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二講(10月17日)

分享至

寫聽講心得,送經典科學家套卡!
嘿!寫聽講心得,送經典科學家套卡!
部落格留心得,精美科學家套卡送給你 !

聽完各場演講,您是否有任何心得、想法?

各場演講結束後,科教中心將於中心部落格上刊登主題為「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n場(X月X日)」的文章,請用300字表達您的聽講感想,回應於此篇文章下方,並留下您的大名與email,以便我們與您聯繫。(一定要留正確mail喔!)


阿基米德
限量套卡上面有我們請插畫家「傭兵」特別繪製的十位科學家插畫,背後則有他們的科學思想簡介

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將贈送限量的獨家紀念品「2009星空協奏曲」套卡專輯給您!先搶先贏,發完就沒有囉!

請於本文下方直接回覆您本次的聽講心得吧!

2009星空協奏曲第二講:

望遠鏡之前的天文學—古希臘天文學

講者:曹亮吉(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

內容簡介:

遠在伽利略舉起望遠鏡,讓人類的視野延伸至宇宙深處之前,古希臘人已經開始觀星。那是一個跌跌撞撞,嘗試了解宇宙的歷程…

西元前六百年到後六百年間,古希臘人嘗試以數學的眼光橫瞻天際,計算宇宙中星體運轉的規則,這個時期建立的天文系統,傳承到了科學革命時代,才又開啟新的篇章。

「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在望遠鏡發明前的時代,古老的地理、曆法與占星學,也與這段天文發展史有著不解之緣。

認識古希臘人的數學天文觀,探索天文學發展之源。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7 thoughts on “【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二講(10月17日)

  • 2009 年 10 月 20 日 at 19:28:47
    Permalink

    我很感謝台大能夠給我這個機會來了解我平常無法吸收到的科學知識,我很開心我有這個緣分來參加這兩次的科學講座,而我之後的八場也一定會準時抵達的!
    老實說,我現在只是個國三的中學生而已,有些地方聽了是有點囫圇吞棗之感,我非常想聽得懂,而且我強烈地感覺到了,那些既新奇又神祕的科學知識在喧嚷著說:「快認識我吧!我了解我吧!」像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橢圓、行星的逆行現象、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很多很多(一時想不出來),這些科學知識,何不令人振奮呢?尤其是「黑暗物質」,一聽到便讓我眼睛閃爍、心跳加速啊!
    經過這兩次的演講,受益何止良多?不過,我真的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打基礎以便認識他們,所以,可以煩請教授們教導我、撥點我兩三下嗎?感激不盡!還有,再次感謝教授們能給我這個機會來發現我喜歡的事情,謝謝!
    (P.S)如果台灣哪裡還有科普演講,煩請通知我一下,謝謝
    e-mail:sam840720@yahoo.com.tw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仁義街171號六樓

  • 2009 年 10 月 20 日 at 20:20:54
    Permalink

    年輕同學對探索演講及科學內容感到興奮,正是我們主辦者所樂見,但是興趣要產生行動才有意義。不論你是對天文或對數學有興趣,都要找個行動切入點。譬如去書店翻翻有關的科普書,是否有你有興趣又能讀的,或是和同學翻翻數學書,看看圓形和橢圓形是可以用方程式表示的。如果一個人太孤單,就找找好朋友成立個讀書會,我就是高一開始做這些事的。

  • 2009 年 10 月 28 日 at 19:57:41
    Permalink

    教授,我有個不情之請。我還蠻想要「2009星空協奏曲」套卡專輯的,請我要該如何拿到它......謝謝

  • 2009 年 10 月 29 日 at 09:38:36
    Permalink

    陳先生您好:

    只要在部落格撰寫心得即可獲得喔!

    工作人員已將您的套卡專輯寄出,請注意是否有收到喔!

