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到底什麼是AI?

分享至

所以,到底什麼是AI?

編譯/自由撰稿人 葉姝涵

什麼是 AI?

AI從最廣泛的意義上來說:是任何可以自行學習、理解和行動的機器,並在遇到新情況時決定如何反應。現有AI大都是建立在「機器學習」,或更精確地說「深度學習」的架構上,由巨量數據中摸索出特定的規律與模式,並以此來做出預測,或如你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上看到的電影推薦清單。除此之外,在人臉識別、照片或語音合成,甚至在棋局遊戲中都有不錯的成績。這些能力著實令人驚艷,但對某些有抱負的專家而言,仍是雕蟲小技。

不斷演變的定義

最終極的目標,是發展出與人類相當,對任何環境變化皆能靈巧應變的通用人工智能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而不再侷限於特定的應用範圍。從這點來看,AI 的定義其實也不斷地變化。現在認為的 AI,在未來或許只是功能花俏些的普通機器而已。

商業操作

而商業操作,包含臉書在內的多家網路科技公司,為吸引投資人的注意,將許多名不副實的演算法或電腦程式也冠以AI之名,以達到宣傳目的,更吹皺這池已然混不見底的春水。

如果你也感到霧裡看花,就跟著《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記者 Karen Hao所繪的流程圖按圖索驥,判斷眼前這項科技是否「確實」搭載人工智能吧!

 

想確定眼前的電子產品是否是真的AI嗎?請點擊放大(來源:原創/Karen Hao;翻譯、重繪/葉姝涵)

 

編譯來源

K. Hao, “Is this AI? We drew you a flowchart to work it out“,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8.

參考資料

S. Chaudhary, “Machine Learning on iOS12 and the New iPhone X Series“, HEARTBEAT, 2018.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執行團隊編譯)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