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把污泥變黃金

分享至

■所有大城市都面臨了類似的問題:城市裡的廢水經過廢水處理廠處理過之後,產生了無數的城市污泥(sewage)。這些城市污泥量多又難以處理,所以對每個城市而言都是個大問題。既然難以處理,有沒有辦法提高處理這些污泥的誘因呢?事實上,這些污泥可能正是潛在的金礦!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MICHAEL NORTHROP/BIODESIGN INSTITUTE/ASU; (LID) ASP, INC./DOLLARPHOTOCLUB.COM

撰文|陳勁豪

城市污水由各式各樣的污染源所組成,從最常見的排泄物污水,工業污水,到之後所帶來的各式污染物,不一而足。其中,工業污水被認為最常帶有大量的重金屬污染。這些重金屬可能來自採礦,電鍍工廠,化工工廠,或是珠寶加工。當這些污水進入污水處理廠處理之後,會產生大量的污泥。從上面提到的各式污染源中,可以想像污泥裡面會含有各式重金屬。

一般處理污泥的方法是把這些污泥無害化之後,讓這些處理過的污泥變成水泥原料或是有機肥料。但是利用這些污泥所產生的有機肥料會讓人對裡面所含的重金屬產生疑慮,所以依舊不是太好的作法。

因此追根究底,要能夠有效這些污泥,去除污泥裡面的重金屬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但是,到底這些污泥裡面有多少重金屬呢?美國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一群科學家取得了美國58個不同地點的城市污泥樣本。這些樣本中有些是處理過的,也有一些是未經處理的。他們測量這些樣本中各式重金屬含量,發現樣本中的鉑系元素(Ru, Rh, Pd, Pt)比一般正常土壤的含量要高,顯示這些重金屬是經由人類所產生的污染源進入污泥的。他們也測量了各式重金屬的含量,經濟價值最高的重金屬含量前三名分別是銀,銅,金。他們的結論是,平均而言,每頓污泥大約含有價值280美金的重金屬,或是相當於一個一百萬人居住的城市每年所產生的污泥裡面,大約含有約1300萬美金(約台幣三億九千萬)的各式重金屬。

這其實不算一個小數字,但是要能吸引廠商投資來從污泥裡面煉金,其中一個關鍵是經濟效益。日本長野的污泥處理廠把他們所產生的污泥加以燃燒去除水分,並從乾燥後的污泥中以每公噸鍊出約兩公斤的黃金。所以經過適當加工的污泥應該是會有經濟潛力的。

原始論文:Characterization, Recovery Opportunities, and Valuation of Metals in Municipal Sludges from U.S.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Nationwide
Environ. Sci. Technol., Just Accepted Manuscript
DOI: 10.1021/es505329q
Publication Date (Web): January 12, 2015

參考來源:
Science News 2015/01/16: Sewage sludge could contain m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gold
Gizmodo 2015/01/16: There's M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Gold and Silver in Sewage

--
作者:陳勁豪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2011年於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at Stony Brook)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長期擔任中文科學新聞網站「科景」(Sciscape.org)總編輯。

 

加入好友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