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演化】狗狗可能起源自中亞

分享至

■一般公認家犬是從歐亞野狼演化而來。經歷上萬年的時間,狗已讓人類育種成多樣性最高的動物。科學家進行了迄今最完整的基因體學研究推測,家犬的起源可能來自中亞,在蒙古或尼泊爾一帶逐漸被馴化,而後成為人類狩獵的幫手。

JESSICA J. HAYWARD
JESSICA J. HAYWARD

撰文|黃貞祥

過去一般認為狗是在歐洲或中國南方被馴化的,但許多研究之間卻有矛盾之處,過去族群遺傳學的研究認為狗是1.65萬年前來自中國南方,可是最早的考古證據卻是在歐洲和西伯利亞發現的。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Laura Shannon和Adam Boyk等人,研究了161種犬種的4,676隻純種狗,以及549隻來自38個國家的雜種狗。雜種狗(或稱鄉村狗)是在各地流浪街頭的野狗。雜種狗過去的研究較少,但牠們卻佔了狗口數量的四分之三,對於瞭解家犬的起源卻很重要。

他們研究了體染色體、只有公犬攜帶的Y染色體及線粒體的DNA,分析了總共 185,800個遺傳標記。他們想知道家犬是從何時逐漸演化成適合與人類群居的體型與習性。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狗族群基因體學分析。

純種狗約有400多種犬種,牠們雖然形態各異,可是之間的遺傳分化並不大,可能是因為純種狗來自少數區域,而且有不少純種犬的歷史只有兩百多年;可是雜種狗卻散居各地很長的時間,遺傳多樣性很高。另外,包括蒙古和尼泊爾在內的中亞地區可能是目前所有尚存犬種的來源地,野狼在這些地方被馴化。周繞中亞的東亞、西南亞和印度的狗都有較高的遺傳多樣性。至於馴化的時間,他們推測那發生在至少1.5萬年前,當時獵人和野狼同時存在於中亞。

他們還發現中南美州的新熱帶界以及南太平洲的雜種狗已被歐洲狗取代,而非洲的雜種狗則可能是來自當地土狗和歐洲狗的雜交。這個發現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雖說現存犬種最近的共祖生活在中亞地區,但還無法排除一些狗可能在其他地方受到馴化但已滅絕的可能性;也許有在其他地方經馴化的狗來到中亞,然後演化成現有犬種。

 

原學術論文:Shannon LM et al. Genetic structure in village dogs reveals a Central Asian domestication origi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5 Oct 19. pii: 201516215. [Epub ahead of print]

參考資料:
1. JAMES GORMAN. 15000 Years Ago, Probably in Asia, the Dog Was Born . New York Times
2. Grennan Milliken. The First Dogs May Have Been Domesticated In Central Asia. Popular Science
3. Dogs 'can trace origins to Central Asia'BBC News
4. Paul Rincon. Dogs may have come from Nepal or Mongolia, argues new genetic study. Science /AAAS
5. Tanya Basu. Dogs May Have Come From Central Asia TIME
6. Man's Best Friend May Hail From Central AsiaSmithsonian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5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