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競賽!(2):太空犬萊卡

分享至

蘇聯在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以後,為了大肆慶祝十月革命40週年紀念,在一個月內規劃了另一次的發射任務,而這一次他們要將狗送上太空。這場任務某角度來說雖然成功了,但卻注定是悲劇。

(前情提要:<太空競賽!(1):第一顆人造衛星>)

撰文|許世穎

●有了第一顆衛星,然後呢?

在10月4日蘇聯發射了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當時的蘇聯領導人「尼基塔.赫魯雪夫(俄:Никита Хрущёв;英:Nikita Khrushchev)」,要求科學家在一個月後發射另外一顆衛星,同時要能完成又一項太空壯舉,讓全世界的人為蘇聯的實力讚嘆,讓11月7日的「十月革命40週年」能夠更加盛大。

在這個環境下誕生的「史普尼克2號」最終選擇將一隻狗送上太空,這樣急就章的決策讓這個任務注定是場悲劇。而悲劇的主角就是世界上第一隻太空犬「萊卡(俄:Лайка;英:Laika;圖1)」

圖1:太空犬萊卡。圖片來源:[1]

●悲劇的起源

這場悲劇的主事者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赫魯雪夫在慶祝史普尼克1號成功的晚宴中「建議」將狗送上太空,作為下一艘太空載具「史普尼克2號」的目標。蘇聯負責主導太空事務的科學家「謝爾蓋.科羅廖夫(俄:Сергей Королёв;英:Sergei Korolev)」雖然對這項提議表達抗議,強調在短短一個月內要執行這項任務很可能會是一場災難,但赫魯雪夫仍舊堅持自己的想法 [2][3][4]。

不過在赫魯雪夫兒子的印象中,赫魯雪夫只是想知道能不能再發射一顆衛星,反而是科羅廖夫幾天後致電推薦了「送狗上太空」的想法 [2][5]。

無論如何,蘇聯就決定在發射了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而這顆衛星甚至只搭載了一個簡單的無線電發信器)的一個月之後,就要發射一顆全新的衛星,將一隻狗送上太空。

蘇聯和美國本來也就有將生物送上太空的計畫,畢竟先了解其他生物在太空中的反應,對於後續評估太空環境對人體的影響非常重要。依照蘇聯原先的計畫,將生物送上太空的計畫要在隔年(1958年)才完成。

由於宇宙中的環境寒冷,食物也不可能充足,蘇聯選擇尋找露宿街頭的流浪犬。為了這個任務蘇聯一共訓練了三隻「太空犬」:「阿爾比那(英:Albina)」、「穆什卡(英:Mushka)」及「萊卡(英:Laika)」。為了模擬升空及在太空中的環境,蘇聯將牠們放在離心機中(圖2),並給予高營養膠狀口糧,居住的狗籠也逐漸減小。科學家最後選中了個性特別冷靜的混種犬「萊卡」。

圖2:離心機試驗,模擬升空時候的重力。圖片來源:[6]

●世界第一隻太空犬「萊卡」

史普尼克2號上面搭配的維生配備包括製氧機、風扇、特殊狗糧、特製安全帶等,萊卡的身上也裝設了監控儀器,可以得到心跳、脈搏、呼吸頻率等。狹小的空間中,萊卡可以站立、坐下、趴臥,但沒有辦法轉身(圖3)。

圖3:在太空腔中的萊卡。圖片來源:NASA [7]

 

1957年11月3日,蘇聯成功執行了發射任務,萊卡搭乘史普尼克2號升空。 科羅廖夫的助理Yevgeny Shabarov回憶:「在關上萊卡的太空腔前,我們親吻了牠的鼻子,預祝牠一路平安,我們知道牠不會再回來了。」[8][9]

為什麼不會再回來了?因為完全沒有設計讓萊卡回到地球的機制!

