷,當年他在《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書中,也曾經描述過這樣的病人。

令人遺憾地,薩克斯離開達特茅斯學院後的隔年,也就是二〇〇六年,就因為眼葡萄膜黑色素瘤的治療而失去了立體視覺,後來右眼的視力也完全消失,他也將這段經歷記錄在他二〇一〇年出版的《看得見的盲人》中。隨後,他的健康便每況愈下,最終於二〇一五年辭世,享年八十二歲。

所幸的是,薩克斯的許多手稿在他過世後仍陸續集結出版,《初戀和最後的故事》也因此得以問世。在閱讀薩克斯的這本「新作」時,我的情緒與記憶宛如又回到初次見到他的歐坎湖畔。一如他過往的諸多精彩著作,我在書中再次看到薩克斯流暢的文字、生動的故事、踏實的態度,以及犀利的洞見。書中除了有他孩童與求學時的心路歷程,也有一直深受過往讀者喜愛的各種真實神經學案例。無論你是想初次閱讀薩克斯,或是想要回味「新的」薩克斯,這本書都將帶領你進入神祕的腦神經科學世界,體會生命與人類心智的無限可能。 

 


更多書本資訊請點此圖

 


📖 編輯的話

奧立佛·薩克斯是世界知名的醫師、腦科學家、作家,由他撰寫的《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版權已在多國售出。他最偉大的貢獻,就是將腦科學領域的專業知識,透過文字與案例分享,轉換為一般民眾能夠理解,也願意讀下去的科普知識。薩克斯醫師這一生出版了14本著作,這份對於知識分享的熱情,還有促使大眾對於身心失常症狀認識的使命感,直到現在依然鼓舞著許許多多腦科學家、心理學家等。

這本書為薩克斯醫師去世之後,其親朋好友整理出他未曾發表的文章集結編纂而成,是這位當代偉大的腦科學作家的最後一本遺作。本書從薩克斯醫師如何「初戀」腦科學起頭,中間部分則分享了他擔任神經科醫師時所遇到的案例,還有這些案例背後的故事與神經科學原理,最後則收尾在「生命未完待續」一節,不僅寫下了他對科學界諸多新發現的好奇與熱情,也留下了給予21世紀人們最溫暖的叮嚀。

看完整本書,如同陪伴著薩克斯醫師在人生最後階段一同回望這一生所走過的歲月,與這趟旅途中所見到的風景。他這一生始終保持著對於這個社會的熱情與使命感,即使即將走入黑暗,他依然透過文字將點點溫暖的光芒留了下來。歲歲年年,依如初戀。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