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家長的警訊——談父母的倦怠現象

分享至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養兒方知父母難,指的是當我們成為照顧者後,往往才體會養育孩子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而除了許多人常提到的經濟負荷外,近年也有許多親職講座、教養課程或是專家講座,都在討論如何能讓父母更適切的與自己的孩子相處,顯示除了顯而易見的經濟考驗外,在建立看不見的互動關係也是一道重要的課題。那麼當身為父母的這些當事人感到身心疲倦,甚至是耗竭時,會對於養育或是自身產生甚麼影響呢?

圖片出處 @pixabay

撰文|蔡岷哲

●高度壓力的倦怠感

父母倦怠(parental burnout)是在談教養、親子關係甚至是不當對待時會探討的議題。比利時魯汶大學的Moïra Mikolajczak和其團隊,2018年時於 Child Abuse & Neglec 發表一篇關於父母倦怠與不良後果的相關研究。希望能透過研究了解父母倦怠的現象在各個方面上的影響,包括對於父母角色、對孩子的負向行為(如忽略、虐待)以及對夫妻間的關係(如衝突或是疏遠)。

過往研究發現當父母倦怠出現時,會對身心產生不良後果,Moïra在研究中表示,父母倦怠有三種核心元素。首先是對於擔任父母這個角色感到極度的疲憊。舉例而言,像是一早起來想到要與自己的孩子共度新的一天就感到疲憊。而第二則是認為自己與孩子間的情感間有著隔閡感。這是導因於他們疲於與孩子建立更細緻的情感關係,而僅限於較為工具性或是任務性的關係;第三則是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有效以及沉穩的解決問題。

研究團隊透過多元的管道找來兩千多位口說法語的參與者,並填寫一系列的問卷,包括想了解父母倦怠、工作倦怠以及倦怠對於父母感受、對孩子行為以及伴侶關係的影響。經過條件篩選過後,最後就以1,551位參與者的資料來討論,其中女性約占了七成五。

●儘管無法推斷原因、但仍需注意倦怠的多元影響

結果顯示,父母倦怠確實與許多後果之間有顯著的關聯。顯示當父母的身心狀態到達一定程度的負荷時,對於不管是父母角色、與孩子關係甚至是兩人之間的狀態都會有不良的後果,而在許多面向上,這個關聯性還比工作倦怠與這些層面的關聯還大。其中,父母倦怠與父母對孩子的忽略(心理或是實質忽略)或是虐待作為(心理或是身體虐待)之間有著很大的關聯性,作者更提到,經過分析之後,這個不良後果並不限於特定條件的家庭之中。除此之外,分析也發現,父母倦怠與父母想逃離當前狀態,或甚至是自殺意念有其關聯性。研究者認為,畢竟與工作倦怠相比,我們能夠選擇離開當前的工作,然而對於孩子我們並不能同樣採取這樣的策略,也因此在這份研究中即發現父母倦怠與逃離想法之間有著明顯的關聯性。

值得留意的是,這並不是長期性的追蹤研究;換言之,我們並不能從這樣的結果中做出因果推論,畢竟倦怠與各個層面的影響或許有循環性或是複雜的關係,須留待未來做更多研究上的努力。不過,相比過去針對特定孩子的父母所做的研究,在這個研究中,團隊是針對一般性、來源廣泛的父母樣本去進行調查,也讓我們對於普遍父母倦怠的影響,以及及早辨識並提供協助的議題能夠更為注意。在團隊的另一份研究中,也嘗試提出一些對於父母倦怠的可能介入方式,像是針對父母的依附關係、情緒能力、個人特質甚至是在親子教養上的實務建議去作探討,來減低父母倦怠的現象出現。

 

參考資料

  1. Mikolajczak, M., Raes, M. E., Avalosse, H., & Roskam, I. (2018). Exhausted parents: sociodemographic, child-related, parent-related, parenting and family-functioning correlates of parental burnout. 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27, 602-614.
  2. Mikolajczak, M., Brianda, M. E., Avalosse, H., & Roskam, I. (2018). Consequences of parental burnout: Its specific effect on child neglect and violence. Child abuse & neglect80, 134-145.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