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半秒鐘給人完美印象!

分享至

■ 你一開口的說話音調就決定了給人的第一印象。

sn-hello
Jack Hollingsworth/Thinkstock You had me at hello. A simple hello tells others how dominant and trustworthy we are.

作者|Virginia Morell
編譯|汪芃

電影《征服情海》中,女主角芮妮.齊薇格對阿湯哥說過一句知名台詞:「你說『哈囉』時就已經征服我了。」(You had me at hello.)而最近心理學者研究發現,這短短一聲招呼語確實是塑造第一印象的關鍵,人會藉此判斷說話者的個性,好比是否值得信賴。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心理學者菲爾.麥可利爾(Phil McAleer)解釋,先前已有學者研究哪些特質會影響一個人帶給他人的印象,不過是請受試者聆聽長篇講話或看對方的臉來判斷,而這次他想實驗的是,我們聽到多短的句子就能對一個人作出評價。麥可利爾的研究團隊找來64位蘇格蘭大學生,男女各半,請他們朗讀一段電話對話,然後擷取其中唸「hello」這個字的錄音,接著讓320位學生(117位男學生和203位女學生)聽這些超短錄音,並針對值得信賴、支配地位、吸引力、親切等人格特質評分。

嗓音印象,男女大不同
結果顯示,儘管這些人聲長度只有短短的0.3到0.5秒,受試者卻都能作出主觀的第一印象,而且評價十分一致。這份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網站的研究指出,我們會根據說話者的語調來判斷人格特質,而且男女結果恰恰相反:被評為佔支配地位的是較低的男性嗓音和較高的女性嗓音,而被評為值得信賴的是提高音調的男性嗓音和改變音調的女性嗓音。

可信與否可操縱,支配地位則否
更有趣的是,我們據以判斷的面部和嗓音特徵是相關的。麥克利爾解釋,在臉部特徵中,顯示我們值得信賴與否的是五官中會動的部分,好比眼睛和嘴巴,而顯示我們佔支配地位與否的則是不會動的部分,好比雙眼距離和下巴寬度;而同樣的,在嗓音中,顯示一個人是否值得信賴的是說話者可調整的特徵,好比音調和滑音,但顯示是否佔支配地位的卻是說話者無法控制的生理形態,好比聲道長度。

這份研究成果有助電腦生成語音技術和聲控技術,但後續的研究方向或許是這類第一印象是否可靠:第一句話聽起來可靠的人,真的就可靠嗎?回想你每次搭飛機,未曾謀面的機長廣播對你說「你好,我是機長」時,他的嗓音聽來沉穩可靠,你的航程是否就絕對平安呢?

--

研究出處:The Secret to Making a Good First Impression

譯者:汪芃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