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流感與禽流感(下)

分享至

作者|范姜文榮

流感與禽流感專題報導(上)

1-130511133421363

流感現況

人類受到流感病毒感染的流行性感冒,可分為季節性流感及大流行流感。

季節性流感(Seasonal influenza)
  季節性流感是指每年季節性流感病毒在人群間流通並引發疾病。在北半球溫帶氣候區,每年冬季的數個月份,流感病毒會透過打噴嚏、咳嗽、或接觸受感染的表面,周期性地在人群間擴散。會使患者引發溫和至嚴重的症狀,甚至死亡,特別是在一些高危險的族群,如孕婦、年幼與年長者、以及具有慢性病史者。目前H1N1與N3N2是主要流行的季節性A型流感病毒[1]。

大流行流感(Pandemic influenza)
  當特定流感病毒過去未曾流通於人群間,及大多數人未具有此病毒的免疫力,若病毒出現人傳人,則會引發大流行流感。它可能在正常流感季節之外,爆發大規模流行。因多數人對此病毒無免疫力,人群中受感染的比率可能相當高。H1N1病毒曾在2009年引發大流行流感,導致大量幼童出現嚴重的症狀,如肺炎或呼吸不全等,目前則是季節性流行[1]。

 

 

禽流感現況

人畜共通的流感(Zoonotic influenza)
人類也可能會受到原本僅會流通在動物上之流感病毒所感染,例如禽流感病毒(avian influenza virus)亞型H5N1、H9N2,豬流感病毒亞型H1N1、H3N2。這些病毒偶而會傳染給人,引發患者輕微至嚴重的症狀,甚至死亡。但通常這些病毒需要直接密切的接觸才會感染,且不易出現人傳人現象。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最新訊息如下 [1]。

H5N1禽流感
從2003至2014年1月24日為止,共有 15國向WHO正式提出共650位受到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實驗室確認病例,病例當中有386位死亡,死亡率高達約6成。從2013年12月20日至2014年1月24日為止,出現兩位新增H5N1禽流感確認病例,分別來自加拿大與越南。兩患者分別有到禽流感發生區旅遊、或屠宰與食用家禽接觸史。禽流感病毒隨時流通於鳥禽,人群中可能會偶然出現病毒感染、或小規模的群聚感染,但目前病毒並不容易出現人傳人,目前出現群聚擴散的風險仍然相當低[2]。

H9N2 禽流感
新增兩位病例感染禽流感病毒H9N2均發生於中國,經治療後狀況穩定。已知目前低病原性H9N2禽流感病毒,在亞洲及中東地區的家禽類間傳遞。過去大部分H9N2禽流感病毒感染病患的症狀溫和。未來人類病例與小規模群聚感染可能會發生,但病毒似乎不容易在人群中傳染,傾向造成輕度症狀[2]。

在12月至1月這段期間,世界各地已偵測到鳥類身上禽流感病毒微量增加。根據過去出現病毒暴增季節模式,特別在中國農曆春節前,家禽的交易與運輸都增加的情況,會出現持續上升的趨勢[2]。

WHO醫療體系國際合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流感計畫(Global Influenza Programme, GIP)提供流感監測的全球統一標準。GIP蒐集與分析來自全世界在病毒學及流行病學方面的流感監測數據。各國提供的流感監測資料之定期分享有助於WHO達到下述目標。首先,提供各國、或區域流感資訊,讓國家政策制定者對即將到來的流感季節採取較好的準備。其次,描述流感在流行病學上的重要特徵,包括染病高風險族群、傳染特徵等。最後,監測流感傳染的全球趨勢及提供流感疫苗製造之病毒品系選取的建議[3]。

WHO強調病毒全球持續監測的重要性,因為流感病毒具有不斷演化的特性,需週期性(目前每2年)再檢查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以確保疫苗的有效性[1]。

目前WHO每年二月預測北半球流感疫苗的病毒株,2月20日公佈2014至2015年三大流感病毒,包括H1N1(加利福尼亞株)和H3N2(德克薩斯株)兩種A型流感,以及B型流感(山形家族),全球疫苗廠將依此製造疫苗。希望藉此減少感染流感病毒的人數,以降低對人群健康安全的衝擊[4]。

是否需擔心大流行

流感病毒具有非常容易產生變異的特性,但人類仍會思索出各種對策,無需過度擔心。雖已出現抗病毒藥物或抗流感病毒藥物失效的新型病毒,乃至疫苗無效的病毒變異型態,惟侷限於極有限的感染範圍,不過確實有必要思考新型態的對應策略,以降低對人類健康的衝擊 [5]。

----
參考資料:
[1]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s in humans
[2]WHO, Influenza,Monthly Risk Assessment Summary
[3]WHO,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monitoring
[4]Recommended composition of influenza virus vaccines for use in the 2014-2015 northern hemisphere influenza season
[5]NHK, インフルエンザ 2つの“異変”

 

作者:范姜文榮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0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