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做自己,愛情更加甜蜜蜜

分享至

撰文|王冠云

當你喜歡的人向你搭話,你會假裝很冷淡的虛應故事還是馬上很有熱情的和他對談呢?當你的約會對象講起了你覺得很無聊的話題,你選擇假裝很有興趣的聽下去,還是坦白的告訴他,你覺得很無趣呢?到底應該要「做自己」比較好,還是應該要「欲擒故縱(play hard to get)」,才能讓自己成為真正的約會高手呢?

●「做自己」包含了哪些概念?

和穩定而滿意的長期關係有關的人格特質包含依附安全性(attachment security)、同理心、情緒智商、真實性(authenticity)等等,但是,在和關係促進有關的約會行為中,這些變項並沒有被完整的檢視。發展長期關係的一些人格特質看起來可能算是老生常談,但是在約會階段,「耍點小伎倆把對方騙到手」的這個策略和「做最真實的自己」的策略哪一個比較好,也是許多人關心的焦點。

Josephs等人在2019年2月發表的系列研究所針對的話題就是約會階段該採取的什麼樣策略,研究者以「真實性」為核心,探索真實性和情緒智商的關係、真實性高的人會如何採取動作、真實性高的人會不會比較吸引人,以及真實性的社會接受度等問題。

一個人想要變得更具有「真實性」,意味著要能展現真實的自我,而不再是躲在虛假的人物形象後面。所謂真實性在親密關係的脈絡下有兩個標準,一是願意承擔對於可能讓人情緒上變得脆弱的親密關係的風險,二是在即使誠信可能會帶來某些成本的情況之下,採取欺騙行為的意願。有些人可能會害怕展現真實的自我之後,會讓親密關係導向悲慘的結局,所以才寧可採取「欲擒故縱」的策略,透過一些欺騙或心機的手法,讓自己和對方發展關係。但是若就演化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做真實的你,可能才會是尋找長遠關係的最有效策略,因為要能找到一個能撫育下一代的伴侶,本就應該需要一個不欺騙而誠信的人。

●具有真實性的人會呈現什麼行為樣貌呢?

在Josephs等人的系列研究的成果中,發現高真實性的人比起欲擒故縱的人,更能取得良好長遠關係的結果。而真實性也和情緒智商有高度的相關。高真實性的人對自己的約會以及長遠關係也都是認真嚴肅看待的,他們會展現出高度的情緒開放性、耐心以及會進行自我揭露,他們會展現他們平時的嗜好、興趣、感受,而且也會願意介紹自己的家人給他們的伴侶。這一類「做自己」的人不只是真實性很高,也有很高的安全性依附人格。

此外,展現出做自己的高度真實性,並將其展現在約會行為當中,事實上會比那些欲擒故縱的人更具有吸引力,而且還會產生生物學上所謂的「選擇性交配(assortative mating)」現象,也就是我們俗話常說的「物以類聚」,做自己的人也會比較容易吸引到做自己的人。由於做自己的人較適合作為發展長遠關係的對象,因此透過這樣的約會關係發展下來的結果,自然也會讓彼此的關係更容易長遠發展下去。

那麼從社會接受度的角度來看,環境當中要能讓人感受到嶄露自己是足夠安全的,才有辦法做自己,如果覺得有不安全,就會比較容易變成一個欲擒故縱的人。這種現象對於「拒絕敏感(rejection-sensitivity)」的人身上特別明顯,如果害怕自己被拒絕,他們就會比較容易拖延回覆訊息的時間或是間隔久一點才展開下一次的約會,來個欲擒故縱。

●鼓勵人變得更加真誠

Joseph在他自己的文章中提到,這系列的研究希望能鼓勵人變得更真誠,而且也希望鼓勵那些總是躲在一個虛假的自我背後的人們更能勇敢地做自己。儘管展現真實的自我必須承擔風險,而且對於某些敏感度比較高的人而言是具有挑戰性的,但是學會忍受那些被拒絕的可能,仍是找到一個能夠長遠發展關係的對象並獲得幸福的路徑之一。

直到我們找到那個可以完全接受真正的自己的那位靈魂伴侶之前,我們都還是可以勇敢的嶄露真實性,去尋找長遠的幸福。如果總是帶著欲擒故縱的小心翼翼姿態,除了會比較容易遇到真實性低的對象之外,遇到只是玩玩的人,最後傷心的也將是自己。

總而言之,保持你的開放性,不須欺瞞,也勇敢承擔被拒絕的風險,把你的行程(可以和對方約會的時間)、喜歡的東西、想說的話等勇敢地讓你的心上人知道吧!當你嶄露最真實的自己時,也會更容易遇到敞開心房嶄露真實自己的人。

 

參考資料:

  1. Lawrence Josephs, Why Authenticity Is the Best Dating Strategy, Psychology Today, 2019.
  2. Josephs, L., Warach, B., Goldin, K., Jonason, P., Gorman, B., Kapoor, S., & Lebron, N.  (2019) Be Yourself: Authenticity as a Long-term Mating Strategy.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43: 118-127.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