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競賽!(3):太空人始祖--尤里.加加林

分享至

太空競賽第三場比的是「人類上太空」,蘇聯和美國的計畫名稱分別是「東方計畫」和「水星計畫」。連輸兩場的美國成立了NASA以後,這一場競賽終究還是輸了。世界上第一位太空人就是蘇聯的「尤里.加加林」!

撰文|許世穎

尤里.加加林(俄:Юрий Гагарин;英:Yuri Gagarin)|圖片來源:NASA

 

●連輸兩場,美國成立NASA

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是蘇聯1957年發射的,一個月後蘇聯就將狗送上太空,雖然前者除了沒什麼實質功能,而後者則是個慘無人道的悲劇,但蘇聯仍指標性地連贏了兩場太空競賽(參考前作:<第一顆造衛星>,與<太空犬萊卡>)。

這對於身為世界強權的美國來說無疑是個警鐘:「蘇聯的實力已經與美國平起平坐,甚至超越美國」。接下來射幾個衛星已經不是太空競賽的重點了,下一個比的將會是「誰先將人類送上太空」。

儘管大眾對於蘇聯超前美國發射人造衛星這件事非常恐慌(史稱「史普尼克危機」),軍職出身的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並不怎麼緊張,但他也同意美國應該要發展太空事務。在蘇聯史普尼克2號將太空犬萊卡送上太空的數個月之後,艾森豪向國會建議要建立一個獨立的組織,來專營軍事以外的太空事務。《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法案》緊接著通過,全世界最著名的組織之一「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簡稱NASA)」因而成立,在1958年10月開始運作(圖1)[1][2][3]。

圖1:NASA最早的場域:蘭利研究中心(Langley Research Center)。圖片來源:[4]

●美國「水星計畫」與「水星七人組」

NASA成立之後最早開始的計畫之一就是「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目標將人送上太空。取名為水星的原因非常單純,美國希望能盡快達成目標,水星的名稱「墨丘利(Mercury)」是速度之神,太陽系行星之中水星也是跑最快的 [5]。

水星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將人送上太空,在計畫的四年期間執行了多次其他任務,曾二度將獼猴送上高空後回來,也曾二度讓黑猩猩在接近太空的「次軌道」中繞行,這些都能幫助人類了解靈長類在太空環境下的適應狀況。其他無人任務則多達17次,以測試飛行器的安全與穩定 [5]。

NASA在開會後決定使用「太空人(Astronaunt)」一詞來稱呼這些在太空中執行任務的人。當時的與會者認為這是一個新發明的詞彙,不過其實早在1920年代就已經在科幻小說中出現過了。當時在招募這項「公務員」時開的年薪約一萬美元,考慮通貨膨脹的話,約為2020年的十萬美元 [5]。

為了篩選出適合的太空人人選,NASA內部建立了一系列的篩選標準,包含了年齡(要夠年輕)、身高(不能太高,不然塞不進去水星計畫的太空船)、身體狀況(要夠健康)、學歷(大學畢業)以外,還必須是個軍方的試飛員(Military test pilot)。試飛員的工作是測試飛行器的性能,他們受過特殊的訓練,更能夠在極限的狀態下執行飛行任務 [6]。

這項招募廣告引來了508名來自美國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器試飛員。在經過一連串的訓練、測試之後,最終只留下了7人作為水星計畫的太空人人選,這7個人被稱為「水星七人組(Mercury Seven)」(圖2)[6]。

圖2:美國最早的太空人候選:水星七人組(Mercury Seven)。圖片來源:[6]

美國最終在1961年5月5日的「水星-紅石3號(Mercury-Redstone 3)」任務中,讓七人組中的「艾倫.雪帕德(Alan Shepard Jr.)」進行了次軌道飛行,完成了將人類送上太空的目標。任務非常成功,但這一場競爭美國終究還是輸了,因為蘇聯在三週前的4月12日就捷足先登,達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太空人」的目標。

