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雜誌】2013年度最佳發明(下)

分享至

BEST INVENTIONS
13:Artificial Memories

編譯|高英哲

13.人工記憶

麻省理工的科學家把這稱為「全面啟動計畫」 (Project Inception) :他們打算使一隻老鼠具有虛假的記憶,就像電影中某人信誓旦旦地認為這是他自己的想法,但事實上卻是李奧納多.迪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的角色植入他腦中的。他們真的辦到了!研究團隊追蹤並啟動老鼠大腦中與記憶相關的腦細胞,使牠產生好像曾經在某處遭受過電擊的反應,然而事實上牠卻是在別的地方遭受過電擊。研究員史提夫.拉米雷茲 (Steve Ramirez) 表示,他們的研究成果可為人類帶來比較令人開心的結果,比方說使得深受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苦的人們,他們腦中的痛苦記憶得以消除或獲得改善。

 

14.振幅體

普林斯頓大學先進研究所的物理學家,最近發現一種相當便捷的方式,可用來預測次原子粒子的碰撞模式。這套新方法可用金字塔形的結構呈現碰撞的可能性,然後將這些金字塔結合成一種名叫「振幅體」 (amplituhedron) 的優雅寶石狀結構,大大簡化計算粒子互動情形的工作。振幅體最終可導出物理學家尋求已久的量子重力理論。

 

15.「小窩保護」煙霧警報器

「小窩保護器」 (Nest Protect) 是古早家電用品,煙霧與一氧化碳偵測器的高度進化改良版。小窩保護器很有自覺意識:倘若所謂的「緊急事件」,只不過是有塊吐司烤焦的話,你只要對警報器揮揮手,它就會閉上嘴了。這種警報器還有很時髦的串聯設計:你屋裡所有的小窩保護器不但會彼此溝通,還會跟你的智慧型手機連線,電池電量快要不夠時,就會發訊息提醒你換電池。

 

BEST INVENTIONS
16.A New Atomic Clock

16.新式原子鐘

科學家為了精確地測量時間,利用輻射頻率充當計時碼錶。然而目前用激化的銫原子做為測量標準的原子鐘,每隔一億年會有一秒的誤差,這種差勁的計時效率令人無法忍受。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的物理學家在今年八月,發表了一款測量困在光晶格內鐿原子的新型原子鐘。鐿原子鐘比銫原子鐘準確一百倍以上,從宇宙生成以來大約只有一秒的誤差,非常精確地重新定義了什麼才叫做一秒鐘。

 

17.重力燈

位在倫敦的設計與創新組織 Deciwatt 的工程師,受命要做出一種成本低於 10 美元的燈泡,用來取代在開發中國家中,尤其是那些沒有電力的地方廣為使用,既危險又污染環境的煤油燈。重力燈 (GravityLight) 只需要有一袋石頭、沙子或水,任何沈重的東西施加的重量,就能產生 25 分鐘的照明光。

 

18.太空船二號

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船二號」 (SpaceShipTwo) 可望在 2014 年,就能將出得起 25 萬美元的有錢人送上太空。這艘太空船使用火箭引擎衝出大氣層,然後漂回地球,在小型機場降落。這是維珍集團想要在太空旅遊事業拔得頭籌的努力,可能會使太空旅行由各國政府壟斷的時代劃下句點。

 

BEST INVENTIONS
19.The Gastric-Brooding FROG

19.胃育蛙

澳洲新堡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冷凍組織樣本裡的 DNA ,使得自 1983 年起就已經絕種,從嘴巴生出下一代的胃育蛙胚胎復活。雄胃育蛙使蛙卵體外受精後,雌胃育蛙就會吞下受精卵,在肚子裡孵卵,最後從嘴裡吐出青蛙寶寶。這個絕地大復活的方案名叫「拉撒路計畫」 (Lazarus Project) ,由麥克.亞契教授 (Michael Archer) 引領,下一個打算復活的對象是已經絕種的袋狼。

 

20.亞特拉斯機器人

亞特拉斯機器人 (Atlas robot) 會使用工具,爬過崎嶇地形,用攝影機跟雷射測距儀鎖定目標,其設計發想是要它們模仿人類救災人員的行動,因應天災與緊急復原工作的需求,不過目前只有在實地模擬救災中進行過測試運作而已。亞特拉斯機器人是由「波士頓動力公司」 (Boston Dynamics) 接受美國軍方資金研發而成,將在今年十二月完成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 (DARPA) 的機器人測試。

 

21.阿加斯二號眼鏡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制局已核准第一款能夠為罹患嚴重視網膜色素病變,可能會導致眼盲的患者,恢復部分視力的裝置。這款「阿加斯二號眼鏡」 (Argus II) 由一個植入的人工視網膜,以及一副連接到影像機的眼鏡構成,可使病患看見影像的輪廓以及明暗對比。

 

22. X-47B 無人飛機

看到美國空軍以其「 MQ-1 掠奪者」無人飛機博得許多掌聲之後,美國海軍也研發出艦載 X-47B 無人飛機,加入無人飛行器的行列。「掠奪者」無人飛機重達 1 公噸,搭載四汽缸的 115 匹馬力引擎; X-47B 則重達 20 公噸,用的是跟同樣大小的戰鬥機一樣的噴射引擎。 X-47B 預計搭載 2,040 公斤重的武器,相較之下「掠奪者」只配備可憐兮兮的兩枚地獄火飛彈。 X-47B 還有一個特別的好處:它的續航力比載人飛機還要好,這樣就能使母艦更加遠離敵人的海岸防衛軍力。

BEST INVENTIONS
22.The X-47B drone

 

23.無水壓裂法

關於壓裂技術的辯論,其實就是關於水的辯論:環保人士擔心壓裂法產生的液體會污染水源。解決之道很簡單:不要用水就好了。加拿大公司 GasFrac 用凝膠狀的液態石油取代水,進行壓裂作業;石油凝膠會在地下蒸發,這樣就沒有產生污染的風險。能源公司省下大把銀子,環保人士則可以鬆了一口氣。

 

24.人工胰臟

這是第一款美國食品暨藥物管制局核准,偵測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降低後,主動關閉正常胰島素供輸的裝置。這個裝置的作用就像真正的胰臟一樣:體內若是有過多胰島素(這在晚間經常發生),就可能會導致危及生命安全的糖尿病昏迷狀況。

 

BEST INVENTIONS
25.Rewalk

 

25.再度行走

隨便你要把它稱為外骨骼或生物工學裝都好,不過對於半身不遂的人來說,「再度行走」 (Rewalk) 代表的就是人身自由。這款由一名四肢痲痹的以色列科學家研發而成的創新裝置,利用感測器預測使用者的身體平衡,再將其結果轉換成行走跟站立等等肢體運動。這套裝備在歐洲已經買的到,在某一集的《歡樂合唱團》 (Glee) 電視節目上閃亮登場,如今就等美國食品暨藥物管制局審核通過,即可在美國上市。

--

 研究出處: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the Year 2013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