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行為】鴨子的陰莖長度視其他鴨子而定

分享至

■ 動物學者試圖瞭解鴨子的吸引異性策略,發現公鴨在有其他同類競爭的狀況下,生殖器長度跟再生時間點也會有所改變。

800px-Lesser_Scaup_2
雄性小潛鴨:牠是一種北美常見的鴨子。研究發現牠們彬彬有禮,而且在同性競爭之下會盡可能的讓陰莖變長。(圖:wiki.en)

?

編譯 ∣ 張茵惠

  「輸人不輸陣」的意思鴨子也瞭解。一項新的動物學研究顯示,公鴨生殖器的長度可能取決於牠的同儕—也就是其他公鴨。

  通常公鴨的生殖器在繁殖季節的尾聲會漸漸消瘦,直到下一次繁殖期來到才會長回原來的大小。耶魯大學演化生物學者布瑞南(Patricia L. R. Brennan)說,小潛鴨(lesser scaup)跟棕硬尾鴨(ruddy ducks)的陰莖長度與消褪時間和牠是否必須跟其他雄性競爭有關。

  布瑞南的新研究數據提供了社會環境影響脊椎動物陰莖長度的首度發現。今年七月二十九日,她在動物行為學會(Animal Behavior Society)年會上提出此項新證據。

  有許多種類的鳥類,雄性並不會特別長出器官來傳播精子。但鴨子則是很典型的具備陰莖的鳥種,而且長度驚人。一隻棕硬尾鴨可以長出9.8英吋的陰莖,超過身長的一半。超長的陰莖或許讓雄鴨在傳播精子時更有競爭力,因為母鴨並不只有一個男朋友。布瑞南過去的研究記錄了鴨子強烈的兩性衝突,為了避免公鴨霸王硬上弓,母鴨演化出了極端的抵抗策略:譬如把陰道長成螺旋狀,可以減低繁殖時雄性的專橫控制。

棕硬尾鴨有螺旋狀的陰莖。比例尺是兩公分的小棒子。(出處:Wired Science)

  為了瞭解雄性彼此之間的競爭是否會影響陰莖長度,布瑞南把公鴨每七到八之分成一組養在一起,但只給牠們五到六隻母鴨。其他公鴨則是單獨跟另一隻母鴨養在一起。

  結果發現,有同性競爭壓力的小潛鴨,與沒有對手的雄鴨相較起來,陰莖長度增長了15%,最長甚至多了25%。布瑞南指出,潛鴨這種鴨類兩性關係看起來頗為和睦,雄性潛鴨幾乎不會強迫對牠沒意思的母鴨交配。但棕硬尾鴨就不是如此,牠們到了交配季就戰得天昏地暗,雄鴨經常趁亂強迫母鴨與牠性交。

  約會禮貌不好的雄性棕硬尾鴨,不管有沒有競爭對手,陰莖長度整體來說並沒有改變。牠們改變的是陰莖生長的時間點。在有競爭對手的狀況下,少數幾隻氣勢強的雄鴨會長出耀武揚威的巨大性器官,其他雄鴨則是維持一般大小—不過跟沒有敵手的雄鴨相比,這些正常大小的雄鴨性器官會提前幾個禮拜消褪。

  因此,布瑞南推測,雄性棕硬尾鴨在演化投資上相當「保守」。在群體裡沒什麼競爭力,交配無望的雄鴨不會想要浪費時間去維持顯然沒搞頭的器官。

  布瑞南說,她的研究側重在何以鴨子比起其他鳥類更費事於交配。「鴨子演化出長長的陰莖的原因,可能來自於雄性間的競爭。」男性對男性的爭鬥或許也在兩性戰爭裡扮演某種角色。

  多倫多大學嘉堡校區演化生態學者昂德耶(Maydianne Andrade)說,這個研究顯示鴨子「因應社會挑戰,而改變陰莖的長度」。昂德耶研究同類相食的蜘蛛與性別的關連。如今下一步可能是瞭解鴨子生理如何運作,以及是否也有其他物種以同樣的方式應對性別競爭。

?

延伸閱讀:Duck Penis Length Depends on Other GuysWired Science)、鴨鴨的演化戰爭(紐約時報)
(Visited 1,65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