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臉紅心跳—瞭解你的身體與敏感帶

分享至

【CASE 報科學】新系列、全展開!

人類生活中「性」一直都在,卻也一直被掩蓋。你知道嗎?「性」的影響力遠比你想的還要大,它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身心靈,甚至是自我價值。然而,目前社會仍普遍避免討論相關議題。我們希望透過性教育的系列文章,分享性科學研究內容與發展,提供公開且透明的管道,讓大家獲得正確的性相關知識。當我們的性知識越豐富,除了更瞭解自我,也增加保護自己的能力,並期望未來大家可以更正向地看待性的議題。

 

本系列文章為表示性教育之目的,部分性相關科學文獻圖片可能具男女性器官,因此,本系列文章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並依網站分級規定處理每篇文章的裸露(SB)狀態分級,依序為無防護機制警示機制阻攔機制嚴格年齡防護機制等,皆會在每篇文章前告知讀者該篇文章之分級程度(本文內容具正面價值且正面價值與呈現內容符合比例),請詳細、安心地閱讀相關資訊,並配合下方說明閱覽。

 

提醒您,本篇文章隸屬為 警示機制,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包含四張重制之人類裸身科學示意圖,具正向意義且無任何限制級內容,各年齡層皆可閱讀本篇文章。

 


 

 

談到性行為的前戲,總會聽到「敏感帶」三個字。如此神秘又害羞的區域和性喚起、性高潮有著極大的關聯。當我們越瞭解敏感帶就越能增進與伴侶的親密感,然而敏感帶範圍之廣、個體差異之大,無法單憑個人的經驗談就能概括多數人的敏感帶,因此就讓我們透過科學好好瞭解敏感帶吧!

撰文|茉莉小學堂

審定|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什麼是敏感帶?

敏感帶(erogenous zone)為人體較為敏感的區域,範圍不侷限於生殖器官,也遍布全身,這些區域約佔我們身體表面的26%(Nummenmaa, Suvilehto, Glerean, Santtila, & Hietanen ., 2016)。每當給予敏感帶刺激時,例如:舌頭舔、嘴巴輕咬、手指觸摸等,身體會產生與性有關的興奮和愉悅感受,這些反射性的感覺我們稱之為「性喚起」。

前戲在性行為中是很重要的開端,敏感帶就是打開性行為的那把鑰匙,能夠引發性喚起並促使我們產生生理反應(陰莖勃起、陰道分泌巴氏腺液),就能利於我們進行性行為(陰莖-陰道抽插)。

 

為什麼瞭解敏感帶這麼重要?

越瞭解自己的敏感帶及伴侶的身體,便能增進彼此的親密感及性愉悅,前戲的方式和時間是達到性高潮及性滿意的關鍵之一,日本一份調查顯示約20.7%的女性由於丈夫忽略前戲,給予的前戲時間太短而未能使其達到性高潮(Younis et al.,2016)。人體中的高潮,是生理及情感不斷地疊加上去才可以達到,因此,正確並充分熟知敏感帶的部位,及瞭解如何運用這些區域,就能夠提升性滿意甚至達到性高潮。

熟知敏感帶的位置+刺激敏感帶好的方式+適當的時間=好的前戲

 

敏感帶有哪些?

Younis等人(2016)調查埃及的已婚婦女150位,30-39歲年齡層為多數,調查部位前5名分別為乳房、嘴唇、頸部、⽿朵和臀部。

另一篇為Turnbull等人(2014)調查約800位英國及南非的男女(304名男性及489名女性),大多數參與者為白人平均年齡為24.7歲,他們將身體分為41個部位,以0-10分給予身體敏感部位評分,分數越高敏感度越強,這篇樣本數較為充足,而且同時也調查男女。男女敏感帶的部位前15名如下表:

