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上最有梗的化學課》推薦序:創造學習科學的嶄新途徑

分享至

文/陳竹亭  臺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第一次聽到嚴天浩的名字,是我在臺大科學教育中心(CASE)從事科學傳播時,據聞有一位年輕學生為了改變愈趨下沉的教育,興起要翻轉教室、製作新教材教法的初心,挽回課堂中眾多無奈學子的興趣與注意力,讓他們能夠樂於學習。隨後,就聽說他在推動「表演科學」。不久,就號召同好成立了「LIS科學教材研發團隊」的非營利組織。單單靠著募款,用戲劇表演和動畫的方式向中小學生講解化學和化學史,並且把教學內容錄製成影片,上架Youtube網站,分享給學生們免費觀賞自學。

科教、科普、科傳三合一

LIS的作法正符合我在推動的科教、科普、科學傳播三合一的工作模式。「科學傳播」(Science Communication)顧名思義就是將科學內容傳播給普羅大眾,可是很少人會想到把傳播直接用在教育上。傳播是媒體的習慣做法,卻不是一般教育人士的專長,所以也難為保守的教育界所用。科教、科普、科傳三合一是一種跨領域的手段,關鍵在把專業的內容轉化,製作成大眾容易且樂於接受的閱聽形式,換句話說必須創造市場。傳播通常會主動的設定明確的受眾對象,意即市場要有區別才利於行銷。此外,還要能夠穩定的經營,並創造能夠永續的「商業模式」。上述這些都是知易行難的道理,LIS團隊多是剛踏出校門的年輕人,卻難能可貴以勇闖難關的熱心、信心及決心把教育產品推進網路、學校,如今,更進一步要出版發行書籍產品。

在科教的環境中,教師上課準備製作教材是例行的工作。但是穿上戲裝模擬科學在歷史上發生的故事,包括人事時地以及他們的審問、慎思、明辨、爭論、論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等過程,並選擇精要的部分表演給觀眾看,就是費時費事的教材教法。這是為了學生有效學習而生的非常手段,絕不是尋常老師們在課堂會做或能做到的。

除此之外,這群年輕人還偕同了知名的兒童科普作家,一同協力將既有的傳播內容和教材教法,延伸轉製成《科學史上最有梗的20堂化學課》套書。這套書從古希臘時代自然哲思談起,一路介紹煉金術的影響、17-19世紀化學發展歷程、19-20世紀電學在化學的應用,以及人類如何找出原子的內部結構的等等,書中介紹了數十位科學家的傳記軼事,並以他們科學知識的產出,編寫出了最精華的二十課內容。

書中還特別設計了LIS老師與嚴八、魯芙兩個學生的角色,透過大量的對話來討論知識,文體的撰寫更充滿了故事性。此外,書內也連結LIS影音頻道,還有快問快答的趣味知識來提升全書的可讀性。這些內容都使得此套書得以與LIS既有的化學教材完美銜接,因為畢竟閱讀仍然是從書本學習知識的基本元素。

科學思維的多樣化傳播

科學思維其實不是平常一般的思考方式,LIS的年輕團隊,熱血又聰明的運用了傳播的方式,創造了新的教材教法,提供了學科學的嶄新途徑。這卻不是一個取巧的方式。他們放在內容中的科學史素材必然做了極多的深度閱讀和考據。讀者們閱讀這套書如果覺得其中的故事興味盎然,好奇作者是如何知道這麼多典故,就必須佩服LIS在演戲之外所投入的學術功夫是絕不馬虎。真正的學習是有為者當若是。作者若能把參考資料整理完備,也就滿足了科普書延伸學習的條件。

年輕人就是要懷著志氣和勇氣創造自己的未來。

 

**《科學史上最有梗的化學課》點此試閱

書籍資訊:
書名:科學史上最有梗的20堂化學課(共2冊):40部線上影片讓你秒懂化學
作者: 姚荏富, 胡妙芬
繪者: 陳彥伶
出版社:親子天下
購書連結:https://cplink.co/9lnXBAqf  (3/5正式發售)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