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父母說謊,教壞囝仔大小

分享至

■大人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懂,騙騙他們沒關係,他們可是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喔!

ls_childliar_feat
JARIH/ISTOCKPHOTO

編譯|高英哲

做父母的都說他們希望把誠實的重要性教給孩子,然而他們自己卻是謊話連篇。他們會對小朋友扯各種謊,而且什麼理由都有。「你飯不吃完就會被雷公打死唷!」是為了讓小朋友聽話,「你畫得好漂漂喔!」則是要讓小朋友自我感覺良好。曾經有研究詢問大學生,他們父母曾經跟他們扯過什麼謊,你會發現父母編起謊話來還真是創意奔放:「你要是話說個不停,空氣就會被你用光。」、「你要是手賤去玩火,晚上就會尿床。」、「你要是不早點上床乖乖睡覺,妖怪就會從床底下爬出來把你抓走。」嚇死人嚕!

小朋友會不會受到這些聽起來很瞎的謊話影響,變得比較愛說謊呢?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心理學家萊絲莉.卡佛 (Leslie Carver) 跟雀爾西.海斯 (Chelsea Hays) ,找來 186 名三到七歲的小孩做實驗,結果證實父母愛說謊,對小孩絕對有影響。

他們的實驗方法如下。首先他們在一批小朋友來的時候,騙他們說隔壁房間有一大罐的糖果,要不要去拿一點吃啊;等到他們進到沒有糖果的房間後,才跟他們承認說這只是為了要騙他們進房間。然後另外一批小朋友來了,研究者只是跟他們說,隔壁房間有好玩的遊戲,等會兒一起去玩。

接下來就進行誠實測試。研究者叫小朋友背對他們,要他們猜哪個玩具說什麼話(一隻芝麻街 Elmo 玩偶會說「來騷我癢喔!」,另外有隻填充餅乾怪獸會說「我愛餅乾!」);在放個幾次之後,小朋友會聽到一小段貝多芬的《獻給愛麗絲》鋼琴曲 (Für Elise) ,研究者這時就會假裝離開房間去接電話,讓小朋友有絕佳的機會可以偷看作弊。結果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會偷看,不過先前被一大罐糖果呼攏過的小朋友,比沒被騙過的小朋友更會偷看一點。

然後研究者回到房間,問小朋友他們有沒有偷看。在那些有偷看的小朋友中,年紀介於五到七歲,先前被糖果罐呼攏過的小朋友,有幾近九成說謊聲稱他們沒有偷看;至於先前沒被騙過的小朋友,只有六成多會說謊聲稱他們沒有偷看。不過只有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才有差,那些三四歲的小朋友,其行為並不會受到大人說謊與否的明顯影響,可能是因為他們還搞不清楚說謊是怎麼一回事,或是把謊話當成是大人搞錯了。卡佛說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會受到大人說謊影響,可能是他們會模仿大人對待他們小朋友的方式,也有可能是他們一發現自己被騙,就不再信任對方,「他騙人,所以我也可以。」另一種可能是他們覺得這個地方大家都說謊,所以他們也要說謊。

卡佛跟海斯現在正在做進一步的實驗,他們想知道父母說謊跟陌生人說謊,對小朋友的影響有無差異。他們覺得小朋友可能因為跟父母有長期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比較能夠原諒父母說謊,但事情也有可能恰恰相反。無論如何,為人父母者下次要跟小朋友信口開河前,可要好好想想後果了。「我們不能說父母要是跟小朋友扯謊,小朋友長大後也會變得愛說謊;但倘若你要你家的小朋友正正當當地長大成人,最好還是不要隨便呼攏他們的好。」
--
研究出處:Telling kids lies may teach them to lie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50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心理分析】父母說謊,教壞囝仔大小

  • 2024 年 03 月 06 日 at 09:00:52
    Permalink

    我覺得身為小朋友,不能對爸爸嬤嬤說謊的前題是爸媽也要對我們以誠相對。這樣我才不會覺得受到欺騙。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