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皮革是真環保,還是時尚騙局?(上)

分享至

夏天到了,住在素有「水果王國」之稱的台灣,許多人都喜歡吃冰消暑,尤其是香甜可口的芒果雪花冰,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是你知道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群人正在用芒果製作「皮革」嗎?當然,此時的你心裡可能正在呐喊「不要玩食物!」但先等等,讓我們來看看,芒果究竟是如何滲透到時尚界的吧!

撰文|艾比斯

來源:Motion Elements

 

● 食物玩出新高度!

創立荷蘭品牌 FruitLeather Rotterdam 的德布恩(Hugo De Boon)和麥可克(Koen Meerkerk)在開始「玩食物」之前,其實正在擔心食物過剩的問題。當時德布恩和麥可克只是兩個初出茅廬的設計師,他們在校園中看見學生每天產出驚人的食物垃圾量,開始思考如何從設計師的角度出發,解決這個問題,這造就了 FruitLeather Rotterdam 的前身——威廉·德·庫寧學院(Willem de Kooning Academy)的專題項目 FruitLeather。[1]

事實上,「玩食物」在設計界已經不是新鮮事了,蘋果跟鳳梨早就被設計師們玩弄於股掌之間。早在2008年,帕思(Hannes Parth)所創立的品牌 Frumat 就致力於用蘋果核與蘋果皮來製作植物皮革[2],而伊賀莎博士(Dr. Carmen Hijosa)則是帶著她的鳳梨皮革 Piñatex 走遍世界,不僅創立了品牌 Ananas Anam,還為扶持菲律賓的鳳梨產業貢獻了一份力。[3]

然而,不同的水果在製成皮革的過程中,所需要的加工各有不同。有的使用了高汙染的有機溶劑,有的則是需要穩定劑來維持耐用性,所以許多試圖研發「環保皮革」、「純素皮革(Vegan Leather)」的品牌,都在不斷尋找更合適的植物性原料和製作方法。而一個新的機會正好就被德布恩和麥可克捕捉到了。

 

●   芒果做成的純素皮革

荷蘭作爲歐洲芒果的貿易轉運站,每年芒果的進口量位居全球第三,其中80%會再出口至歐洲各國。但是在存放和運輸的過程中,不免會出現腐爛或變形的狀況,使得一些庫存滯銷。德布恩和麥可克注意到許多農產品的進口商沒有妥善處理這些庫存,便靈機一動,選擇了芒果作爲原料、進一步研發純素皮革。[1]

FruitLeather 每週以極低的成本蒐集大約1500個「NG芒果」,利用機器將芒果去籽,剩下的果皮與果肉一同壓碎成漿,加入特殊添加劑使芒果的纖維硬化。淺色的芒果漿在金屬烤盤上刮平、烘乾,再塗上樹脂固化,一張芒果皮革就完成了。未來隨著產能提高,這將成爲一個雙贏的局面:FruitLeather可以用極低的成本取得皮革原料,芒果進口商則能省下處理食物垃圾的高額費用。[1]

純素皮革相較於動物皮革更加人道、也更加環保。動物皮革從飼養動物本身開始,就已經成為了能源和資源的無底洞,例如水、土地和飼料。其次,動物皮革在加工時加入了各種化學物質,通常包括甲醛、煤焦油衍生物以及各種染料,這些化學物質一旦處理不妥當,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更會給勞工和消費者帶來健康的威脅。[1, 4]

而在時尚界佔有一席之地的人造皮革在環保方面也表現得差強人意,原因同樣是生產過程中所添加的溶劑、可塑劑和穩定劑,這些添加物大多屬於高汙染、無法焚燒或含有重金屬的物質。因此,如何推出低汙染的製程來取代傳統製程,一直是人造皮革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5, 6]

在這個基礎上,以消耗「廢棄物」和「過剩資源」為目標的「純素皮革」以黑馬之姿開始嶄露頭角。

來源:Motion Elements

 

●   如何定義「純素皮革」?

從研發純素皮革的動機來看,消費者對純素皮革的基本期待就是對動物友善(animal-friendly),因此主流定義認爲,「純素皮革」除了皮革的製造材料之外,在製作過程中,也必須100%不含動物成分,更不能有動物參與測試、研發。[4]

到目前爲止,成功製作出皮革的植物性原料,光是「水果類」的就有香蕉莖、蘋果皮、鳳梨葉、橘子皮,其他還有蘑菇、茶葉以及仙人掌皮。[4] 不得不説,大部分都還是常見的可食用植物,只能說「玩食物」這個特點或許是刻在人類基因裡的吧!

可惜的是,有部分的純素皮革在製造過程中,還需要相對有污染性的添加劑,才能夠模仿出動物皮革的特性,例如芒果皮革所使用的「樹脂」,就含有聚氨酯(PU)和聚氯乙烯(PVC)這些來自化石燃料的成分。[6] 因此,雖然大眾經常認爲「純素主義(veganism)」與「環保」有關,但「純素皮革」卻未必是環保皮革的正確解答。究竟背後還隱藏著什麽迷思呢?且看下集揭曉⋯⋯

 

參考資料:

  1. Sataksig. (2022). Mango! It’s Mango! Yes, The Leather Is Made of Mango!. https://earthbuddies.net/mango-leather/.
  2. TechnoFashionWorld. (2019). Frumat, the Leather Alternative Made from Apples.http://www.technofashionworld.com/frumat-the-leather-alternative-made-from-apples/.
  3. Ananas Anam. (2017). About Us. https://www.ananas-anam.com/about-us/.
  4. Ling Lai. (2020). 【甚麼是純素皮革】Vegan Leather VS Faux Leather哪種較環保?5個純素皮革品牌推介. https://www.cosmopolitan.com.hk/fashion/What-IS-Vegan-Leather-And-Vegan-Leather-Fashion-Brands-And-Handbag-Recommend?utm_source=line&utm_medium=partnership.
  5. ffr. (2021). 穿著人造皮革才是環保時尚人?從電影《時尚惡女:庫伊拉》看人造皮革對環境的危害.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24121.
  6. 高鼎. (2020). 憂心地球生態-環保法規為合成革產業帶來的「危機」與「轉機」. https://www.coating.com.tw/tw/news/detail/193.html.
(Visited 1,23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