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流感與禽流感(上)

分享至

何謂流感與禽流感:每年冬季的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因為大多數人具有免疫力,多數流感病毒對人的致病性低,且事前也能接種疫苗,健康者大多僅會出現輕微的症狀,症狀較為嚴重通常是年幼或年長者。

作者|范姜文榮 

2013041814223937064
圖片來源|www.apdnews.com

流行性感冒病毒,因抗原特徵不同,可大致分為A型、B型、C型三大類別,通常造成人群間流行的是A型與B型。近年冬季常引發大流行的A型流感病毒,實際上分佈於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類、以及鳥類,一般認為起源自水禽類[1]。A型病毒的表面上具有HA與NA兩種蛋白質突起,目前在宿主中具有HA亞型,自H1至H17共17種;NA亞型,自N1到N10共10種,理論上排列組合可有170種[2,3]。這些病毒是水禽、家禽、家畜、以及人類的A型流感病毒之供應源[1]。人群出現流感大流行,乃因該病毒轉變為具有人傳人的能力。

禽流感病毒的擴散

原本禽流感病毒因傳播對象限於鳥禽類,一般認為不會傳染給人。其原因是禽流感病毒會辨識鳥禽類細胞表面的特定受器,而流感病毒感染人後,則辨識人類細胞表面的特定受器,再入侵至細胞內,兩受器特徵並不相同,因此一般鳥禽類的禽流感病毒不會傳染給人[1]。

但是檢視過去世界上所發生的數起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其原因雖尚未明確。推測雖受器特徵相異,但病毒與受器間仍不具非常嚴密的專一性,若大量病毒進入體內,即使受器有專一性,也可能出現部分細胞染上病毒。換言之,能理解為何禽流感病患大多是暴露於具有大量病毒場所的鳥禽類從事者,可能是接觸到具高濃度病毒的鳥禽或排泄物等[1]。

1997年香港出現H5N1禽流感病毒以來,亞洲地區陸續發生人感染H5N1的病例,經研究發現是人類肺泡上皮細胞受到感染。之後研究詳細解析人類鼻黏膜、鼻腔、氣管、細支氣管、及肺泡上皮的組織,發現人類的終端細支氣管(terminal bronchiole)與肺泡上皮細胞具有能接受禽流感病毒的受器。因該區域在肺部深處,除暴露在大量禽流感病毒的場合外,病毒不易從鳥禽傳染到人,且一般也認為不易出現人傳人的情形[4]。

最新研究發現,禽流感病毒可能並非單一方向從野生鳥類傳染至家禽類,以及在不同種類宿主以不同速率進行演化,這些發現可能改變人類原有的健康風險的評估與疫苗發展策略[2][3]。

H5N1與H7N9的差異

國際獸疫事務局(OIE)將病毒感染最少8隻4~8週大的雞隻,10天以內出現75%以上的致死率定義為「高病原性」[1]。對鳥禽類而言,H5N1禽流感病毒屬於高病原性,到目前為止的15年間,人感染H5N1有超過600病例以上,仍持續高達約60%的死亡率。但因為鳥禽感染H5N1後幾乎100%出現病癥,能藉由病禽全部撲殺,來避免傳染擴大[5]。

相對地,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原性遠比H5N1禽流感病毒為低,被認為是健康的鳥禽,也有出現H7N9病毒被檢出的現象。因此實務面較難採用發現病禽就全面撲殺的措施,形成病毒較易傳播的情勢。目前對於H7N9禽流感病毒的感染性、病原性、以及嚴重程度等即使仍有不確定性,但人感染的死亡率高達約20%,各國疾病管制單位認為仍有必要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措施[5]。

發現H10N8新型禽流感病毒

根據禽流感最新疫情,科學家最近發現新出現的H10N8新型病毒,已演化出一些基因特徵,也許能在人類更有效率地複製該病毒。2014年1月下旬中國已出現人感染H10N8新型病毒的第二病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因為將來該H10N8新型病毒可能繼續擴散,更多人受到感染[6]。

禽流感病患的治療

目前對於人類感染H5N1或H7N9禽流感病毒的治療方式,病患基本上都是採取發病早期給予「抗流感病毒藥劑」,如克流感(Oseltamivir),以抑制或減緩病毒中沒有抗藥性之病株在人體細胞間的擴散[5]。

 個人健康管理

因為禽流感病毒不斷突變或產生抗藥性,每個人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隨時觀察個人健康症狀,如有類流感病狀,應即刻戴口罩及就醫。另外日常生活應勤洗手、重衛生、以及避免接觸具有病毒帶原高風險的鳥禽類[7]。

 

推薦閱讀:
[1] 鳥インフルエンザに関するQ&A
[2] UA Study on Flu Evolution May Change Textbooks, History Books
[3] A synchronized global sweep of the internal genes of modern avian influenza virus, 2014  Nature, DOI: 10.1038/nature13016

[4] Avian flu: Influenza virus receptors in the human airway, 2006 Nature, DOI: 10.1038/440435a
[5] 鳥インフルエンザA(H7N9)への対応, 日本感染症学会 
[6] New strain of 'deadly' bird flu 
[7]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核心教材, H5N1流感 

 
作者:范姜文榮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