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狗狗能搞懂你的情緒

分享至

■狗狗能搞懂你的情緒嗎?是的,科學家發現狗狗真的懂得人們快樂或憤怒,難怪能成為人類最好的朋友。

credit: https://www.facebook.com/PapillonLuka/
圖片來源:小編家的蝴蝶犬Luka

撰文|黃貞祥

情緒表達的感知能力讓動物能評估其他動物的社交意圖和動機,但這一般來說僅限於同一個物種內,狗狗能夠讀懂人類的情緒表達卻是個例外。

英國林肯大學和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科學家用了17隻健康成犬,讓牠們觀看和聆聽一組表達人和狗情緒的照片和聲音。在實驗中,人或狗的面部表情和狗吠和人聲同時出現。人和狗的表情有快樂和憤怒兩種,狗吠和人聲也有表達快樂和憤怒或者是中性的。當照片和聲音的情緒相匹配時,狗狗的注意力會持續較長時間。

過去的研究已顯示狗有能力區別人類的情緒,這個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狗狗能夠整合兩種不同的感官資訊來感知人和狗的情緒,並且能夠分辨人和狗的正向或負向的情緒,顯示狗已有情緒類別的內在分類系統,而且能夠跨物種地判讀人類的情緒表達。這發現發表在《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

因為參與實驗的狗,並未受過訓練以熟悉實驗中的影像和聲音,其中的人聲還是以實驗犬不熟悉的葡萄牙語說出的。那和聽到氣憤的叫聲而龜縮的狗是不一樣的,這意味著狗整合情緒資訊的能力是天生的,這對高度社會化的動物是有利的,而辨認人類情緒的能力是馴化過程中的人擇結果。

Albuquerque N, et al. Biol. Lett., 2016 DOI:10.1098/rsbl.2015.0883
Albuquerque N, et al. Biol. Lett., 2016 DOI:10.1098/rsbl.2015.0883

原學術論文:Albuquerque N, Guo K, Wilkinson A, Savalli C, Otta E, Mills D. Dogs recognize dog and human emotions. Biol. Lett., 2016 DOI:10.1098/rsbl.2015.0883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Lincoln. "A man’s best friend: Study shows dogs can recognize human emotion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2 January 2016.
2. Melissa Healy. Here's scientific proof that your dog feels you. Los Angeles Times. 12 January 2016.
3. Virginia MorellJan. Dogs can read human emotions. Science. Jan 12,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e0219.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