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科學寫作火花 暑期徵文比賽結果出爐

分享至

2009科學家這樣搖筆桿座談會實況報導

王道還老師台大CASE記者◎佐依羊

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舉辦的「達爾文的奇幻旅程」暑期徵文比賽,終於在八月二十九號圓滿落幕。這次徵文活動以今年四月至五月展開的「探索基礎科學講座:達爾文的奇幻旅程」為基礎,募集各界人士針對演講主題撰寫文章,旨在提升國內科學寫作素養。

頒獎典禮於二十九號下午假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行。簡單莊重的儀式結束後,便是「科學家,這樣搖筆桿」座談會時間,由王道還、周成功及高涌泉老師與現場觀眾分享科學寫作經驗。

身為本次徵文比賽評審的王道還老師針對時下寫作的常見弊病,提出好的科學寫作必須具備三項要素:文字、思想與科學。王道還老師表示,正確且流暢的文字能力是 最基本的需求;而個人獨到的思想則能讓人「對尋常的經驗產生嶄新的認識」,促成對人文思想的反思;此外,既然是科學寫作,文章中所提到的事實、數據或理 論,自然不能不精確求證。

正在踱步的周成功老師

周成功老師與王道還老師同為「達爾文的奇幻旅程」講者,他勉勵科學寫作後進在下筆前先加強蒐集資料的功夫。「每一篇作品都要當成是一篇研究報告那樣地慎重對待」,唯有做足了準備,文章才會精彩。

高涌泉老師引用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霍夫曼(Roald Hoffmann)的話,再次強調敘事能力在科學上的重要性。他認為,一篇好的科學寫作,應該是引人入勝(engaging)、詼諧(witty)及聰敏的(smart),最好還要能有原創性(original)。寫作能力與科學能力息息相關,絕非分屬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

■ 高涌泉老師將在十月十號開始起跑的第二屆探索系列講座「2009星空協奏曲」,擔任第一場與最後一場演講的講者。本講座同樣開放徵求與主題相關的科普文章,請密切注意我們的網站公告!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