依照計畫,史普尼克2號發射升空以後將會繞行地球數個月,可是根本沒辦法攜帶那麼多氧氣。預計在發射後數天,萊卡的氧氣就會耗盡。因此在氧氣即將耗盡的時候,萊卡會吃下含有毒藥的飼料安樂死。就算萊卡不吃不喝不呼吸,史普尼克2號在數個月後也會因為地球引力墜落,在大氣層中燒毀。換句話說,這是一趟有去無回的任務,萊卡沒有任何活著回到地球的可能。

1958年4月14日,飛行5個月的史普尼克2號帶著萊卡的屍體一同墜落,在大氣層中焚燬。

蘇聯一開始對外宣稱萊卡活了四天,最後吃下毒藥安樂死亡。不過外界對於萊卡到底是窒息而死,還是依照計畫服下毒藥安樂死則一直有爭論。直到2002年,俄羅斯才承認散熱器在發射過程中發生故障,腔體內維持的溫度大約在攝氏40度。而萊卡在發射過程其實在發射5至7小時以後,就因為中暑而失去任何生命跡象了 [1]。

●其他殉職的太空犬與後續紀念

這個有去無回的任務顯然與道德良知相悖,因此引起來部分動保團體的關注。不過在蘇聯卻因為政治氛圍,沒有任何人敢質疑這件事情。

在萊卡之後的生物太空任務都搭乘可回收式的載具(有回到地球的機制),但仍有憾事發生。還有另外4隻狗死於太空任務,一次是火箭爆炸,另外一次則是1960年的「史普尼克6號」,裡面有兩隻太空狗:「小蜜蜂(英:Pchelka)」和萊卡的老同學「穆什卡」。史普尼克6號在返回地球時偏離了計畫中的軌道,蘇聯為了不讓西方國家取得火箭設計,因此下令爆破,兩隻太空犬就這樣殉職 [10]。

蘇聯後來在1960年建造了「太空征服者紀念碑」,紀念碑的旁邊則用浮雕紀念當時對蘇聯太空發展有所貢獻的人,以及唯一的一隻狗:萊卡(圖4),呈現的是牠最後在太空腔中發射前一刻的樣貌留在這裏。2008年俄羅斯在莫斯科也為萊卡另外建立了專屬的紀念碑(圖5)。

圖4:太空征服者紀念碑。萊卡在中間靠右的地方。圖片來源:[11]
圖5:萊卡的紀念碑,位於莫斯科。圖片來源:[12]

人類使用動物做試驗,來讓自己的太空探索更安全。為了要太空競賽奪得象徵性的勝利,也為了慶祝十月革命,蘇聯規劃了一場死亡任務給讓狗來執行。然而競賽還沒有結束,下一個要爭的,則是第一個上太空的人類......(待續)

 

 

參考資料:

  1. [1] wikipedia / Laika (2021.12.22)
  2. [2] Russian Space Web / Decision to fly a dog on the second artificial satellite (2021.12.23)
  3. [3] Chertok, B., Rakety i Ludi, Fili, Podlipki, Tyuratam (in Russian), Mashinostroenie, Moscow, 1996
  4. [4] Chertok, B., Rockets and People, NASA 2005
  5. [5] Khrushchev, S., Nikita Khrushchev and Creation of a Superpower,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Park, PA, 2000
  6. [6] Lovely Professional University / What happened to Laika? (2021.12.23)
  7. [7] Space / RIP, Laika: Pioneering Space Dog Launched 60 Years Ago Today (2021.12.22)
  8. [8] Russian Space Web / Preparing Sputnik-2 for flight (2021.12.23)
  9. [9] Rhea, J., Roads to Space, Aviation Week Group, 1995
  10. [10] NASA / NSSDCA Master Catalog Search / Sputnik 6 (2021.12.23)
  11. [11] McGill / Nasa and Spacex Owe Their Accomplishments to a Dog Named Laika (2021.12.23)
  12. [12] Википедия / Лайка (собака-космонавт) (2021.12.23)
(Visited 10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