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能創造偉大的藝術嗎?(2/2)

分享至

人工智慧能創造偉大的藝術嗎?(2/2)

撰文/Dinsa Sachan│譯者/甘錫安
轉載自《BBC知識》2018年4月第80

AI藝術的未來

傻瓜畫家和DARCI似乎具備一定程度的獨立運作能力,因此創造者稱它們是藝術家,但也引發了一些問題:我們真的需要這些AI藝術家嗎?Colton主張,傻瓜畫家這類產品有餘藝術發展;它已經畫出一千多幅畫像,其中有些畫中人後來又聘請專業畫家為他們繪製畫像。Colton說,「它讓大眾瞭解創意在生活中的價值,讓一般人也能享受富人習以為常的事物,使藝術更加大眾化。」

深層夢境(Deep Dream)產生器能解析繪畫風格,並套用至其他影像。(圖片來源:Deep Dream Generator)

AI或許會影響運輸業和資訊科技業的工作機會,但藝術家顯然只擔心這批藝術創作程式。美國查爾斯頓大學現代與當代藝術教授Marian Mazzone說,「我們探討的重點不是創造跟人類競爭的作品,而是機器學習。」她的團隊日前開發了一種特別的GAN,能以嶄新風格創作近似繪畫的影像。Mazzone表示,這種GAN相當於人類的創造力,「讓這套系統觀看多位藝術家的作品,再依據這些知識創作。如同藝術家也會向其他藝術家學習,選擇元素、做出決定、嘗試新的組合,並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目前電腦應該還不可能創作出像畢卡索《格爾尼卡》或達文西《蒙娜麗莎》這樣的傑作。Klingemann認為,目前AI的程度相當於攝影問世初期、模糊又不真實的影像,但他預測,「五到十年內,AI一定能臨摹偉大作品。」然而即使科技不斷進步,AI或許無法擁有真正的創意。Klingemann解釋,「擁有創意代表它能主動發展自己的個性、品味和動機。對AI而言,誘人的敘事能力,甚至理解故事的能力,依然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我看來,這些就是創造一切事物的重要因素。」

人類運用生活經驗改變藝術,程式則做不到這點。Colton說,「想想梵谷的人生故事、他的精神疾病以及他的奮鬥歷程等等,這些歷練使他的作品更加傑出。如果這些畫的創作者是程式,大概就沒什麼價值了。」

那麼如果AI能擁有真正的創意,藝術界能接受嗎?Mazzone表示,「我對這點不抱期待。事實上藝術市場的反應可能完全相反,甚至變得比以前更加保守。」(完)

(圖片來源:Hank Morgan/scinetphotos.com, Deep Dream Generator, Next Rembrandt, The Painting Fool, Matty Mo, Albert Barqué-Duran/Sonar+D)延伸閱讀:AI創造傑作,誰領獎?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