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模擬天擇

分享至

機器人模擬天擇

撰文/《BBC知識》DISCOVERY專欄│譯者/賴毓貞
轉載自《BBC知識》2015年5月第45期

在距離機器人造反可能又近了一步,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團隊用機器人發展出用簡單化學物質模擬天擇的方法。

人類的毀滅將從改造過的3D列印機開始?
【圖例】
1. 監測油滴的攝影機
2. 油滴注射器產生油滴
3. 數據傳送至筆記型電腦來分析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Glasgow)

「這是第一個存在於生物界之外的化學演化系統,」研究人員Lee Cronin說,「生物演化產生了非常複雜的生命形式,而我們這個由機器人驅動的演化也有潛力對化學系統產生類似的成果。」

天擇過程中,可適應環境的遺傳性狀會代代相傳,而無法適應環境的性狀則會逐漸淘汰。研究團隊使用特製的機器人,創造反覆篩選的程序來模擬這個過程。

首先,機器人以四種化學物質調製成多種不同比例的油性混和物,每種混和物分別在裝了水的培養皿中滴入四個油滴,接著觀察油滴的行為表現,篩選那些較符合預設標準的油滴成分比例,這樣的油滴留下來成為第二代,隨後再次重複篩選過程。重複20次之後,油滴越來越接近理想狀態。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有助於科學家更加了解生命的起源,或者製造出化學生命形式。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