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熱愛閱讀的科學家——專訪胡維平

分享至

●3/23 胡維平老師主講:「從傳說到傳奇,原子真的存在嗎?」點此報名

採訪、撰文|楊慈慧

來到氣溫與人情味同樣熱情的嘉義,今天為大家採訪的是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教授胡維平。胡教授擔任第21期探索講座的演講人,將帶領大家探索「原子的故事」。

●從小愛閱讀 科普書籍開啟科學之路

提到科學,胡維平說他正是「科普」的受益人。雖然在以前還沒有「科普」這個名詞存在,但在他小時候就已經有許多寫給小學生的科學書籍,「科學」一詞在愛閱讀的胡維平心中逐漸萌芽。就讀弘道國中時,胡維平對自然科很有興趣,曾到金華女中參加科學營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物、物理、化學等科目對他來說都很有吸引力,而其中又以「天文」最受胡維平喜愛,在就讀建國中學時也曾和同好共同創辦了天文社;然而,在選填大學志願時,他才發現原來在臺灣的大學科系裡頭,並沒有「天文系」這個選項,只好轉向第二喜愛的化學。

後來,胡維平的大學志願只填了五個,通通是化學系。

進入臺大化學系就讀後,他發現自己對物理化學以及與電腦相關的化學研究特別有興趣,大四作專題時加入牟中原老師的實驗室,從事理論化學相關的研究,用電腦計算的方式來模擬化學分子,或參與統計熱力學的相關研究。胡維平說,其實80年代的理科學生,出路都很固定——考上大學,畢業後男生先去當兵,女生則是直接申請學校,出國就讀。他也是循著相同路線,當完兵後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攻讀博士,研究化學反應動力學。

●多元文化衝擊 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胡維平認為在美國求學的時光,對他來說最特別的就是多元文化的刺激。在他的實驗室中,人數最少的反而是美國人,來自歐洲、亞洲等地區的同學很多。在實驗室中,與同學相處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碰撞,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以外,「跨文化溝通」也成了一大課題。此外,出了國後才發現,以前待在臺灣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不全是那麼理所當然,在國外可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受到文化風氣影響,美國的教授在指導學生的態度上較為開放,大學的制度與博士後研究機構的經費運用、人事制度等等,也都與臺灣有所不同。這些種種看似瑣碎的事物,反而讓胡維平在專業領域之外學到更多東西,成為滋養人生經驗的一大養分。胡維平也建議真的想要投入學術研究的學生可以把握機會出國看看,就算不是出國拿學位,也可以做個博士後研究。到了異地,不同的自然景觀帶給人不一樣的心境,多元的文化刺激也讓人看見不一樣的風景,眼界開闊的同時,對事物也會產生不一樣的看法。

對於從事理論研究的博士生來說,出路其實相對狹窄,90年代全球的經濟狀況並不景氣,美國的工作很不好找,但在斯克利普斯(Scripps)研究院許多非美籍的博士後同事廣投履歷,一心就是想著要在美國獲得一份工作,長期居留下來。對於要在業界還是學術界服務,胡維平並沒有給自己太多的設限。他認為不論最後落腳在哪,除了專業、興趣以外,還得看機緣如何。儘管美國帶給胡維平許多新的視野與衝擊,但考量在臺灣的父母年紀漸增,他心中的那份牽掛與對臺灣土地的認同感,還是讓他傾向要離開美國工作。其實當初第一個提供面試機會的是新加坡大學,然而當時他心想,既然都要離開美國了,不如還是回到臺灣。正好碰上中正大學開出相關職缺,對教學也滿有興趣的胡維平,最後便到了中正大學任教。

●體用相輔相成 「好奇心」推動科學

談到科學的價值,胡維平認為科學可以分成體跟用來討論,最早的科學發展主要在「用」的層面,利用傳承下來的知識來改變生活,直到生活發展到一定程度,人類開始有多餘的心力進行抽象的思考,開始希望透過語言、邏輯、數學等方式來瞭解大自然的運作,說穿了其實就是人類在「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胡維平認為這樣的「好奇心」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原動力,先產生了好奇才帶動許多新的技術發展,而在能「用」之後,人類才有餘裕及更多的動力去探討科學的本體。
本期探索講座先後邀請到胡維平與于淑君兩位夫妻檔老師,他們近年來都致力於科學教育的推廣,而在推廣之中,胡維平也感受到了所謂的「城鄉差距」。除了文化資源及交通便利性上明顯的差距以外,他發現家長的態度其實也有落差。都會區的家庭經濟條件較為優渥,而教育程度相較之下也較高,受高等教育出來的家長比較能接受「知識就是力量」的觀念,也比較不會受到升學考試箝制,而認為科普知識「考試不會考,科學沒有用」。在家長較能接受的狀況下,推行科普自然就比較容易。在農業家庭比例高的雲嘉地區,許多家長其實是希望孩子讀完義務教育後,就出社會工作,幫忙承擔家中的經濟負擔;就算支持孩子讀書,最終也多是希望孩子出社會後賺大錢。因著多數家長的期盼,學校老師感受到的壓力主要還是升學率,在這樣的觀念下,考試不會考的東西通通都被放在次要地位,也是在非都會區推行科學教育的一大難處。

本期胡維平老師將帶領我們探討「原子的故事」,原子,這樣肉眼不可見的微小單位,是怎麼被發現的?3/23,讓我們來看原子學說如何從傳說成為「傳奇」。

●3/23 胡維平老師主講:「從傳說到傳奇,原子真的存在嗎?」點此報名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