  • 2009 年 11 月 18 日 at 12:19:33
    Permalink

    本篇心得回應由聽眾撰寫,科教中心工作人員代為張貼

    欣欣/撰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學的講座,從老師那裡得知這基礎科學系列的講座,自己座捷運到公館站,走進台大側門,看見好多台大學生在椰大道騎腳踏車,希望我以後能成為台大的一分子,在台大騎腳踏車上課。接著問那裡的學生應力所該如何走?走進應力所有種震撼感,因為好大喔!那裡的服務人員也很熱心,讓我覺得很溫馨,一點也不感到緊張,進入演講廳,人超多,還有人坐在地板,讓我更興奮兩點時的講座。講座開始,一開始是主辦人開場說話,他的話讓人對未來充滿了夢想,如:科學不是用看的,不是用思考的,而是要動手去研究,融入其中的一門。學習古人的知識與教育的執著和熱誠,或許我們也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科學家。

    開始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曹亮吉的講座,雖然他不是這科系的,不過條條道路通羅馬,科學和數學是有些關聯的,他介紹了

    1.傳承天文-二世紀所建立的天文系統一直是科學革命的傳統

    2.地是圓形的,用類推+冥想V.S.觀察+推論+實證的方法得知

    3.地球的大小?用數學的方法+推論

    4.行星運動模型演變是用觀察+建立模型+預測

    5.天文學與其他領域的關係,天文、地理、數學、曆法都是一家親,因為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人類的天文家立於地球,古代的數學家大都是天文家而曆法會因古代各城邦不同而不盡相同,如: 陰陽合曆和農民天文曆。

    這次的科學講座讓我學到了平常不會去發現原來科學的背後是如此的浩大程。前人的累積讓我們有學到許多,未來的科學還等著我們去開挖呢!

  • 2009 年 11 月 18 日 at 15:19:06
    Permalink

    欣欣同學,歡迎你來台大廳探索演講,也很高興你願意撰文寫感想,我們會把紀念品寄給你。
    不過寫文章也要注意用字正確、準確、要有重點、更要能夠深入。
    譬如:
    1 讓我更興奮兩點時的講座 (讓我對兩點鐘的講座益覺興奮)
    2 你引我的話,好像不是我說的
    3 曹教授講的部分是關鍵,可以選最有心得的部分多加闡述
    4 這次的科學講座讓我學到了平常不會去發現原來科學的背後是如此的浩大程。前人的累積讓我們有學到許多,未來的科學還等著我們去開挖呢!(這次聽科學講座,讓我經驗了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科學背後,有著漫長的發展過程。前人智慧的累積讓我們收穫良多,未來的科學還等著我們去開拓呢!)

  • 2009 年 12 月 07 日 at 11:17:09
    Permalink

    "欣欣"針對本篇心得回應做了修改

    由CASE工作人員代為張貼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學的講座,從老師那裡得知這基礎科學系列的講座,自己座捷運到公館站,走進台大側門,看見好多台大學生在椰大道騎腳踏車,希望我以後能成為台大的一分子,在台大騎腳踏車上課。接著問那裡的學生應力所該如何走?走進應力所有種震撼感,因為好大喔!那裡的服務人員也很熱心,讓我覺得很溫馨,一點也不感到緊張,進入演講廳,人超多,還有人坐在地板,讓我對兩點鐘的講座覺得興奮。講座開始,一開始是主辦人開場說話,他的話讓人對未來充滿了夢想,如:科學不是用看的,不是用思考的,而是要動手去研究,融入其中的一門。學習古人的知識與教育的執著和熱誠,或許我們也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科學家。

    開始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曹亮吉的講座,雖然他不是這科系的,不過條條道路通羅馬,科學和數學是有些關聯的,他介紹了

    1.傳承天文-二世紀所建立的天文系統一直是科學革命的傳統

    2.地是圓形的,用類推+冥想V.S.觀察+推論+實證的方法得知

    3.地球的大小?用數學的方法+推論

    4.行星運動模型演變是用觀察+建立模型+預測

    5.天文學與其他領域的關係,天文、地理、數學、曆法都是一家親,因為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人類的天文家立於地球,古代的數學家大都是天文家而曆法會因古代各城邦不同而不盡相同,如: 陰陽合曆和農民天文曆。

    我覺得最後教授說的天文與其他領域關係時,我最有感觸,因為現在我們在學的 數科,各科皆有相關,所以無論是哪一科,皆不可以輕易放棄,要努力讀每一科,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然後更上一層樓。

    這次聽科學講座,讓我經驗了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科學背後,有著漫長的發展過程。前人智慧的累積讓我們收穫良多,未來的科學還等著我們去開拓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