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當你的球隊獲勝時,感冒正在悄悄地傳遞

分享至

■大型運動賽事,例如NBA總冠軍戰、MLB世界大賽或是NFL的超級盃等,都是開趴喝酒的好藉口,有沒有發現開完趴、喝完酒後常會因為感冒在家躺上兩三天?

CC BY-SA 3.0
本屆超級盃MVP: Von Miller (丹佛野馬) ,By Jeffrey Beall (Own work)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撰文|方程毅

老美瘋運動舉世聞名,遇到職業運動季後賽或冠軍戰之際,酒吧一定滿滿滿,若是有幸擠進去,點杯啤酒,跟一旁身穿支持球隊球衣、頂著大大啤酒肚,時而歡呼、時而憤怒的大叔們打打嘴砲。那一刻大家都是一家人,雖然只是幾個小時,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感似乎縮小到原子等級。只不過就在大家團結一心共抗強敵的時刻,傳染病也被加速傳播了。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 的Charles Stoecker、alan barreca及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的Nicholas J. Sanders,便針對美國最重要的運動賽事:超級盃與感冒傳播的關係進行研究,將結果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期刊上。

在介紹論文提出的分析前,先讓各位讀者了解超級盃的背景知識。超級盃是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的冠軍戰。NFL的季後賽乃至於超級盃跟國內球迷熟悉MLB或是NBA七戰四勝的賽制非常不同,NFL季後賽通通都是一戰定生死,所以刺激很多。更特別的是,超級盃的主辦場地不一定在參賽球隊主場,而是一個事先即決定好的城市,例如2016年超級盃的參賽隊伍是「丹佛野馬」及「卡羅萊納黑豹」,但舉辦場地卻是在舊金山地區的Levi’s Stadium (沒錯,球場冠名公司正是牛仔褲品牌Levi’s)。由於一戰定生死,又是美國最重要的運動賽事,需要長時間準備,所以才事先選定地點,而非在某一隊的主場進行。至於地點的選擇又牽涉到另一個因素,那就是氣候。超級盃舉辦時間大多在二月初,那時美國北部基本上都在下雪,所以超級盃的舉辦地點大多在溫暖的西岸或是南方。超級盃迄今50年,只有15個城市主辦過,例如邁阿密、紐奧良或是LA等等。

這篇論文便針對自1974到2009年的資料進行統計。毫無意外的在超級盃期間,兩支參賽隊伍的「所在城市」感冒致死率有所上升。尤其以65歲以上的老人來說,自家球隊進入超級盃這段期間感冒致死率增加18%;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這段期間,超級盃「舉辦城市」的感冒致死率卻沒有明顯變化,照理來說舉辦城市才是人潮匯聚之處,從全美各地蜂擁而至的球迷應該會夾帶各種病毒,但數據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作者在論文中認為,舉辦城市之所以不受影響一方面是因為本身氣候較溫和,人在溫暖比其他冰天雪地的城市還不容易感冒,另一方面主辦城市也都知道會有大批球迷湧入,所以防疫的等級便會提高,對於疾病及衛生的控管也較嚴格;反觀參加超級盃球隊所屬的城市,防疫的警覺心可能較低,而且自己所屬城市進入超級盃,開趴勢必更瘋狂。更尤甚者,超級盃前一輪的賽事是超級盃舉辦兩周前就已經打完(這感覺像是NBA東西區冠軍戰打完之後隔兩周才開始打總冠軍戰),也因為有這兩周醞釀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交流會更多更頻繁,戰績越好,球迷就越瘋狂,無形中增加感冒傳播的途徑。所以雖然超級盃的主辦城市才是人潮匯聚之處,但其實主辦城市通常不是參賽隊伍,既然自家球隊沒有參賽,當地球迷的熱度便沒有想像中高。而且從外地來的球迷等於是觀光客,跟真正生活在當地人的接觸也沒有想像中的多,因此傳染的管道相對較少。

論文作者Charles Stoecker表示:「正是那些待在家或是私人超級盃聚會讓感冒得以傳播。」、「每一年,我們舉辦及參加的Party改變了人與人的互動模式。你會對一些平常不會遇到的人咳嗽、打噴嚏、一起吃洋芋片或喝酒,同時也創造了許多新的傳染途徑,最終造成了65歲以上的人感冒致死率增加。」雖然這是針對超級盃的研究,但這個道理同樣能應用到其他大型賽事,當大型賽事(包括國際賽事)舉辦時,參賽隊伍的母國或是所屬城市的防疫及公共衛生措施也同樣需要提高警覺,以減低病毒的傳播。

原始論文:Stoecker, Charles, Nicholas J. Sanders, and Alan Barreca. "Success is something to sneeze at: Influenza mortality in regions that send teams to the super bowl."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forthcoming (2015).

參考資料:Tulane University. "Super Bowl celebrations spread flu, according to researcher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 February 2016.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