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奈米車大賽

分享至

編譯|陳藹然

世界上最「小」型的賽車,4月28、29日在法國土魯斯正式開跑,包含日本、法國、德國、美國、瑞士和奧地利,共有6個國家組隊參賽,世界著名的汽車大廠也紛紛支援,例如法國的雪鐵龍、德國的福斯汽車和日本的豐田汽車。

這個比賽是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所發起。奈米賽車的比賽比起追求高速的F1方程式賽車,更接近持久型賽車。在一個直徑8釐米的黃金做的圓形平板自然形成的溝槽賽道上,誰能夠於36小時內最快前進100奈米即可獲得優勝。每輛賽車長約數奈米,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TM)探針通過電流,刺激奈米賽車車輪或旋轉或變形作為前進的動力。操縱賽車的困難度好比從宇宙中控制地球上的一粒棒球。參賽隊伍都感到興奮,因為這是第一次可以有機會、面對面一較奈米科技高下,也讓他們對於奈米科技研究,特別是奈米車發展上,有更大的動力。

比賽結果:優勝隊伍是美國與奧地利合作隊伍(NanoPreix Team),跑了450奈米;瑞士隊(Swiss team)第二名,前進距離133奈米;第三名美國隊(Ohio Bocat Nano-wagon Team),前進距離43奈米、第四名德國隊(Nano-windmill Company)。日本隊(Nano-Vehicle NIMS-MANA)因為開賽10分鐘後主辦單位提供的電腦軟體出現問題,造成賽車和控制針損壞不能修復,只好含恨中途退賽,留下10分鐘前進1奈米的紀錄。同時法國隊(NanoMobile club)也因故退賽。

瑞士隊車子和其前進方式示意圖(圖片來源:NanoCAR Race 官網)
日本隊車子和其分子活動形式(圖片來源:NanoCAR Race 官網)

因為奈米世界的黃金表面,有許多坑洞,比賽結果顯示有輪子的賽車能跑得比較快。冠軍車隊的奈米車「Dipolar Racer」車身有車輪、輪軸和底盤,特別是有一個可以定向控制運動的雙極單元。瑞士隊的「Swiss Nano Dragster」則具有簡單而堅固的分子結構,但沒有輪子,比較像氣墊船,以盡量減少「車身」與賽道表面的摩擦力,使其較容易移動。日本的車則由碳和氫、氧共88個分子組成,在左右兩邊各有翅膀能擺動讓超迷你賽車前進。

奈米賽車可以用特殊的顯微鏡觀察比賽實況,並在youtube進行實況轉播。

 

Dipolar Racer ( NanoPreix Team)(圖片來源:NanoCAR Race 官網)
Swiss Nano Dragster(Swiss team) (圖片來源:NanoCAR Race 官網)

 

 

參考資料:

  1. NanoCAR Race 官網
  2. Yourtube “NanoCarRac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Qixqt0xegeVEmo9y9gMXQ
  3. 初のナノカーレース、日本も参戦 各国の車大手支援
  4. 初のナノカーレース、日本は途中棄権 世界最小の車競う
  5. https://ja.wikipedia.org/wiki/ナノカーレース
  6. 分子カーレース http://www.nims.go.jp/mana/moleculecarrace/index_jp.html

 

加入好友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