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星座故事——雙子座

分享至

雙子座在西方神話故事中的形象是一對同母異父的兄弟,然而這對同母異父的兄弟竟然在同一天出生,這個奇怪的組合照慣例又是宙斯搞的風花雪月。而在中國古代天文中,雙子座主要在井宿的星官構成,其中有蓋在銀河上方的井,也有戍守銀河交通要道的軍隊。每年12月13、14日左右,是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每小時可以看到有100多顆!

撰文|許世穎

 

●  西洋天文典故:同母異父的兄弟

雙子座最亮的兩顆星分別叫做「波路克斯(英:Pollux)」和「卡斯托(英:Castor)」,都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之前在《秋季星空(上):一段超展開與神邏輯的冒險故事》中提過,宙斯化身成黃金雨,讓達娜厄懷孕生下了後來的帕修斯(Perseus),成為了英仙座。而雙子座的神話故事照慣例又跟宙斯到處留情有關,同樣也有著各種不同的版本。

其中一個版本說:斯巴達國王和王后「麗達(Leda)」生了一對龍鳳雙胞胎,然而萬神之王宙斯(Zeus)在麗達懷孕的那天,曾化身成天鵝引誘麗達(圖1),竟讓麗達同時也懷上了宙斯自己的孩子。因此在生下龍鳳胎的同時,麗達還生下了一顆蛋!從這顆蛋中竟「生」出了另外一對龍鳳胎!因此這個夜晚,麗達生出了兩對同母異父的龍鳳胎,一共四個兄弟姊妹![2][3]

 

圖1、米開朗基羅的作品《麗達與天鵝(Leda and the Swan)》,原畫已失傳,此為仿作|來源:參考文獻 [4]

 

這兩對龍鳳胎中的男孩分別就是「卡斯托」和「波路克斯」。弟弟卡斯托是與人類所生,而哥哥波路克斯是與神所生,因此波路克斯具有神力,擁有永恆的生命。這對兄弟感情很好,一起在許多希臘神話的冒險篇章中出現,如著名的「卡利敦狩獵」(一群希臘神話英雄圍攻一隻比公牛還大的野豬)和「阿爾戈之航」(一群希臘神話英雄一起搭船去找金羊毛,幫助凡人夥伴奪回王位),甚至還一起攻進別人的城池,救出被雅典國王劫持的妹妹!順帶一提,救出來這位是跟卡斯托一起生出來的雙胞胎妹妹「海倫」,被說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後來引發了著名的「金蘋果事件」,以及之後的特洛斯戰爭......。

後來,這對兄弟後來與其他人起了紛爭,沒有神力的卡斯托不幸被殺死。留下來的波克路斯希望父親宙斯能夠幫忙復活弟弟,但卡斯托是凡人之軀,沒有辦法就這樣復活。宙斯於是給了波路克斯兩個選擇:一個是繼續維持神的身份,繼續待在眾神的居住地奧林帕斯山;另一個是將他一半的神力分給弟弟,兩人輪流在奧林帕斯山與冥界居住。波路克斯選擇了後者,感動了宙斯。因此宙斯就將兩人變成星星,放到天上去......。

以這兩顆星星作為頭部,搭配鄰近的星星,在天上彷彿就是一對兄弟並肩站在一起(圖2),也就是現在說的雙子座「Gemini」,是拉丁文中「雙胞胎」的意思。

圖2、雙子座周圍的星空,下方黑色帶狀區域為銀河|來源:Eddie Yip [1]

 

在後世一些版本中,這對兄弟的父親都是宙斯,並且都是從金蛋中生出來,合稱為「狄奧斯庫洛伊(Dioscuri)」,意思是「宙斯的兒子」。但這個說法並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弟弟卡斯托會沒有神力 [5]。

 

● 中國古代天文:井、北河、五諸侯

在中國的天文神話中,雙子座主要屬於三垣二十八星宿中的「井宿」。井宿包含了許多的星官,包括之前介紹過,代表戰爭、災難的天狼星(延伸閱讀:《天狼星:古代傳說與現代觀測》),而雙子座主要由「井」、「北河」、「五諸侯」三個星官所組成(圖3)。

