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講座」邀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Dr. Shuji Nakamura訪台演講

分享至

講題:The Invention of High Efficient Blue LEDs and Future Solid State Lighting

講者:Dr. Shuji Nakamura

時間:106年2月8日(星期三)15:00-16:3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

線上報名:http://dia.sinica.edu.tw/ASL

人類照明方式在21世紀發生了巨大的變革,LED燈正式取代白熾燈,為人類提供效率更佳、更環保的照明方式,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赤崎勇、天野浩三位研究者的努力,他們也因此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殊榮。中村修二對另兩位科學家的研究提出正確的理論解釋,並使LED技術中最關鍵的藍光LED能夠用較簡單的方式發光,大幅提高了藍光LED的實用性,也因此被譽為「藍光之父」。

LED燈泡的發光效率是白熾燈的10倍以上,且壽命長達50年。根據目前全球的使用率推估,到2020年時,LED可以降低全球用電需求將近60座核能電廠的電量。全球的耗電大約1/4是用於照明,LED的發明可以大幅減少地球的能源消耗。如果把LED燈泡太陽能板和電池整合起來,更可大幅降低照明成本,為全世界超過15億偏遠地區人口帶來照明希望。高效能的藍光LED發明至今不過20年光景,卻已經徹底改變了照明方式,造福全人類。

中村教授於105年7月當選中央研究院名譽院士,此次應邀來台除擔任「中央研究院講座」講者,並將接受頒贈名譽院士證章。中村教授預定106年2月8日在中央研究院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The Invention of High Efficient Blue LEDs and Future Solid State Lighting」,除以親身第一手的經驗介紹藍光二極體的發展史外,並將預測人類下一階段照明科技的發展趨勢。

nakamura-poster

 

 

加入好友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