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科學】異常早起的鳥兒:都市生活改變烏鶇作息

分享至

■ 都市鳥類的生理時鐘被改變,導致活躍時間拉長。

森林裡的烏鶇與都市的烏鶇不同,牠們在自然環境中日出而起。圖片來源:ERNIE JANES/NATUREPL.COM

編譯 | 汪芃

城裡人的生活比鄉村居民緊湊,城裡鳥的生活步調也比林中鳥快許多,根據學者研究指出,這是因為都市的噪音和光線改變了鳥類的生理時鐘。

這份成果支持了先前的研究。先前學者發現,都市鳴禽的作息較偏夜行性,德國拉多爾夫策爾(Radolfzell)馬普鳥類學院(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Ornithology)的生態學者大衛.多明諾尼(Davide Dominoni)受前人資料啟發,決定研究都市鳥類作息改變的原因,看看這究竟只是因應紛擾都市生活的行為反應,或是體內生理時鐘確實遭到改變。

多明諾尼和同仁針對烏鶇(Turdus merula)進行實驗,分別在德國慕尼黑及鄰近森林的烏鶇身上安裝2.2公克的迷你無線電脈衝傳送器,追蹤烏鶇的活動達3週時間。多明諾尼發現,森林中的烏鶇在天亮時開始活動,而平均而言,都市烏鶇醒來的時間卻早29分鐘,晚間入睡時間也比林裡烏鶇晚了6分鐘。這份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會刊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多明諾尼想確認這些差異是否為生理變化所致,因此抓來城市烏鶇和森林烏鶇,將這些鳥放置在防光且隔音的密閉空間中,並使用不間斷的微弱照明,讓受試的烏鶇無法辨別時間,如此持續10天,監測這些鳥的活動情形。

扭曲的時間

研究團隊發現,同樣在隔離狀況下,這些都市烏鶇的生理時鐘比森林烏鶇快速。森林烏鶇的活動週期為24小時,都市烏鶇的平均週期卻短了50分鐘,少了晨昏光線變化的外部刺激後,都市烏鶇的作息節奏更迅速打亂,活動和休憩週期都比森林烏鶇更不規律。

生理時鐘容易改變對烏鶇而言或許有益處。多明諾尼說:「都市環境比野外環境變化莫測,烏鶇改變的生理時鐘將使牠們更能適應都市環境。」儘管如此,生理時鐘改變也可能危害健康。

西維森(Seewiesen)馬普鳥類學院的鳥類睡眠生物學者尼爾斯.拉騰伯格(Niels Rattenborg)便指出:「想想看,如果都市烏鶇白天沒有小睡,或晚間睡眠沒有睡得更深層來彌補,這樣長期睡眠不足會不會削弱認知能力,甚至影響壽命?」拉騰伯格未參與此研究。

多明諾尼表示,接下來還得了解都市人的生理時鐘是否也會改變,他希望能進行後續研究。

也有人想知道都市生活對鳥類生理時鐘的影響是不是永久的。加拿大安大略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的鳥類學者丹尼爾.曼尼歐(Daniel Mennill)表示:「我很想看到有人進行後續實驗,把都市鳥類移到鄉村、把鄉村鳥類移到都市,觀察城裡的鳥會不會繼續早起,鄉下鳥會不會改變作息?這些我們都還不清楚。」

--

 報導出處:City life turns blackbirds into early birds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14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