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天文】不再是從前從前,火星上真的有液態水

分享至

■大家都知道火星上「曾」存在液態水,遠古時代水侵蝕留下的渠道,和火星南北極的極冠都顯示流水的存在。但火星「現在」仍有液態水嗎?最新發現火星上仍有液態水,且水中存有含鐵礦物質。

作者|Adam Mann
編譯|林怡德

pixellinae-crop

  自從2011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復興號軌道太空船(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or)便陸續拍攝到火星表面上的神祕暗色條紋,這些條紋會於春夏時出現,冬季溫度降低時消失,科學家將這些暗色條紋命名為「季節性斜坡紋」(Recurring slope linea)。

雖然維京號(Viking)在70年代就已拍攝到這些暗色條紋,但當時科學家們只認為是隕石坑壁或陡峭地形造成的小型土石崩塌。直到2011年,拍攝到的影像扭轉了科學家的想法。相較於過去,暗色條紋長達20至200公尺,任何季節都可能會出現,2011年後的影像中,只有短短幾公尺,且限於晚春及夏季時出現,冬季便消失。

longlines1
春夏時出現的斜坡紋,長達50公尺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融於土壤中的冰水或許是造成季節性斜坡紋的原因。水中的鹽分會降低結冰點,有助於融化冰塊,被浸濕的土壤使表面顏色較深。不過光譜圖上卻沒有水的蹤跡,讓科學家百思不解。另一種說法為,地下流動的水能移動火星表面的沙土,使某些區域看起來顏色較深,但這仍無法解釋為何條紋在冬季時會消失。

科學家普遍認為融冰的說法較合理,並說明復興號太空船是於午間拍攝,水氣可能早已蒸發,光譜圖上才會沒有水的光譜。至於為何水中有含鐵礦物質,科學家們仍摸不著頭緒。
--

研究出處:Strange Dark Streaks on Mars Get More and More Mysterious

譯者:林怡德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