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沙龍】臺南散策.走讀數學

分享至

台南一直是台灣熱門的歷史人文觀光景點,也以美食之都著稱,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眾多古蹟景點之中,有不少是適合走讀數學、親子說書的好地方。本講次介紹台南幾處古蹟的數學故事,下次有機會造訪時,可以細細品味。

講師|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數學教師 林倉億
整理撰文|高英哲

台南第一個值得走讀數學的點,當推台灣府城隍廟。這座古蹟建於明永曆 23 年(西元 1669 年),除了訪客必拍的「爾來了」匾額,正對面就擺著一副算盤,象徵著為善為惡,在城隍爺這裡都得算個清楚;城隍廟的文物展示室裡,還有一副長達 3.6 公尺的大算盤,供城隍爺出巡時使用。說到算盤,明代的《算法統宗》、《盤珠算法》、《新刻鄴架新裁萬寶全書》、《三台萬用正宗》等等算書,都可以看到算盤的算學運用。這副算盤是詩人陳江山所贈,他著有善書《精神錄》,當年流傳甚廣。

城隍廟這副算盤上面,寫著「乘法歸除定是非,幾何代數留今古」的對聯。「歸除」是中國算學的除法定理,除了有一套類似九九乘法表的「九歸歌」口訣供人背誦以外,算書上也不乏運用歸除法,推算孕婦生男生女,病人是生是死的數學趣題,如今看來雖有迷信之嫌,但也反映了人們為了日常生活所需,乞靈於術數的心理。除此之外,算書上還有「啞子買肉歌」、「老人問甲歌」、「以碗知僧歌」等等生活情境應用題,跟現代算數教學的出題法頗為相似。

另一個與數學有關的景點,是建於明永曆 15 年(西元 1661 年)的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在這座廟宇擲筊問事,同樣有聖筊、陰筊跟笑筊三種可能,然而鷲嶺北極殿的籤詩,是以「聖」、「陰」、「笑」三種筊擲三次,一共 27 種排列組合編排籤詩,與眾不同,相當特別。

還有一個歷史沒那麼悠久的景點,是在日據時期建於西元 1898 年的台南測候所,其建築構造是圓內接正十八邊形,讓平常只能在課本上看到的幾何形狀,成為實際生活中可接觸到的設計。其他如台南市立美術館當代館,其建築外型同樣是以五邊形為基底的正二十面體,屋頂設計則用上了一些碎形的概念,同樣值得對數學之美有興趣的人前往賞析。

 

加入好友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