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蟑腦」製藥 藥到菌除

分享至

Xurxo Martínez@flickr
因為實體圖太噁心了,請大家發揮想像力。

■ 以髒克髒,無髒不摧?研究發現,從蟑螂和蝗蟲腦部提取抗菌物質,可以殺死難纏的細菌。

編譯 ∣ 汪芃

  蟑螂這種昆蟲或許可怕,但牠們很可能替人類抵禦更可怕的病菌侵襲。一份新的研究指出,蟑螂及蝗蟲構造簡單的腦部富含抗菌化合物,可殺死危險的大腸桿菌及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種能抵抗抗生素的葡萄球菌)。這項研究可望開發出新的化合物,給人類傳染病一記迎頭痛擊。

  九月七日普通微生物學會(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於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舉行一場研討會,微生物學家李賽門(Simon Lee)在會中提出報告,指出搗碎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及沙漠蝗蟲(Schistocerca gregaria)的腦部及其他神經組織所取得的萃取物,可讓一種會造成腦膜炎的大腸桿菌超過90%死亡殆盡,亦能殺死抗藥性葡萄球菌。

  「這些昆蟲有些住在人類所想得到最骯髒的地方,」這份新研究的共同作者克漢(Naveed Khan)指出,「這些蟲很可能爬過屍體、在污水下水道鑽來鑽去,或在排水溝裡四處爬,我們不禁想:『牠們如何應付那麼多細菌跟寄生蟲?』」

  克漢和研究同仁並發現,許多從中東地區返國的軍人都罹患罕見傳染病,然而中東當地的蝗蟲卻活繃亂跳、安然無虞,研究小組因而對昆蟲抗菌益發好奇。這個全由諾丁漢大學同仁組成的團隊,便開始研究這些昆蟲得以避開疾病的原因。

  研究人員將實驗室飼養的蟑螂及蝗蟲身體各部位磨碎,與不同種類的細菌放在一起,培養2小時。然後團隊將這些混和物放在培養皿中靜置一夜。隔天研究人員發現,蟑螂及蝗蟲腦部的萃取物,以及蝗蟲胸腔的神經組織,幾乎殺死了100%的細菌。

  另一方面,這兩種昆蟲的腦部萃取物,跟人類的腎臟及上皮細胞放在一起培養時,卻完全不會攻擊人類細胞。

  令人玩味的是,蟑螂及蝗蟲的脂肪、肌肉及血液萃取物,則完全沒有殺菌功能。加拿大伯納比西蒙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寄生蟲學家羅溫伯格(Carl Lowenberger)表示,蟑螂跟蝗蟲吃的東西往往微生物滿佈,所以我們難免認為,牠們體內的器官和流遍全身器官的血液,應有類似的抗菌活性。

  蝗蟲身上的組織有抗菌力,發揮作用的似乎是其中9種分子,不過目前尚未鑑定出這9種分子分別為何。至於蟑螂身上萃取出的化合物,研究小組也持續研究其詳細成分。

  羅溫伯格說,結合這些化合物,或許可開發出一種雞尾酒療法。昆蟲身上有數百種抗菌化合物,要用以治療人類感染,這些抗菌分子可能須提煉到極高濃度;但他說,這份研究確實大有可為。或許繼續研究下去,這些目前尚未辨識出來的抗菌分子,有朝一日可望用以治療人類傳染病。

?

延伸閱讀:Cockroach brains could be rich stores of new antibioticsPhysOrg.com)?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