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Nobel系列報導八】全球危機的焦慮與反思:文學、經濟和和平獎

分享至

mullerobama_phone_photo

ostrom_hand_photo

(圖:左上為文學獎得主Müller,右上為和平獎得主歐巴馬,下方為經濟獎得主之一Ostrom)

CASE記者MissZoe◎特別報導

  如果用一句話說完今年諾貝爾文學、經濟和和平獎的共通之處,那應該是對於全球性危機的關注。

  經濟獎頒給了Ostrom與Williamson這兩位政治經濟學家,前者關注全球公共財研究,試圖以多元制度,避免生態崩壞的惡果;後者則對全球金融海嘯揭示的信用危機有一番看法。文學獎得主Herta Müller為羅馬尼亞少數民族出身,曾受到極權政府的迫害,移居德國之後仍專注於書寫受壓迫的羅馬尼亞人的經驗。和平獎由甫上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獲得,理由是他有功於跨種族合作,以及對抗核武。

  有些人或許對上述結果有些錯愕,因為Müller女士不管是在華文、日語或英語的閱讀世界中,都算是比較陌生的面孔。歐巴馬總統才上任九個月,究竟他對全球和平的實質貢獻何在?但無可置疑的是,透過這些得主,彰顯出了當今社會面臨的重大議題:全球暖化危機、金融海嘯風暴、極權壓迫和種族衝突與對立。他們的獲獎,顯示了諾貝爾獎委員會的某些考慮——面對全人類的大問題,或許是我們坐下來好好思考何去何從的時候了。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