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

分享至

■相對於姚鴻澤院士年輕的時候,現在一般台灣學子的生活環境是好多了,但卻好像比較"depressed"。姚院士憶起當年住在沒有冷氣的鐵皮屋中,即使是炎炎夏日,依然能很"cheerful"地念書和生活,有夢想有追求。現在台灣的環境變好了,年輕人卻變得保守了,許多人只想著當公務員或是滿足於「小確幸」。有感於此,姚院士很希望能用自身的經歷來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勇氣,要敢於作夢。

IMG_3684撰文|臺大科教中心

年輕學子面對大環境中各種不確定的因素,總有徬徨的時候,要怎麼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呢?姚院士用大衛與巨人的故事來比喻這樣的情境。巨人高大威猛又有犀利武器,就像一個幾乎無法打敗的對手,面對巨人顯得十分渺小的大衛,卻用無比的勇氣和信念,最終戰勝了巨人。在學術界中,研究生或是年輕的研究者,面對手中握有豐沛資源的資深學者和大型研究機構或團隊,也是這樣的;其實就算不是在學術界,必須以小搏大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在真實世界裡,贏的多半是巨人。如果你不是巨人,那麼你其實沒有什麼選擇,但是你可以像大衛那樣,給自己找到贏的機會。首先,姚院士鼓勵學生要走一條非傳統的路徑,例如當年法國印象派的年輕藝術家雖遭學院派抵制,但他們選擇舉辦自己的畫展,從而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印象派運動。其次,要會獨立思考,才能不為事物表象所惑,而能洞察其本質;再者,focus也是很重要的,選定一個問題,專注地研究,因為你自己是無法像那些大型研究團隊,可以很廣泛地同時做各種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勇敢的嘗試和創新,不要害怕失敗,一個永遠不失敗的人,其實也不會有真正的成功。另外,在做研究時,你要有勇氣挑戰,要敢問出愚蠢的問題。姚院士說自己也常常問些蠢問題,但是要記得,如果要挑戰現有的理論,一開始總是非常愚蠢的。

IMG_3672
演講現場高朋滿座。

姚院士高中時有兩年半時間天天只讀數學,考大學時志願卡也只填了數學系。即使這樣堅定地走在數學之路上,過程中姚院士也不斷產生各種困惑,一直在進行各種嘗試。大三時,曾經決定改學物理,於是開始自修物理,但一無所成;到了普林斯頓大學,在極為自由的風氣與制度下,姚院士得以隨心所欲地進行各種探索─到處找了好多指導老師,不斷地試,不斷地換,過程中並非沒有遇到挫折,但是他不曾停止尋找自己的方向。最後他找到一位指導老師Lieb。Lieb給了姚院士兩個問題,他總是不給參考文獻或是引導想法,只是要姚院士自己去思索。摸索了一陣子,姚院士解決了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想了一學期,什麼也沒做出來,最後沮喪地告訴Lieb他連一個簡單的case都做不出來,Lieb很快將它解決,姚院士則做完剩下的部分,這時Lieb便告訴他可以畢業了,理由是,姚院士已經學會了「解決問題」。事實上姚院士找到的那個簡單的case,正是整個問題的關鍵,他問了一個對的問題,而這正是做研究時,邁向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畢業後,姚院士入了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後來又到了紐約大學,從相對論的物質穩定性到量子場論,再到機率問題,他還是一樣不斷在找尋自己要走的路。他成名於物質穩定性的研究,但他不想只是成為這個領域的大師之外的「小專家」,於是毅然轉投其他領域。又經過了一番摸索,來到機率領域的大師Varadhan門下,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當他發現自己在研究上總是跟著Varahdan的想法走,而沒有自己的想法參與其中,他就決定離開,雖然不知道接下來的方向該往哪裡走,但還是寧可自己去亂闖一番。要自己成一家之言,就得另闢蹊徑,過程中可能會花時間走了很多冤枉路,可能會錯失了很多機會,但事後回過頭來看,也很難說如果當初每一步都做了「正確」的選擇,結果是不是會更好。

2002年,姚院士開始做隨機矩陣的相關研究,到了2009年做出了一些重要的成果,這時候有另外一個研究團隊也投入相同問題的研究,使用的是和姚院士十分相近的方法並且做出了較完整的階段性成果。面臨這個情境,姚院士必須決定要和對方競爭或是合作。為了在研究上保有自主性和主導權,他選擇了和對方競爭,並且全心投入,只專注做這一個問題,姚院士將這比喻成他自己的「大衛與巨人之戰」。一年之後,姚院士的團隊引進了新的想法,率先把這個問題完整地解決了。透過這個故事,姚院士要告訴大家的是,重要的不是最後的勝負而是決定的過程──在決定要競爭的時候,其實無法預知接下來會不會有新的想法來解決問題,但如果堅持保有自主性,全力一戰,即使最後輸了,至少沒有遺憾。

說到現在許多年輕學子在尋找方向,什麼方向才是最好的方向呢?姚院士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能發揮自己才華的方向,什麼方向最能夠發揮才華,就該朝著那個方向走。你要忘記熱門行業、當公務員,或是尋找所謂的小確幸,如果這些選擇只不過是你害怕失敗的一種退縮表現,而不是你真正有熱情想做的事情,那麼一切都沒有意義。人生就只一輩子,為什麼不去試呢? 另外,姚院士也鼓勵大家出國學習,見識不同的東西,開拓新的機會,在全球化之下,學生面臨的將是來自全世界的競爭,所以有機會一定要出去一段時間,看看世界是什麼樣子。還有,許多人以為學數學沒有用,但現在數學在美國是很熱門的,因為在許多產業或領域都需要用到數學,例如金融、生物統計,或是Big data,以及我們日常使用的電腦、手機、相機……無一不含數學,所以說學習數學,以後的路是無比寬廣的。

IMG_3691
姚院士期許學子們用力去做夢!

最後,姚院士鼓勵大家要給自己設立一個很大的夢想。夢想要有多大,是自己的選擇,但如果你給自己設一個大一點的夢想,你的終點會在更遠的地方,你的視野會望得更高更廣;當然,目標遠大,風險也會大一些,這也是必須承擔的。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你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不要放棄希望,要能夠獨立思考,才能看見事情的本質;能忘掉自己所擁有的,才會更勇敢地尋找新的方向!

--
延伸閱讀: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  姚鴻澤院士演講 完整影音

 

(Visited 41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活動側寫】大衛與巨人:學術生涯之我思我見

  • 2014 年 07 月 22 日 at 09:51:57
    Permalink

    這篇好東西,看過很多也是勵志的文章了。可多數都言不及物,說步道重點,虎姣的多。
    這真的不錯,句句都有教授自身感觸的影子。也不過魚虎人。good

    Reply
    • 2014 年 07 月 22 日 at 15:49:57
      Permalink

      謝謝您的肯定喔!!!!!!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