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沒有故事的精彩-訪資策會楊仁達所長

分享至

●6/6  楊仁達所長 主講:「行動應用 – 創業的夢想舞台」點此報名!

_MG_0618撰文|沈君宜
攝影|黃道佐

「我是一個沒什麼故事的人啦。」楊仁達所長劈頭就這樣「預告」著。

紫色花菜的啟示
如果「高科技」讓人望而生畏,所長隨和的笑容也拉近了距離。他笑著說每每聽到別人的奮鬥史都很是驚嘆,而自己只是個「小時候功課不怎麼樣,也就數理比較好」的學生。但考試成績不佳這回事,在楊所長看來卻值得說上幾句。正是因為一路以來,總會遇到讓自己望洋興歎的同儕,楊所長領悟其實不必要事事爭第一,反而養成了「認真持續」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這個看似老生常談的「一步一腳印」,引領他走到今天。

話鋒一轉,楊所長問我們:「吃過紫色花菜嗎?」我還愣著沒能反應,他接著解釋:這個新奇的玩意兒,是高雄一名園藝試驗所的所長多年的研發成果。他耗費三十三年,終於培養出紫色花菜。楊仁達所長想像,這其中大約也不會有太驚人或戲劇性的轉折,誠如他自己多年來在軟體創新服務產業的耕耘--默默的、不浮誇。有益的成果,不一定充滿故事性;但背後,總是許多心血的交織。

相對於簡單的交代了自己的生涯,楊所長談起所奉獻的領域,明顯更加起勁。說可惜沒進入半導體業或許是玩笑話;提到台灣資訊產業硬體掛帥,大約就是真切的觀察了。即便如此,楊仁達所長仍對於軟體、應用程式的未來充滿信心;尤以結合服務的軟體科技,他更看好會在不遠的將來社會,再掀革新的風潮。

軟體再如何生動也只是「死的」科技產品,若少了人的參與、使用,仍無法真正大鳴大放。隨著軟體功能益發精進、複雜,使用者需要學習的技巧也更多元。但萬變不離其宗,使用者必定是為了某種欲達成目的才求助於軟體;資訊工程從業者的工作,便是讓這樣的過程更加便利。甚至許多時候,消費者不需要擁有軟體,而可以直接使用服務,例如我們耳熟能詳的搜尋引擎、Facebook。隨著科技發展,這種形態也更加受青睞。

「這是個靠軟體決勝的時代!」楊所長作出了總結。

與軟體同存共榮
科技的場域如此之廣,何以獨鍾軟體?我們以為會有個驚人的答案,但楊所長卻只自嘲選擇科系組別時,「誤以為」愛寫程式,而進入軟體組。畢業後面對資訊工程相關的幾條出路,感覺對研究頗有興趣,因而選擇了工業資訊策進會。「一不小心就待了這麼久!」

工作環境也許是許多年來一成不變的,但在各個題目中流轉卻也變化多端、充滿挑戰。而這其中環環相扣,一個題目引出另一個議題,似乎也總有驚喜。楊仁達所長不禁思索起「研究」這個引領他入行的動力:研究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未來,期待什麼發展?如何讓目標使用者從中獲益?

而直至今日他發現,技術性的研發比例已然減少,創新、服務性的研發題材日漸抬頭。對顧客價值的實現和突破,更顯重要。「創新」是所有產業趨之若鶩的方向;但當新奇的產品出現後,如何發揮最大的價值?「創業」的重要性至此呼之欲出。

辛勤研發的成果若不能讓使用者容易取用,也是枉然。於是,資策會陸續催生了幾家公司。不論是讓消費者在逛街購物時有更多選擇的應用程式,或是以教學為目標的軟體,還是工具機監控品牌,都著重在軟體業和其他產業的合作。不過短短三四年時間,楊所長如數家珍的這些公司,便由一個個原本渺小的創新的點子幻化而生。

連網的產品,黏網的人群
現今社會對科技依賴的趨勢,便是楊仁達所長工作的一大重心。「什麼都連網」漸漸成為現代產品的基本要求;「人人都黏網」更是現代人不得不承認的現象。這是世界的走向,楊所長認為不僅是資訊業的人需要關心,而是每個產業的人都無法脫離這股潮流。就以冷飲店為例,線上團購、促銷、集點等種種活動,配合線上訂購與付費,樣樣都是科技的實踐。「堅持傳統」的業者,也會被競爭對手督促著和科技結合;當消費者習慣了人機介面,這樣的浪潮更是銳不可當。楊仁達所長在工作上所扮演的角色,便是將科技與人的生活結合。

不斷強調自己沒有精彩故事的楊仁達所長,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踏實穩重,大約是令人難忘的特質。你可能以為這樣的人無趣,卻一點也不然。每一句話都是淬煉後,紮紮實實的思索;每一個表情的轉換,也深蘊著親切和敦厚。他深刻理解年輕人並非僅止於想賺錢,而是在心底存有一份珍貴的理想。他笑言年輕人聽到創業可能倒彈三尺,想到可能的風險便退縮。但他希望推動的概念是「大家一起來創業」,透過現有資源創造新的價值、塑造新的環境,便有「創業」的可能。科技化的服務業,便是可能的方向。科技產品提供了絕佳的舞台,楊仁達所長的夢想於焉茁壯;下一輩年輕人的夢想,勢必也能由此萌芽。

●6/6  楊仁達所長 主講:「行動應用 – 創業的夢想舞台」點此報名!

 

加入好友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