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認識、篩檢及預後評估

分享至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最新癌症發生率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已越居我國十大癌症之首(男女合計),並已連續12年發生人數排名第一,許多人年紀輕輕便罹患大腸癌,連國內外很多達官顯要及名人也有人罹患此症,著實令人談大腸癌色變。在本文我們將探討大腸癌的症狀、致病因子、篩檢方法及預後評估的發展。

圖片來源: Pixabay

撰文/陳淵銓

●大腸癌的認識

結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簡稱大腸癌,為源自結腸(colon)或直腸(rectum)的癌症,因為大腸細胞不正常的生長,而可能侵犯或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大腸癌的發生與息肉的增長有密切的關係,由息肉演變而成的腫瘤是造成大腸癌的主因,而息肉的類型可分為增生性、腺瘤性及發炎性三種。大腸癌的症狀通常與腫瘤的生長位置與狀況有關,主要症狀包括腹部不適(腹脹或絞痛)、體重減輕、糞便帶血或黏液、排便急迫感、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變細及貧血。

大腸癌的真正成因並未完全確認,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但根據初步統計結果得知大腸癌病人約有20%與先天遺傳基因有關,80%則與年齡、肥胖、生活型態及飲食等後天因素有關,包括50歲以上的族群、體重超重(BMI≧24)、缺乏運動、工作時間過長、不良嗜好(如抽菸、喝酒)及不良飲食習慣(如嗜食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低纖維、紅肉、油炸、炭烤及加工類食品)。

●篩檢方法

1.糞便免疫化學測試(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這是最普遍及簡便的方法,可分為化學法及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兩種。化學法是檢測糞便中血紅素的過氧化酶(peroxidase)活性,但若受檢者有痔瘡、腸胃道出血或食物中含有過氧化酶(如動物血、蔬菜等),便會出現偽陽性反應(約30%);免疫法檢測是使用抗人類血紅素抗體(anti-human hemoglobin antibody)檢測糞便中的血紅素,特異性(97%)及準確度(85%)均較化學法高。

2.愈創木脂糞便潛血測試(Guaiac-based fecal occult blood test):與糞便免疫化學測試的潛血檢查類似,但受檢者須改變飲食及用藥,而且檢體須來自於三次糞便。

3.大腸鏡檢查(Colonoscopy):這是最直接且可靠的方法,內視鏡從肛門進入直腸,經由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及小腸開口處,可完整的檢視整條大腸一次,必要時還可直接做切片送檢,準確度可達95%以上。

4.彈性乙狀結腸鏡檢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 乙狀結腸鏡是一根有如手指般的有彈性光纖管(約60公分),此管插入肛門後經由直腸通到乙狀結腸,作法與大腸鏡類似,由肛門口放入內視鏡,但檢查範圍只到乙狀結腸與橫結腸交界處,有約30%大腸腫瘤無法被篩檢出來。

5.電腦斷層虛擬大腸鏡(CT colonography):亦稱X射線大腸鏡檢查,須口服或注射顯影劑,使用CT掃描儀對大腸進行X射線檢查,利用X光描繪立體的影像,呈現的資訊遠多於平面的X光片。

6.多目標糞便DNA測試(Multitargeted stool DNA test):分離出糞便中腫瘤細胞的DNA,並分析其是否有致癌過程產生的變化存在。

7.雙重對比鋇劑灌腸(Double contrast barium enema):由肛門灌入鋇劑,再用X光照相檢查大腸內是否有不正常的病灶(如腫瘤、狹窄及憩室等)。

●預後的評估

臨床上,大腸癌復發率極高,故患者經過治療後的預後評估十分重要,但傳統的預後評估成效並不如預期理想,實有開發新型評估方法的需要,最近的預後評估方法發展如下:

在2019年,中國研究人員藉由評估大腸癌第一到三期的患者的腫瘤轉錄體(transcriptome)而開發出新型的免疫風險評分模型。他們比較870個大腸癌患者和70個正常對照組人員檢體的免疫細胞組成,設計了具有很高特異性和敏感度的診斷免疫風險評分(diagnostic immune risk score, dIRS)模型,還建立了預後免疫風險評分(prognostic immune risk score, pIRS)模型,這是每個系列中無復發生存(relapse-free survival)的獨立預後因子,預後評估價值優於TNM分期(tumor, node, metastasis stage),而且pIRS展現出較高的預測復發風險準確度,比TNM分期有更高的效益,並具有擬合良好的校準曲線(well-fitted calibration curve)。研究結果顯示dIRS和pIRS模型相當具有潛力用於大腸癌的診斷和預後的預測,可以提供緊急的綜合臨床訊息,以改善大腸癌患者的個人化治療。

在2019年,荷蘭研究人員利用微血管密度(microvessel density, MVD,可作為血管增生的衍生標記物,已知與幾種癌症的不良預後有關,但目前仍無法直接測量)在評估MVD在第二期和第三期大腸癌患者的預後價值及其與腫瘤基質百分比(tumor stroma percentage)的關係。他們發現與第二期大腸癌患者相比,第三期患者的MVD更高,所以MVD似乎是與第二期患者的不良無病生存期(disease free survival, DFS)相關的獨立預後因素(independent prognostic factor);第三期患者若接受輔助化療(adjuvant chemotherapy)會具有更好的DFS,但這種觀察可能具有特殊的臨床意義,仍有待進一步驗證。

 

參考資料:

  1. Benson AB, Venook AP, Al-Hawary MM, Cederquist L, Chen YJ, Ciombor KK, Cohen S, Cooper HS, Deming D, Engstrom PF, Garrido-Laguna I, Grem JL, Grothey A, Hochster HS, Hoffe S, Hunt S, Kamel A, Kirilcuk N, Krishnamurthi S, Messersmith WA, Meyerhardt J, Miller ED, Mulcahy MF, Murphy JD, Nurkin S, Saltz L, Sharma S, Shibata D, Skibber JM, Sofocleous CT, Stoffel EM, Stotsky-Himelfarb E, Willett CG, Wuthrick E, Gregory KM, Freedman-Cass DA. NCCN Guidelines Insights: Colon Cancer, Version 2.2018. J Natl Compr Canc Netw. 2018 Apr;16(4):359-369. doi: 10.6004/jnccn.2018.0021.
  2. Colon Cancer. Am Fam Physician. 2018 May 15;97(10): Online.
  3. Zhou R, Zhang J, Zeng D, Sun H, Rong X, Shi M, Bin J, Liao Y, Liao W. Immune cell infiltration as a biomarker for the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stage I-III colon cancer. 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 2019 Mar;68(3):433-442. doi: 10.1007/s00262-018-2289-7. Epub 2018 Dec 19.
  4. den Uil SH, van den Broek E, Coupé VMH, Vellinga TT, Delis-van Diemen PM, Bril H, Belt EJT, Kranenburg O, Stockmann HBAC, Belien JAM, Meijer GA, Fijneman RJA. Prognostic value of microvessel density in stage II and III colon cancer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C Gastroenterol. 2019 Aug 16;19(1):146. doi: 10.1186/s12876-019-1063-4.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