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女生比較不會下棋?

分享至

■女生比較不會下棋?當然不是囉!但這種刻板印象可能會影響女生下棋時的表現。

D2946B93-5956-4B91-A1BB525EBA22405D_article
Credit: CandyBoxImages via Thinkstock

作者| Daisy Grewal
編譯| 林怡德

別再用「男強女弱」、「女生數理比較差」等刻板印象框住孩子了!研究發現,刻板印象威脅(stereotype threat)可能會使人焦慮,害怕落入刻板印象的預言,以至於比預期表現得更差。例如,進行數學測驗前提醒女生「男生比較擅長數學」,她會更容易出錯。

先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刻板印象威脅帶來的影響,不過大多數的研究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人們並不知道這對現實生活中的其他狀況,或是對孩童和青少年有什麼影響。

以西洋棋為例,一般人心目中厲害的棋士,可能是個聰明絕頂的宅男。社會對棋士的印象可能會影響女生在棋賽中的表現和參加的意願,心理學教授Hank Rothgerber和Katie Wolsiefer展開研究,觀察西洋棋比賽中的年輕女孩們是否會受刻板印象威脅影響。

研究人員觀察77名年齡介於6歲至11歲的女孩,發現她們有意識到「男生比較會下棋」的一般刻板印象。接著收集並分析美國西洋棋協會(United States Chess Federation, USCF)提供的資料,包括國小至高中曾參加過12場比賽的女子選手。且為了納入「男女選手在面對男子選手時皆有可能表現比平常差」的可能性,此研究還包括了另一組年輕男子選手作為對照組。

另外,研究人員利用美國西洋棋協會根據各選手過往表現所計算出來的賽前評比(preratings),來測試刻板印象威脅帶來的影響。並用這些評比來決定每位選手每場比賽中的預期獲勝比率,再比較預期獲勝比率和實際獲勝比率(100%獲勝;50%平手;0%輸)。研究結果顯示當面對男子選手,女子選手比較不能達到預期獲勝率,但此種情形只在面對中等對手或強手時才會發生。

心理學家假設,若不斷曝露於刻板印象威脅下,可能會使人避開會造成威脅的活動,這也是為什麼女性會選擇避開數理相關工作。欲觀察年輕女子選手是否也會受影響,Rothgerber和Wolsiefer隔年繼續追蹤看她們接下來參與了幾場比賽。研究人員發現,表現比預期結果差的選手在隔年會參加較少場,也會等待較久才再度參賽;反觀男子選手,他們的表現並不會影響日後的參賽意願。總結來說,表現比預期差的女子選手似乎更有可能會放棄下棋。

在日常生活中,刻板印象也可能使較脆弱的人動搖,並讓年輕女生提早放棄某些活動。為防止女性放棄某些社會已有刻板印象的活動,父母和老師們或許應該適時提早介入。研究人員已發展出幾項可行的策略來對抗刻板印象威脅,例如針對下棋的女生,提供幾位成功的女性棋士作為典範,並向她們強調,下棋的能力可藉由不斷練習來提升,不能只靠天賦;而且好棋手具備的特質—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專注力都與性別沒有關係。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可能受刻板印象的影響,女生容易被認為數理較差,但男生可能會被認為比較不細心、不貼心或是不具藝術天份。Rothgerber和Wolsiefer的研究顯示性別刻板印象可能會在孩子很小時就對其興趣產生影響。性別差異看來正常,但其中隱含的性別刻板印象可能會阻礙孩子們從事某些活動的樂趣。如果社會不鼓勵孩子,可能就會因此失去某個領域的傑出人才,父母和老師們應該及早教育孩子,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喜歡的活動,說不定,將來家裡可能會出另一個吳健雄(女物理學家,被喻為核子研究的女王)或是吳季剛(男性服裝設計師)呢!
--
延伸閱讀:
【女科學家】雄心與優雅—物理天后吳健雄
--
研究出處:Are Girls Bad at Chess?
譯者:林怡德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