●蘇聯「東方計畫」

蘇聯的計畫名稱為「東方計畫(俄:Восто́к;英:Vostok)」。為了保密,蘇聯在向全國選拔合適的宇宙人(註)人選時,並沒有公告這項選拔的工作內容。條件一樣有年齡、身高的限制。與美國的水星計畫相比,蘇聯的東方計畫主要是自動駕駛,所以並不對飛行經驗特別要求 [7]。

註:在蘇聯這邊不叫「太空人(Astronaut)」,而叫做「宇宙人(俄:Космонавт;英:Cosmonaut)」。

 

1960年蘇聯建立了「宇宙人訓練中心」來訓練招募到的宇宙人人選,最終挑選出了六人,被稱為「先鋒六人組(英:Vanguard Six)」。1961年這六人完成了全部的訓練,根據考核的成績,決定由「尤里.加加林(俄:Юрий Гагарин;英:Yuri Gagarin)」(圖3)擔任人類進入太空任務的第一順位 [7]。

圖片出處 [8]

●第一位太空人:蘇聯的「尤里.加加林」

1961年4月12號06時07分,加加林所搭乘的「東方1號」太空船正式發射升空。發射後676秒,噴射火箭將太空船送入軌道後耗盡了燃料,自動脫離太空船。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太空船繼續繞行地球。加加林與地面的通訊時有時無,但總體來說太空船相當順利地繞行地球一圈(圖4)[8]。

圖4:東方1號投影在地面上的軌跡圖。圖片來源:[8]

東方1號的太空船上有個圓球狀的「返回艙」,也是加加林所在的位置。按照設定,在升空1小時半以後,太空船飛到了指定位置,噴射系統會點火調整太空船的方向,接著就會與返回艙分離。返回艙會繼續飛行並逐漸降低高度,在抵達一定高度的時候將加加林彈射出去。加加林會打開降落傘緩緩飄落,返回艙則會另外開一個自己的降落傘降落 [8]。

然而由於電線纏繞,導致噴射系統與返回艙分離失敗,進入大氣層以後整個系統開始劇烈地旋轉。持續十分鐘以後,本來纏繞的電線好不容易燒斷了,但加加林搭乘的返回艙還是在轉。由於返回艙是球狀,加加林認定這個情況不會對下降造成影響,為了不讓地面的組員們人仰馬翻,還是向地面監控站發送了「一切正常」的電報 [8]。

07時55分,太空船在距離地面7公里高的時候將加加林彈射出去。加加林開啟降落傘後在空中飄了10分鐘才到達地面(圖5)。身穿橘色外衣、戴著白色頭盔、身上連接著降落傘的加加林立刻向附近的農民借用電話。這身行頭顯然嚇到了目睹這一切的農民,加加林事後回憶表示:「我和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是和她們一樣的蘇聯人,剛剛從太空回來。現在需要做的就是找一部電話打給莫斯科!」 [8]。

圖5:東方1號的返回艙。圖片來源:[9]

莫斯科以極為隆重的儀式歡迎加加林的歸來,世界各國也都對這位完成創舉的英雄極為敬重。7年後,年僅34歲的加加林在一次飛機事故中不幸喪生,骨灰被安置在克里姆林宮裡,他過去待過的宇宙人訓練中心也以他為名。2011年的第65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4月12日定為「載人空間飛行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of Human Space Flight)」,以紀念這人類史上第一次進入太空的旅程。

在月球上則有一塊石碑,紀念所有在太空競賽中喪生的英雄,加加林也名列其上 [1]。這塊石碑夠放在月球上,自然代表了太空競賽的下一階段:「登陸月球」......(待續)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 Space Race (2022.01.05)
[2] wikipedia / NASA (2022.01.05)
[3] Murray and Cox, Apollo -- THE RACE TO THE MOON
[4] wikipedia / Langley Research Center (2022.01.05)
[5] wikipedia / Project Mercury (2022.01.05)
[6] wikipedia / Mercury Seven (2022.01.05)
[7] wikipedia / Vostok programme (2021.12.22)
[8] wikipedia / Vostok 1 (2021.12.22)
[9] ESA / The flight of Vostok 1 (2022.01.05)
 

(Visited 14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