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EndeavorRX電玩25分鐘治療過動症(ADHD)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陳敦理

相信有不少人一聽到打電玩治療過動症,第一反應會覺得這八成又是那間遊戲公司的行銷噱頭。不過如果這款電玩遊戲巳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的核准,成為第一款可以由精神科醫師開立的處方療法,那麼情形將大不相同。沒錯,就在不久之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核准遊戲公司 Akili Interactive 的 EndeavorRX 這款遊戲作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ADHD) 的治療方式,遊戲公司還希望未來能夠研發出治療憂鬱症、阿茲海默氏症的電玩遊戲。

●檢驗電玩遊戲的治療效果

美國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研究團隊在這之前為了確認這款電玩遊戲是否能通過嚴謹的科學檢驗,真的有治療兒童過動症的效果,徵求後評估篩選出 350名年齡在八到十二歲的兒童,他們都已確診患有過動症。研究團隊先讓這些孩童接受注意力測驗來評估他們的狀況,有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孩童經過醫師評估認可會在研究開始前三天停藥,減少藥物對實驗的干擾。

接著把他們隨機分成兩組,人數比例接近 1: 1,其中一組孩童玩新研發有治療效果的電玩,另外一組孩童則玩一般的電玩遊戲,參與實驗孩童與協助的研究人員都不知道那些孩童玩的是有治療效果的電玩。所有參加實驗的孩童每天會玩指定的電玩遊戲二十五分鐘,一週五天持續四個星期。之後再次讓這些孩童接受注意力測驗來觀察他們注意力指數在治療前後的變化。結果發現玩治療效果電玩的兒童,注意力指數比玩一般電玩的兒童高出許多,連家長也感覺到他們的注意力可以維持更久。

●電玩治療以科學研究為基礎來包裝

從過動症醫學上的正式名稱「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就可以看出過動症的主要症狀有注意力不集中,另外還有過動、衝動。過動症的病因是大腦額葉等部位神經功能不正常所造成。而這款電玩遊戲就是以神經科學研究為基礎,巧妙運用科技來設計製作,讓孩童在玩樂中就可以提升注意力與集中力。把原本沉悶無聊的治療,包裝變成電玩遊戲也讓孩童更願意投入配合、認真操作,提高治療的效果。

接受治療的孩童在電玩遊戲中化身玩家,需要操縱飛行器按照指定的路線前進,接著在不同難度的關卡中收集寶物完成任務。一路上會需要讓飛行器閃躲不同的危險,像是在叢林關沿路上有火把、海底關有水下炸彈等。從網路上釋出的介紹影片可以看到遊戲從角色選擇、聲光效果、故事情節一應俱全,如果不說出來沒有人會知道這是治療過動症的遊戲。

為了延長孩童專心的時間,遊戲公司的科學家、電腦工程師運用演算法讓遊戲可以依照使用者的程度即時調整難度,產生客製化的治療。一但孩童完成預設的五個任務,或是二十五分鐘的時間用完,遊戲就沒有辦法再啟動,需要等到隔天才能再玩。這款電玩遊戲經過醫師處方後,可以在行動電話、平板、筆電下載使用相當方便。

透過玩電玩遊戲治療兒童過動症並不是想要取代目前標準的藥物與行為治療,而是希望可以為家中有過動兒童的父母提供更多選擇。美國六歲到十一歲的兒童中罹患過動症的人數有 400萬人。過動症是最常見的兒童精神疾病,男生人數比女生多,而且四個人中有三個會持續到成年。雖然服用藥物加上行為療法對治療兒童過動症效果良好,許多父母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或是不想讓小孩從小吃藥而非常抗拒,若想採取行為治療則面臨治療師人力不足、費用考量的問題。

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的過動兒童常常會在家裡、學校、人際上產生許多問題。以這款電玩遊戲治療過動兒童不但可以減輕症狀,副作用也很少,每一百個孩童中只有五個會有不舒服的狀況,主要是頭痛、感到挫折。另外由於兒童精神科醫師短缺,即使父母願意讓小孩接受藥物治療,也要等上一段時間,在等待看診、治療的空窗期有一項容易取得又有效的治療方式會是個好選擇。建議可以搭配藥物、行為治療一起會讓過動症治療更有效果。目前也需要更多研究來瞭解以這款電玩遊戲治療的效果會持續多長、那些孩童最適合接受電玩遊戲治療、還有不同的孩童接受電玩遊戲治療的最佳時間是多久。如果將來在臺灣也通過核淮使用,將會為家有過動兒的父母帶來副作用最小的新選擇。

 

參考資料

1、Scott H Kollins, Denton J DeLoss, Elena Cañadas, et al.  A novel digital intervention for actively reducing severity of paediatric ADHD (STARS-ADHD):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 2020.

2、陳映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臺北榮民總醫院。2019。

(Visited 14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