性別
部位排名 1.陰蒂

2.陰道

3.嘴巴/嘴唇

4.後頸部

5.胸部

6.乳頭

7.大腿內側

8.耳朵

9.下背

10.陰毛際線

11.下臀部

12.頭和頭髮

13.腹部

14.上臀部

15.身體側邊

1.陰莖

2.嘴巴/嘴唇

3.陰囊

4.大腿內側

5.後頸部

6.乳頭

7.會陰部

8.陰毛際線

(pubic hair line)

9.耳朵

10.胸膛 (胸部)

11.下臀部

12.頭和頭髮

13.腹部

14.下背部

15.手

 

人體敏感帶地圖

第一篇Nummenmaa等人(2016)調查了704位芬蘭的參與者,男性176位(平均28歲);女性528位(平均25歲),顏色越淺代表敏感帶位置越為顯著。這篇研究在探索敏感帶時,也找到了幾個有趣的點:

(1)當自己被伴侶觸摸時,全身都能夠觸發性喚起。
(2)敏感帶會由核心區域(生殖器)往外延伸到身體任一處。
(3)女性敏感帶感受較男性強烈。

 

第二篇由Maister等人(2020)調查了613位英國參與者,女性407位(平均29歲);男性206位(平均34歲)將身體劃分41個區域,針對性喚起的程度進行評分提出兩個結論:

(1)參與者對生殖器官以及其他與性互動較多的區域(例如:嘴巴和乳頭等)給予很高的評分;但膝蓋、手肘和下巴等區域評分較低。

(2)女性比男性更喜歡前戲,因此在性快感(sensuality)上,女性更關注伴侶;然而在性行為(sexuality)1上,男性更關注伴侶。

 

該怎麼刺激敏感帶?

「事實上,性被稱為最高形式的觸摸。從最深刻的意義上說,觸摸是性的真正語言。(Sex, indeed, has been called the highest form of touch.In the profoundest sense, touch is the true language of sex.)—Ashley Montagu」
 
觸摸敏感帶是最常見的刺激方式,也是引發性喚起的有力手段。刺激的方式非常多元,除了觸摸也可以使用牙齒輕咬、嘴巴吹氣、手指揉捏、玩具震動等,不同的刺激方式也會帶來不同的感受。
最佳的刺激方式因人而異,但是根據研究統計,嘴唇的最佳刺激⽅法同樣是使用嘴巴,⽽乳房和乳頭、頸部的最佳⽅法是使用⼿及嘴巴刺激。此外,Cordeau等人(2014)的研究顯示頸部、前臂和陰道邊緣輕觸會最敏感;而陰蒂和乳頭對玩具產生的震動最敏感。
 

註解(1)性行為(sexuality),單純性行為的過程;而性快感(sensuality)指的不只是性行為的動作,還必須要滿足對視覺、聲音、味道、氣味甚至是心靈的感受,能感受到與伴侶之間的愛。

 

參考文獻:

  1. Cordeau, D., Bélanger, M., Beaulieu‐Prévost, D., & Courtois, F. 2014. The assessment of sensory detection thresholds on the perineum and breast compared with control body sites. 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117, 1741-1748.
  2. Younis I, El-Esawy F, Abdel-Mohsen R. Is female orgasm an earth-moving experience: an Egyptian experience. Hum Androl 2015; 5:37–44.
  3.  Turnbull, O. H., Lovett, V. E., Chaldecott, J., & Lucas, M. D. 2014. Reports of intimate touch: Erogenous zones and somatosensory cortical organization. Cortex53, 146-154.
  4. Nummenmaa, L., Suvilehto, J. T., Glerean, E., Santtila, P., & Hietanen, J. K. 2016. Topography of human erogenous zones.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455, 1207-1216.
  5. Maister, L., Fotopoulou, A., Turnbull, O., & Tsakiris, M. 2020. The erogenous mirror: intersubjective and multisensory maps of sexual arousal in men and women.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498, 2919-2933.

 

(Visited 1,619 times, 7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