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沙龍】和算千年物語

分享至

■把大衍曆傳入日本的吉備真備,家喻戶曉的大陰陽師安倍晴明,寫出暢銷數學書《塵劫記》的吉田光由,編纂第一套日本自製曆法的澀川春海,以一己之力製作出第一套日本全國地圖的伊能忠敬⋯⋯講者藉由相關史蹟探訪,引領聽眾一探和算千年以來的精彩人物樣貌。

講師|獨立學者、紐約市立大學科學史博士 張秉瑩
整理撰文|高英哲

日本的數學發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國隋唐年間,先是透過兵援百濟國的交換條件,獲得百濟國專研中國醫學、易學、曆學的人才交流,之後更派遣數十次的遣唐使,直接到中國進行文化學習。吉備真備是日本第一位「學而優則仕」的學者,他在長安當了將近二十年的遣唐使留學生之後,將眾多書籍跟儀器帶回日本,大衍曆就是由他傳入日本的。

日本在這個時期也仿效唐朝,設立了相當於國子監的「大學寮」,以及相當於太史局的「陰陽寮」;大學寮內的「算道」即是算學教育,而陰陽寮負責造曆的曆算生,也必須修習算學。日本平安時代文化代表性人物,大陰陽師安倍晴明,據說就是跟吉備真備同期遣唐留學,因為學問太好被留在中國的阿倍仲麻呂的後代。

平安時代的算道後來衰微,算經遺失,現存最早的算學著作,是毛利重能在 1622 年出版的《割算書》。真正成為算學經典的,是吉田光由改寫明朝程大位的《算法統宗》,在 1627 年撰寫的暢銷數學書《塵劫記》,內容涵蓋珠算、貨幣換算、利息計算,以及商業、天文、土木、建築的應用計算。《塵劫記》在 1641 年再版時,於書末新增 12 道沒有附上解答的「挑戰題」,開創了和算「疑題繼承」的文化。

算學在曆學上的應用,則是由澀川春海以中國授時曆為基礎,編纂的第一套日本自製曆法「貞享曆」發揚光大。另外還有花了十七年的時間,行遍日本各處實地測量,完成《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的伊能忠敬,他是在五十歲時把家業交給兒子,以退休中年人士的身分,投身於行腳天下的製圖工作。投身於自己喜愛的事物,永遠不嫌晚。

 

加入好友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