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60週年】Intel三巨頭

分享至

Intel三巨頭,由左至右分別為戈登·摩爾(Gordon Moore)、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以及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

撰文|方程毅

積體電路的發展目標是將元件不斷縮小,讓單位面積內的電晶體數量越來越多,數十年來產業也在這個動力的驅使下持續進步。而這股動力來自著名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積體電路上電晶體的數量,每兩年會增加一倍。這是摩爾在1970年代做的預測,但一直到2010年左右都還相當準確。做出這個預測的摩爾究竟是何方神聖?

摩爾是半導體巨擘Intel的創始者之一,Intel是當今CPU的霸主,也是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公司。Intel於1968年創立,而開啟這場偉大創業之旅的先驅有三位,分別是戈登·摩爾(Gordon Moore)、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以及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本文便將簡單介紹三人的生平以及Intel的創立過程。

雖說戈登·摩爾因為摩爾定律,名氣遠高於他人,但三位巨頭裡,真正主導創業的是羅伯特·諾伊斯。諾伊斯畢業於愛何華州的格林內爾學院(Grinnell College),再於1953年麻省理工學院拿到博士學位。諾伊斯並不是一畢業就直接創業,而是先加入當時大名鼎鼎肖克利半導體實驗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 Laboratory),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是電晶體的發明人,也是1956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但如同許多決定聰明的科學家,肖克利暨不好相處,管理方式又難以服眾。因此諾伊斯與當時的同事戈登·摩爾及其他六人憤而離職,另起爐灶,創立仙童(Fairchild)半導體公司,難相處的肖克利甚至稱這八個落跑員工為「8個叛徒」(traitorous eight),看來給離職員工貼標籤可不是某些地區的專利。

仙童半導體公司並不是Intel的前身,而是位於紐約的半導體公司,諾伊斯在仙童半導體的日子裡與上篇介紹的Jack Kilby在差不多時間分別且獨立發明了積體電路,但同時,在仙童半導體持續成長的日子裡,內部出現管理問題。除了管理問題,不同派系也對於公司總部所在地意見分歧,當時有一股勢力想要將總部移到美國西岸,也就是今天矽谷的所在地,另一派則希望留在紐約。隨著公司內部矛盾加深,諾伊斯在1968年離開了仙童半導體,連同戈登·摩爾創立了Intel,可惜的是,諾伊斯在1990年62歲便因為心臟病過世;2000年另一位積體電路的發明人Jack Kilby獲頒諾貝爾獎物理獎,若是諾伊斯能再多活10年,他想必也能共享這份榮耀。

Intel的另一名共同創辦人正是本文開頭提到的戈登·摩爾。身為積體電路宗師的摩爾本身卻是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的化學學士及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化學博士。他在1965年加入肖克利半導體實驗室,也就是在這裡認識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諾伊斯,同樣受不了肖克利的難相處,摩爾轉戰仙童半導體,但沒待幾年,也無法適應仙童半導體的工作環境,兩人便一起離開,共同創辦Intel,跟諾伊斯相比,摩爾更專注於技術上的發展。摩爾在1975年至1987年擔任Intel的CEO,帶領公司從創業之初的小規模蛻變為矽谷的指標公司之一。著名的摩爾定律更是他在無意間把晶片增長狀況對時間作圖發現的,這篇不太科學的論文卻是世界半導體發展歷程上最重要的一頁。戈登·摩爾在1987年從公司主席職位退休,但半導體工業至今仍然遵循這位高齡89歲先驅當年的無意間發現的發展趨勢。

三巨頭的最後一位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是出生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的猶太人,8歲那年,納粹坦克開進他的家鄉,母親帶著年幼的葛洛夫躲過了被送進集中營的命運。1945年二戰結束,但戰爭的結束並沒有讓葛洛夫停止顛沛流離,1956年匈牙利發生革命,蘇聯紅軍進入布達佩斯。葛洛夫遂離開家鄉,渡過大西洋來到了紐約,進入紐約市立學院(The City College of New York, CCNY)。克服語言的障礙,葛洛夫拿到化工學位,之後再於加州柏克萊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68年葛洛夫隨著諾伊斯及摩爾進入了Intel,成為Intel的第三名員工。

在當今人們眼中,Intel是CPU的龍頭,但Intel其實是以記憶體起家。1987年,葛洛夫接替摩爾成為Intel的CEO。在葛洛夫成為CEO前一年的1986年,Intel才剛真正下定決心轉型為處理器公司,90年代初期在葛洛夫的帶領下,286、386及486處理器獲得巨大成功,個人電腦開始席捲市場,才真正底定Intel半導體霸主的地位。

Intel這間公司或是整個半導體產業,若沒有羅伯特·諾伊斯、戈登·摩爾以及安迪·葛洛夫這三巨頭的努力,是不可能像現在這樣如此滲透到每一個人的生活中,本文礙於篇幅只能簡單介紹三人生平,若是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花點時間好好了解他們生平及Intel的發展,進一步對這個產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參考資料:

    1. 徐苑琳(2007),半導體王者Intel,華立文化。
    2. Moore's law
    3. Intel Timeline: A History of Innovation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