圖3、完整的井宿。上方北河、五諸侯、井宿的地方就是雙子座|來源:陳冠中、陳輝樺(AEEA)
[6]

 

由於井宿的位置正好在天上的銀河河岸,因此井宿有許多星官都與水有關。而「井」顧名思義就是水井,位置就直接蓋在銀河上,替天上的星官們提供取之不盡的水源。

「北河」則有三顆星(北河一到北河三),「北河二」與「北河三」就對應到希臘神話中的「卡斯托」和「波路克斯」。有北河自然就有南河,分別代表井北方與南方的河流。由於「黃道」與「銀河」交會之處就在這裡,所以,太陽、月亮、五顆行星要跨越銀河到達彼岸的話,都必須要通過這裡,因此北河與南河兩個星官更早的時候被合稱為「南北河戍」,分別在銀河的兩側,看守這個交通要道。[7]

至於「五諸侯」這個星官,自然就是由五顆星組成了,每顆星各自代表了一位諸侯。不過在三垣二十八宿中的「太微垣」也有個「五諸侯」,太微垣又稱為天庭,是天地治理政務的地方,其中的五諸侯則是替天子獻策、輔佐天子的五種職位:帝師、帝友、三公、博士、太史(註:《史記.正義》中原文為「一曰帝師、二曰帝友、三曰三公、四曰博士、五曰太史,此五者為天子定疑議也。」)。

相較於太微垣中明確地記載五諸侯的身份,井宿五諸侯的相關典籍則少上許多。雖然有些說法直接將井宿與太微垣中的五諸侯劃上等號,但由於這兩組五諸侯在天上的位置相去甚遠,因此筆者自己更傾向於祂們是不同的星官。

 

● 雙子座流星雨

雙子座另一個有名的東西就是雙子座流星雨(Geminids)。不同的流星雨看上去會從同一個點射出來(圖4),這個點天文上稱為「輻射點」。輻射點的位置落在哪個星座,就以那個星座命名,因此其實雙子座流星雨與雙子座的星基本上沒有任何關係,只是看上去剛好從那個方向過來而已。

4、雙子座流星雨。流星雨的軌跡看起來都從同一個點而來,稱作「輻射點」。由於輻射點位於雙子座,因此得名|來源: StarryEarth [8]

 

大多數的流星雨都是由「彗星」所引起的,彗星在繞行太陽的過程當中,會在走過的路上留下小碎屑。地球穿過這些碎屑的時候,會因為重力把一些碎屑吸進來。這些碎屑與大氣層摩擦產生的火光,就是在地面所看到的流星雨。不過,雙子座流星雨與象限儀座流星雨非常特別,地球穿過去的不是彗星留下來的碎屑,而是小行星「3200 Phaethon」留下來的,目前也只有雙子座流星雨和象限儀座流星雨是由小行星造成的。

雙子座流星雨是三大流星雨之一(另外兩個是「象限儀座流星雨」和「英仙座流星雨」),高峰那天甚至每小時可以有120顆!每年的高峰期大約都是在12月13、14日左右。今年冬天,就去欣賞流星雨吧!順便找找那個天區最亮的兩顆星,是西洋星空中感情好的同母異父兄弟,也是中國星空中戍守銀河北岸的星官。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1] Eddie Yip, Gemini Wide Field (2022.04.28)

[2] 池上英洋《處處留情的宙斯與他的情人們:解讀西洋名畫中的情與慾》(04.27)

[3] Britannica, T.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Leda.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2.04.28)

[4] File:Leda - after Michelangelo Buonarroti.jpg. (2022, March 19). Wikimedia Commons, the free media repository.(2022.04.28)

[5] Britannica, T.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Invalid Date). Dioscuri.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2.04.28)

[6]AEEA 天文教育資訊網 / 中國古代的星象系統 (77): 井宿天區 (04.28)

[7] 徐剛、王燕平《星空帝國:中國古代星宿揭秘》(04.28)

[8] StarryEarth /  tye-cana-jcc-otgeminidas-001  (2022.04.28)


 

【延伸閱讀】

獵戶座的神話與象徵

五行與五星:古代中國眼中的行星

 

(Visited 2,195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