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創傷的心理衝擊:不公平知覺的潛在影響

分享至

在經歷了嚴重的創傷事件後,有一部分的人們會經驗到明顯的負向心理衝擊,包含感受到侵入性的記憶、變得過度警覺等創傷後壓力症狀。事實上,創傷事件的種類相當多元,從非人際的自然災害、交通意外,到與人際密切相關的身體暴力、性暴力與性侵害等。那麼,不同類型的創傷事件所造成的心理衝擊會有所不同嗎?若是有,可能與什麼因素有關呢?

圖片來源:pixaby.com

撰文/蔡岷哲

●人際/非人際創傷事件的心理衝擊

過去不少研究針對人際/非人際的創傷事件造成的負向心理影響進行研究,並發現人際創傷事件常和較高的創傷後壓力症狀有關。學者Forbes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中,針對715名個案進行調查,發現無論是在三個月後、一年後與兩年後,經歷人際創傷的組別,他們所報告的創傷後壓力症狀都顯著的比起經歷非人際創傷組別來的嚴重;此外,過了一段時間後,在經歷人際創傷組別中,仍舊比另一組經驗到更明顯的部分症狀上,則是與恐懼有所關聯。來自美國北德州大學與其他大學的學者Adriel Boals等人,則是在今年於 Journal of Traumatic Stress 上刊載的研究中,對人際創傷影響的機制有更進一步的探討。

Boals等人認為,個體對於創傷事件的本質在認知上的理解,是造成人際創傷具有獨特影響的原因之一。其中,創傷相關的不公平知覺(trauma-related injustice perception)就是其一。不公平知覺指的是個體認為自己在創傷事件當中,受到了與社會常理不容的對待,或是受到不公平與不合理的作為。過去的研究指出,這項事件後的認知思考,與後續較高的憂鬱症狀或是創傷症狀都有所關聯。鑒於過去比較少有研究去探討不公平知覺與創傷事件類型的關係,Boals等人期望透過對遭受人際身體創傷的受害者進行研究,再次驗證人際創傷事件是不是會對個體造成更嚴重的後續心理影響;也希望了解:不公平知覺會不會讓事件造成的後果更為嚴重。值得注意的是,比起過去的研究,Boals等人同時讓受試者標定出創傷事件的嚴重性,換言之,這可以避免研究者難以釐清,究竟是事件的嚴重程度差異,還是事件的類型差異造成了結果的不同。

●不公平知覺的長期負向影響

Boals等人於是自美國西南部的機構內招募176位平均44歲的受試者(其中30位為人際身體創傷事件(如槍擊、預謀傷害等)的倖存者),並邀請他們完成一系列的問卷調查,包含了創傷後壓力症狀、不公平知覺與憂鬱症狀等面向,此外,也在3個月與6個月後再次調查,使他們能夠了解時序性的變化。研究結果支持了Boals等人原先的假設:經歷人際創傷的受試者,確實會比起經歷非人際創傷的受試者有更多的創傷後壓力症狀與憂鬱的症狀,他們所報告的不公平知覺程度也比較高。除此之外,在3個月時所測量的不公平知覺,也在人際/非人際身體創傷事件與6個月後的心理衝擊之間扮演重要角色,換言之,人際身體創傷事件造成更明顯的不公平知覺,並進而使得後續的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Boals等人認為,對於創傷事件而言,是因為事件的類型造成了後續心理衝擊的程度差異,而非事件本身的嚴重程度。他們也提到,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感受是值得關注的因素,尤其受害者對於造成創傷的加害者形成的遭背叛感,很可能與後續的不公平知覺有所關聯。Boals等人表示未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像是考慮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關係遠近,或是嘗試對經歷不同類型人際創傷事件的倖存者進行研究。最後,這些結果除了讓我們對於人際創傷事件的性質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對於從事臨床工作的專業人員而言,則可以在與經歷這些事件的個案工作時,注意個案後續經驗到的背叛感或是不公平知覺,並進行澄清與處理。

 

參考資料:

  1. Boals, A., Trost, Z., Warren, A. M., & McShan, E. E. (2020). Injustice is served: injustice mediates the effects of interpersonal physical trauma on 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 and depression following traumatic injury. Journal of Traumatic Stress.
  2. Forbes, D., Fletcher, S., Parslow, R., Phelps, A., O'Donnell, M., Bryant, R. A., ... & Creamer, M. (2012). Trauma at the hands of another: longitudinal study of differences in the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symptom profile following interpersonal compared with noninterpersonal trauma.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Visited 12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