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電視與兒童大腦的關係

分享至

■兒童究竟該不該看電視呢?

作者|Laura Sanders
編譯|陳冠吟

ls_shutterstock_38080459_free
為電視機著迷的兒童就像飛蛾撲火一樣,只不過這「火」是高解析的42吋螢幕,日本研究告訴我們不該讓孩子看太久電視的理由。

許多有小孩的家長可能注意到,小孩特別容易受電視吸引,因為不管大人小孩,我們都喜歡發著光、色彩繽紛、又有動態影像的電視。不過,看電視顯然不是兒童的最佳休閒娛樂,許多研究也顯示,常看電視的兒童可能有過胖、注意廣度不足及具侵略性等問題。

醫學期刊網站Cerebral Cortex在11月20日報導的研究指出,日本兒童的大腦變化與看電視的時間長短有關,看越久電視,兒童腦部影響越大。此研究的對象為5歲到18歲的兒童,一天看0到4小時的電視,這些兒童平均一天看2小時電視。研究結果顯示,看越多電視的兒童,大腦前葉與兩側的灰質比較多。

什麼?看電視能提高腦容量?等等,先別急著去看連續劇,因為「腦容量越大不一定越好!」,在此研究案例中,腦容量較大的兒童,語言智商較低!任教於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 )的論文共同作者竹內光(Hikaru Takeuchi)說,兒童時期為調整大腦內區塊的時機,能使大腦運作更有效率,灰質就像體重,在體重計上的可能為肌肉也可能是脂肪,以這個做譬喻的話,電視可能讓大腦變得「過胖」。

這個研究雖然點出一些關聯性,但仍無法證實這些改變是看電視造成的,也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究竟是電視所造成的影響,或者是缺乏其他活動如運動、練樂器所導致。此研究中,有些兒童一天看四小時電視,假設他們還要吃飯、睡覺及上學,幾乎沒有時間做其他活動了。

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健康政策顧問佛雷得里克‧齊默曼(Frederick Zimmerman)點出,這是率先將電視科學(science of television viewing)與神經科學聯結在一起的眾多研究之一。

研究人員需待更多研究,才能了解電視如何影響發育中的大腦,但至少我們知道,長時間黏在電視機前面對我們不好,如果是小孩,則更要注意。
--

 研究出處:TV linked with brain changes in kids

譯者:陳冠吟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1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