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 人文與科學對話工作坊:科學發展與資源分配

分享至

現代文明發展的省思: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觀點

第二階段:人文社會學者與科學家的對話工作坊(9/4~10/16每週五下午舉辦)

邀請旁聽對象:對跨領域對話有興趣的高中教師

Kant

本週議題:科學發展與資源分配:國家型計畫

時間:9/25日(週五)下午2點到5點

地點: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教室(復興南路底,台大側門入口第一棟)

對談者:

人文社會學者—郭文華(陽明大學人社教育中心)、周桂田(台大國發所)

科學家—李漢銘(台科大資工系)、陳竹亭(台大化學系)、張培仁(台大應力所)、廖俊臣(中原大學)

討論題綱:

一、資源分配的問題:由於我國所佔據的全球產業鏈的位置,使得在科研發展的項目上,具有一定的限制,因此常被侷限在某些研究的項目之上,而缺乏對於基礎科學、人文社會科學的資源挹注,使得新型態科技所仰賴的在地社會價值難以建立,這種情況該如何改善?

二、計畫項目的制訂權:在國家級計畫的計畫項目,在計畫籌備的過程中,是否能夠導入更多元的討論過程,使得計畫籌備過程,具有更全面的視野,以避免僅偏重某個領域,或單一的科研議題?

三、科學政策的訂定需要審視社會價值與資源分配的公平性:我國由政府主導的科研發展,在決策過程中是否加入對社會倫理的評估,並考量資源分配的社會公平性?因此而發展出兼具實質正義與程序正義的科技發展政策?

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nsc972630/

聯絡人:余宣佑02-33663344;黃鈺婷02-33662801

■圖片來源:
greenmonster@flicker(適用CC協定)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